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計劃三軍四海大演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5日,廣西、遼寧和浙江海事局同日發佈航行警告,管轄海域內將執行實彈射擊等軍事任務。媒體分析,這意味著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同時期舉行演習。

據環球網報道,連日來,中國將舉行「三軍四海」演習的消息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7月25日,廣西、遼寧和浙江海事局同日發佈航行警告,管轄海域內將執行實彈射擊等軍事任務。媒體分析,這意味著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同時期舉行演習。由於時機原因,極易讓人聯想到120年前的甲午戰爭,媒體普遍認為演習含有警告日本右翼意圖。其中,尤以浙江海事局發佈的7月29日至8月2日在東海海域實際使用武器訓練的航行警告,因演習海域靠近釣魚島而更加引人注意。

而此前已經公佈,自7月15日起,我軍將連續舉行10場陸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實兵實彈演練。6個軍區的10支陸軍遠程火箭彈、炮兵、防空旅將進行實兵實彈演練,演練時間將持續進行3個月左右。

媒體分析認為,中國軍方密集軍演情況罕見。其實,這些演習訓練都是按照我軍年度軍事訓練計劃組織進行的例行性訓練活動,並不針對特定國家、特定事件,演習的主要目的是鍛煉、檢驗部隊作戰能力,提高部隊「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

當前我國面臨的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只有努力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強大軍隊,真正做到「能打仗、打勝仗」,才能從戰略上達成「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為實現和平發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軍隊的基本職能就是打仗,和平時期軍隊的基本職能就是準備打仗。對於這一點,各國軍隊概莫能外。而和平時期生成和發展部隊戰鬥力的基本途徑就是演習訓練,這次我軍進行的一系列演習訓練,就是要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在艱苦嚴格的訓練中,培養三軍官兵堅定的戰鬥意志、頑強的戰鬥作風、過硬的心理素質。

當然,毋庸諱言,任何國家的軍事演習都有一定的威懾意義。中國軍隊舉行的一系列演習訓練,會明白無疑地表明中國軍隊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顯示出中國軍隊強大的防禦作戰能力。這對於圖謀對中國不軌的國家,無疑是一種威懾,也會使侵略者望而卻步。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無數經驗教訓昭示人們,越是在享受太平的日子,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越不能「刀槍入庫,馬放南山」。歷史上因為處理不好二者關係而招致亡國的例子屢見不鮮。從「貞觀之治」到「安史之亂」,從「康乾盛世」到清末的喪權辱國等,雖然都有政治、經濟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與醉享太平而放鬆戰爭準備均有極大的關係。以戰止戰,能戰方能言和,正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和平時期是戰爭實力的「孕育期」,平時準備得越充分,戰爭發生的可能性就愈小。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雖然近年來我軍加強了訓練的強度和難度,但與美國、日本等國軍隊相比,我軍演習的次數依然很少。5月31日,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宣佈,美軍將把每年在亞太地區舉行演習的次數增加到130次,這還不包括美軍在本土舉行的各類演習和訓練。

      責任編輯:周雨燕
中國「三軍四海」軍演向日本亮劍      [2014-07-28]
環太平洋軍演全家福首現中國軍艦      [2014-07-28]
日媒炒作中國軍演暴露日右翼心虛      [2014-07-27]
三大軍區罕見齊「開火」放敏感信號      [2014-07-27]
國防部:軍演非航班延誤主因      [2014-07-27]
國防部:軍演非民航延誤主因      [2014-07-27]
中國曝光大規模軍演 為軍事鬥爭準備      [2014-07-26]
解放軍將在四大海域同期舉行軍演      [2014-07-26]
中國七大軍區海陸空軍演三個月      [2014-07-26]
大校:中國環太軍演 無需日本歡迎      [2014-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