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青川特大血案開審 20年前械鬥32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四川省廣元市中級人民法院今日(7月28日)上午開審「1994年青川特大血案」,對李代明等9名涉嫌故意殺人的主犯以及其他從犯共41人進行公開開庭審理。由於該案案情重大複雜,被告人較多,初步預計整個庭審時間將歷時5天。

20年前,在川陝甘交界處的廣元市青川縣白龍江流域開採沙金期間,以李洪和李代明為首的兩大金坑「老闆」發生糾紛,繼而發展為聚眾性持械「火拚」。組織近百人準備參與武裝械鬥,李代明組織人員用易拉罐炸彈、火藥槍、魚雷等大量殺傷性武器,李洪帶領的100餘人遭到李代明幾十名同夥半路遭到伏擊,李洪及其同夥張健偉當場死亡,其手下數十人被逼至正漲大水的白龍江中,致17人溺水死亡,15人失蹤、3輛客車損毀的「1994年青川特大血案」。

案發後,廣元市公安局、青川縣公安局迅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工作,由於主要犯罪嫌疑人在逃,不能查清案件基本事實。歷年來,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均將該案作為頭等大案,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物力,先後數次開展大規模追逃工作,將主要犯罪嫌疑人作為A通逃犯全國通緝。

青川,地處白龍江上游,白龍江因江中有大量沙金而聞名。到青川淘金發財的人更是絡繹不絕。

李代明本來是在江油第一建築公司武都分公司上班。看到青川淘金大有可賺,便也辭職下海,並組織一些江油社會閒散人員,到白龍江青川縣沙州鎮大灣村大坪社河段開採沙金。

因與該流域開採沙金的射洪籍人李洪爭地盤並發生鬥毆,為報復李洪,李代明邀約同在該河段開採沙金的江油籍人朱某、廖某、周某等,策劃組織80餘人,打算與李洪打一架。而李洪也花錢雇了近百人,手持火藥槍、刀、斧等工具分乘一輛大巴車、二輛中巴車前往大灣村河段,準備與李某血拼。

據警方調查,1994年10月,李洪派人在李代明金坑旁開挖金坑,遭李代明驅趕。同月14日,李洪邀約10餘人欲找李代明「談判」,雙方一見面,就發生爭執。李洪等人將李代明等人打傷,李代明等人逃走。為報復李洪,李代明邀約同在該河段開採沙金的江油籍人朱某、廖某、周某等,策劃組織80餘人,打算與李洪打一架。隨後,李代明等人商量決定在元坪子伏擊李洪一方的人,並向附近村民借來火藥槍,製作炸藥包、炸藥彈數十個。1994年10月17日,李洪也花錢雇了近百人,手持藥槍、刀、斧等工具分乘一輛大巴 車、二輛中巴車前往大灣村河段,準備與李某血拼。李洪等人的車輛行駛至國道212線青川縣沙州鎮大灣村元坪子路段時,早已埋伏在此的李代明、朱某等人,用健力寶飲料罐自製的炸藥包、火藥槍、魚雷等殺傷力較大武器進行伏擊。頓時,爆炸聲、嘶喊聲響徹雲霄。李洪等17人當場死亡,15人失蹤、3輛客車被炸壞,窗玻璃、座椅、 燈具等損壞嚴重。李洪等二人當場喪命於車前。李洪的肚子劃開了一條長口子,屍體傷痕纍纍,血肉模糊。被李洪召摹來的幾十個打手,猝不及防,在強大的火力壓制下, 或跳入滾滾的白龍江,或蜷縮於車底瑟瑟發抖。

「一方假戲假做,一方真槍實彈,終於釀成血案」據當地一名知情人介紹,李洪雖是外地(四川射洪縣)人, 但在被譽為川陝甘交界的「金三角」—青川縣金河壩呆了數年,娶妻成家,認識不少哥們兄弟。他租來三輛個體客車,摹集近百名打手,以木棒、菜刀、火藥槍為武器。同夥互相不全相識,為避免打自己人, 以在左手纏白毛巾為標誌。當天一早,在青川縣城喬莊飽餐一頓後,浩浩蕩蕩驅車開往金河壩。李某以第一次的經驗, 錯誤地認為,憑自己這近百號人,以多治少, 足可以令對手聞風喪膽。李代明知情後急紅了眼,手下僅三四十個人, 明知在兵員上毫無優勢可言,只有孤注一擲,在火器上下功夫,於是自製了小型炸藥包--空易拉罐內,填滿炸藥、鐵沙子。目擊者說, 他們為防止「啞炮」失誤,還安裝了雙引線,這簡單實用、威力巨大的土炸彈,共製造了200餘枚,李某一方,人平可「吃」兩個多。

此案成為廣元市有史以來最大血案,案件當時驚動了國務院公安部和四川省公安廳、廣元市公安局,相關領導要求全力偵破此案。在其他案犯相繼到案後,唯獨涉嫌組織策劃的主犯李代明潛逃。2001年8月19日,青川縣公安局將李某以涉嫌聚眾鬥毆罪列為網上逃犯緝捕,同年9月26日,四川省公安廳將李某列為省廳A級通緝逃犯緝捕,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先後十餘次組織專門人員對李某進行追捕,但均無結果。

由於本案歷時時間長,案件承辦人員已數次更換,原案卷宗中,大多數同案只有外號,沒有詳細的身份信息,逃犯沒有照片,抓捕陷入重重困難之中。2012年10月9日,在剛參加完女兒的婚禮後,潛逃17年的省廳A級通緝逃犯李某,在家屬陪同下到青川縣公安局投案自首。隨後,廣元市公安局又成立專案組對該案進行偵查,先後輾轉甘肅、重慶、浙江、山西、江蘇等省市和省內綿陽、巴中、南充、德陽、遂寧、雅安、成都等市,行程10萬餘公里,共抓獲到案147人,形成偵查、訴訟、勞動教養卷宗58卷7638頁。全案逮捕29人,取保候審32人,移送起訴41人。其中以涉嫌故意殺人罪移送起訴33人,以涉嫌聚眾鬥毆、尋釁滋事兩罪移送起訴1人,以涉嫌聚眾鬥毆罪移送起訴 5人,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移送起訴2人。

2012年10月24日,廣元市人民檢察院向廣元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法院在對大量的案件材料和證據進行審查和做好受害人及其家屬、親友的疏導和穩控工作後,於2014年7月28日公開開庭進行審理。目前,案件庭審仍在進行中。

      責任編輯:冬瑾
青川特大血案開審 20年前械鬥32死      [2014-07-28]
7歲女童反抗性侵被殺 疑犯落網      [2014-07-28]
國家首批低碳工業園區試點公佈      [2014-07-28]
浙江百年天主教堂發生火災      [2014-07-28]
姚明成為南京青奧會大使      [2014-07-28]
「怕老婆排行榜」上海男居第一      [2014-07-28]
上海貴族學校讀完高中需300萬      [2014-07-28]
民航局再次發佈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      [2014-07-28]
瘋狂英語李陽皈依佛門 師從釋永信      [2014-07-28]
方舟子簽售遭「瓶擊」 頭部受傷      [201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