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教授:王軍被帶走 郭美美謎團即將破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有知情人士稱,曾傳出與郭美美有複雜關係的富商王軍被警方帶走。這當然是公眾矚目的「郭美美事件」的最新進展,也是郭美美「傳奇活劇」將要謝幕的先兆。或許,郭美美背後謎團最終破解將要來到。公眾此前的種種疑惑和猜測,以及關於她的種種說法終於有了釐清的機會。

據環球網報道,郭美美當年「出名」是因為與紅十字會之間的扯不清說不明,這一事件又引發社會的無盡猜疑和迷惑。此前在公眾面前,這個年輕女子從未亮過相,但當時由於微博的實名註冊身份引發軒然大波,並在互聯網上持續發酵。這一事件令紅十字會飽受爭議,陷入輿論風暴眼,街談巷議眾多。私生女還是情婦?有關郭美美身份的猜測就有許多不同的版本。直到今天,民間仍流傳這「捐款一定被郭美美拿去享用了」的說法。

令人驚訝的是,郭美美「紅會事件」最終並未進入法律程序,此後這個愛炫富的女子反而行事更加招搖。這更增加了社會和公眾的猜疑,也加重了一種曖昧含混,引發諸多聯想。而在當時的報道和傳聞中,王軍就是一個關鍵性的人物,各種關於這個人和郭美美以及紅十字會之間的關係當然也是郭美美事件的關鍵。但後來王軍似乎迅速在輿論場上被遺忘了,只剩下郭美美還在招搖。給人的印象是,她好像非常富有,但這些財產的來路始終是個謎。對於社會,郭美美事件造成了難以言說,看起來滑稽,卻又有些嚴重的傷害。

郭美美事件造成的衝擊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她當然是一個負面的符號,但卻不乏對年輕人的某種負面示範。另一方面,雖然紅十字會多次對郭美美事件作出澄清,但整個事件如同狗皮膏藥,糾纏著紅十字會,人們的懷疑度並未減低。紅十字會和慈善事業受到的衝擊到現在還未得以恢復。

要解開所有的結,郭美美背後的王軍是最關鍵的人物。要釐清這個迷局,必須有關鍵性的材料和證據。但外界對這個人的瞭解始終很模糊,他似乎確實和紅十字會有某種聯繫,但又沒有什麼證據。而郭美美似乎僅是在王軍卵翼之下的人物,王軍才是整個事件的中心。這些複雜的關係一直被擱置,沒有確定的結論,所以郭美美這個人物真實身份也就沒有結論。整個事件始終帶有神秘的色彩。它的複雜性在於,整個事件似乎暗示社會的某種陰暗之處,但又含含糊糊。這其實最傷害社會本身,也會打擊人們對於社會的基本信任,也讓年輕人覺得違法亂紀反而可能成為某種出名的機會。

「王軍被警方帶走」的消息終於讓這個神秘人顯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他的問題究竟何在,他在迷局中扮演什麼角色?這些由於郭美美的高調而始終浮現於輿論場的謎團終於到了解開時刻,郭美美的「傳奇」可能也迎來謝幕。

現在看來,法律是讓人們成功脫離密室的最後那把鑰匙。一些看起來一團亂麻,卻對社會造成傷害的事件在法律面前沒那麼複雜。社會需要依法對當年的事件有個清晰地瞭解,王軍被警方帶走或許是個契機,而搞清楚整個事件對於重建人們對社會的信任有重要的意義。(作者是北京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章藴
郭美美未被釋放 被指或轉為刑拘      [2014-07-29]
郭美美乾爹王軍疑被供出      [2014-07-28]
郭美美拘留期滿仍失聯 警拒回應      [2014-07-27]
郭美美賭球拘留期滿 仍未獲釋      [2014-07-25]
郭美美被曝花13萬整容 舊照曝光      [2014-07-15]
郭美美曾開價10萬邀楊臣剛寫歌      [2014-07-14]
同學曝郭美美上學時是混混頭子      [2014-07-12]
郭美美賭球或僅被治安拘留      [2014-07-11]
北京公安局證實郭美美賭球被抓      [2014-07-10]
曝郭美美豪賭欠債2億多已找新靠山      [2014-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