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莎車暴恐致 「喀交會」提前結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王辛鵬 實習記者 穆妮熱 烏魯木齊報道)針對7月28日發生在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新疆當局在其管制範圍內的黨報及網站發佈名為《堅決粉碎敵人的罪惡陰謀》的評論文章稱,「暴恐分子選擇在肉孜節(即 開齋節)前製造事端,企圖在穆斯林群眾開齋時大造恐怖氛圍、大肆蠱惑煽動,蓄意將暴恐活動和民族宗教掛鉤,妄圖掀起更大事端,用心何其險惡!」

據悉,開齋節是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節日之一。在伊斯蘭教曆法(回歷)中,每年九月一日至十月一日為齋月,十月一日為開齋節,在新疆地區稱為「肉孜節」。開齋節這天,穆斯林要早早起床、沐浴、燃香,衣冠整齊地到清真寺作禮拜,聆聽教長講經布道。然後去墓地 「走墳」,緬懷「亡人」,以示不忘祖先。節日當天,人們在居住區域內,挨門串戶地互致節日問候(俗稱「 拜節」),家家戶戶炸制「油香」和「散子」食品,宰殺牛羊用來招待賓客親朋,互相饋贈。

文章稱,「案件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央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區立即啟動處置突發事件應急指揮機制,案件得到快速有效處置。當日晚,自治區召開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對相關工作作出進一步安排部署。」文章並號召各黨員、幹部和各族民眾,「要認清暴恐分子的真面目,頭腦清醒,主動駁斥謠言,不信謠、不傳謠、不上當,堅決粉碎敵人的罪惡陰謀。」

案件規模僅次「7·5」 致「喀交會」提前結束

據目前新疆官方公佈的數據,此次莎車暴恐案件之規模和傷亡人數有可能超過兩個月前發生在烏魯木齊文化宮早市的「5·22」事件,成為僅次於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的惡性暴恐案。該案的發生導致為期3天的第十屆中國新疆喀什·中亞南亞商品交易會提前一天於28日下午結束。這一突如其來的提前落幕讓很多參展客商憤怒。在喀交會上售賣烤包子的喀什地區岳普湖縣維吾爾族商人告訴記者,他們的孜陽牌烤包子很受歡迎,開幕式當天上午便賣出1000餘個,攬金5000餘元。「每次都是在看到希望的時候,就會有人製造血腥事件!」

中共官方報紙《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刊文稱,「28日凌晨5時左右,由於喀什交易會正在進行,當地安檢比較嚴格,公安提前發現有暴徒攜帶了易爆物,暴徒隨即與警方發生衝突,其間有暴徒逃脫,並在當天上午煽動更多人襲擊鎮政府、派出所以及下鄉工作組的駐地,並攔截大巴,劫持人質……」

喀什警方曾於喀交會前舉辦大規模安保誓師大會,而本報記者27日參加喀交會開幕式時亦看到當,地警方對喀交會主會場「喀什國際會展中心」採取了嚴格的安保措施,參會人員須提前200米接收第一道安檢,並步行進入會場。

截止記者發稿時,案件仍在進一步偵破中,目前當地社會秩序正常。

昌吉各縣市千餘警力開展反恐應急演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辛鵬 實習記者 穆妮熱 烏魯木齊報道)自7月28日18時以來,新疆昌吉州公安組織開展了全州重點區域武裝拉動和巡邏行動,目的是提高全州公安機關應急處突快速反應能力和水平,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確保全州社會治安大局穩定。

7月28日下午18起,昌吉州轄區內的木壘縣、瑪納斯縣、呼圖壁縣、昌吉市、吉木薩爾縣、奇台縣均抽調公安、武警、邊防、消防等部門力量近2000人,圍繞各城市主要街道、重要路段、人員密集區域及各城市周邊鄉鎮,展開聯合武裝應急演練。

作為烏魯木齊的衛星城,昌吉將以慶祝昌吉州建州60週年為契機,於今年8月18日至25日舉辦以「品美食、賞花兒、游昌吉」為主題的第八屆昌吉美食文化旅遊節。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學者建言政府還權於市場促改革      [2014-07-30]
教育部:隨遷子女或可異地高考      [2014-07-30]
北京等地將建立完善積分落戶制度·      [2014-07-30]
國務院批准海南省三亞市設區      [2014-07-30]
警方逮捕41名新疆暴恐分子      [2014-07-30]
專家:審判周永康成司法改革契機      [2014-07-30]
中國受旱面積超7000萬畝      [2014-07-30]
京滬難分流 戶籍改革面臨挑戰      [2014-07-30]
內地戶籍改革 2020年1億人落戶城鎮      [2014-07-30]
中央民大原講師涉分裂國家罪被公訴      [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