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半年多省份經濟增速高於7.4%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截至30日,除黑龍江省外,全國已有30個省(區、市)公佈了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GDP)增速。

據中新網報道,在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下,中國經濟這艘大船逆勢而上,上半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從組成中國經濟版圖的一個個省份經濟中期「成績單」中,我們能讀出什麼?其中蘊含著中國經濟哪些變化和趨勢?

多省份增速高於7.4%,多地GDP含金量提高

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為7.4%,穩定於年初制定的7.5%左右的合理區間。而從目前已公佈地方生產總值增速的30個省(區、市)來看,共有23個地區經濟增速高於或與這一增速相當。其中是否存在地方高估GDP的可能?

我國現行核算制度是國家統計局負責核算全國GDP,地方統計局負責核算本地區GDP。北京大學國民經濟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志洲說,在核算GDP中,國家與地區使用的基礎資料不完全一致。此外,對於跨地區生產經營活動,地區間存在重複統計的現象。

他認為,隨著中央對GDP考核指標的弱化,地方高估GDP的心態也在弱化。一些地方的GDP含金量也更高。

例如,儘管經濟增長壓力巨大,但7月初山西省卻在縣域經濟發展考核中取消貧困縣GDP總量和GDP總量增速兩項考核指標,同時增加「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增長速度」指標。還有一些地方,紛紛突出以節能、環保、新能源產業為特色的「綠色GDP」,並以此作為領導幹部考核的「硬約束」。

事實上,在今年初公佈的31個省、區、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為經濟「提質降速」定下基調。「防控地方債務風險」「化解過剩產能」「調降固定投資目標」等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三大關鍵點。

專家指出,上半年雖有多地GDP增速仍然高於中央預估的7.5%左右的區間,但是比起以往「貪大求全」,過於膨脹的GDP增速已經有所回落。GDP增速「瘦身」,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自然結果,這為轉變增長方式騰挪出空間,有助於改變舊有的不可持續發展模式。

30地均未達各地全年預期目標,經濟下行壓力仍存

記者梳理發現,與年初各地方政府制定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相比,目前已公佈數據的30個省份無一例外均未達標。其中,上半年GDP增長6.1%的山西省與預期目標差距最大,相差了2.9個百分點。

山西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侯正平說,面對煤炭等資源性產品價格持續下跌的少有困難局面,上半年山西省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當前雖全省經濟增速放緩局面有所緩解,但全年達到全國平均水平任務依然艱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說,各地主要是基於去年經濟增長的情況制定全年目標。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面臨較大下行壓力,與各地預期出現偏差。

「從過去希望GDP盡量高,到實事求是面對低於年初預定目標的經濟增速,表明地方政府對GDP指標的看法發生重要且積極的轉變。」張立群說。

在中央「指揮棒」轉向及地方發展心態轉變的過程中,部分地區GDP增速的放緩,為轉方式、調結構留出更大空間。「賬面」雖不好看,卻贏得了由粗放型向集約型發展方式轉換,以及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發展的寶貴「換擋期」。

今年1至5月,山西省非煤產業投資同比增長22.6%,佔全省工業投資的比重同比上升7.4個百分點達74.7%。除煤炭、煉焦、冶金、電力工業外的非煤產業完成投資同比增長23.1%,佔全省工業投資的比重49.7%,同比上升5.1個百分點。

投資拉動仍是主力,重慶領跑河北「墊底」

重慶市政府物流辦近日宣佈,繼首趟回程公共固定班列開通後,8月份渝新歐鐵路有望開行進口汽車回程班列從而真正實現雙向暢行。隨著這條從重慶出發的中歐鐵路幹線日益成為內陸地區加快對外開放的大通道,重慶的開放型經濟迅猛發展、資源聚集能力加強,吸引了一大批高端製造業、高科技企業落戶。

在上半年各地經濟發展「成績單」中不難發現,增速較高的地區投資拉動較為明顯。

「作為『最年輕』的直轄市,重慶近些年在基礎設施等領域投入力度很大,現在開始形成產出。」蔡志洲指出,重慶是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這些年通過完善農村土地處置,城鎮住房、社保、教育等配套體系建設,著力消除城鄉人口流動障礙,獨有的城鄉一體化建設優勢也是其經濟後勁兒十足的原因所在。

轉型升級是中國經濟的必經之路。如果說重慶初嘗前期轉型的甜蜜,那麼以5.8%的經濟增速位列榜尾的河北則是正經歷轉型苦痛期的代表。

作為全國鋼鐵、玻璃生產大省和重要的水泥、煤炭生產基地,河北既面臨發展的艱巨任務,又面臨著調整結構、化解過剩產能、治理大氣污染的巨大壓力。投資動力相對減弱。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推進,河北正在加速產業轉型,但新產業成熟往往需要5到8年時間,在動力轉換的過程中,發展速度不會很快。」中國社會科學院區域經濟研究專家徐逢賢指出。

不好看的「數據」背後,是結構調整的穩步推進。上半年,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09%。作為衡量發展質量的重要指標,上半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0.7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比上年同期降低了0.11個百分點。

區域經濟呈現亮點,「西高東低」區域格局初現

區域經濟格局的調整,成為上半年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一環。

記者梳理發現,上半年中西部各省份地區生產總值增速普遍高於東部地區。除天津外,地區生產總值增速超過10%的省份均位於西部,中部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上半年增速均超過9%。

反觀東部地區,除了福建、山東、江蘇實現9%上下的增速外,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增速也維持在略高於7%的水平。

「區域發展不平衡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缺點,但也是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潛力所在。」蔡志洲說。

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陳秀山看來,中西部增速略高,與其所處的發展階段有關。當前,中西部地區大量基礎設施建設正在進行,城市化處於初級階段,還有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帶來的增長機會。但中西部在經濟發展的質量和先進程度上與東部仍有差距。

上半年長三角地區的上海、浙江和江蘇三地經濟增速雖均有放緩,但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結構調整進展明顯。數據顯示,上海、江蘇和浙江上半年第三產業分別實現了7.8%、9.2%和8.4%的增速。

蔡志洲說,以上海為中心,長三角地區形成了一整個產業鏈條和較為合理的產業佈局,這是長三角地區抗風險能力較強的「法寶」,也是京津冀等區域發展值得借鑒的經驗。

      責任編輯:逍遙
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黑龍江      [2014-07-30]
黑龍江省啟動「女童保護」項目 推廣防性侵課程      [2014-07-25]
黑龍江4老翁遭割睪丸 7幹部被立案      [2014-07-25]
黑龍江養老院3老人睾丸遭人切除      [2014-07-24]
中俄界河首次水運3萬噸液化石油氣      [2014-07-09]
2014黑龍江高考分數線 黑龍江高考分數線查詢      [2014-06-25]
張建星不再擔任黑龍江副省長      [2014-06-24]
黑龍江孕婦獵艷殺人案今一審宣判      [2014-06-16]
黑龍江孕婦為夫獵艷殺人案嫌犯認罪      [2014-06-12]
黑龍江孕婦為夫獵艷殺人案今開庭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