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審判周永康成司法改革契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內地多位法律界專家學者接受本網採訪時認為,周永康主政內地政法系統十年導致內地司法嚴重倒退,周被立案審查是中國司法改革一大契機。而周被調查與四中研討法治同時宣佈,其意義堪比結束文革開啟法治。專家分析,四中全會料將討論如何完善民主法治、依法反腐、維護憲法權威等內容,有專家建議四管齊下建立成熟有效的反腐機制,包括借鑒香港廉政公署。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認為,周永康主要存在兩大問題,一是貪腐,二是嚴重破壞了中國法治。他說,目前所暴露出來的只是其貪腐問題,但作為一個主政中國政法系統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其對中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破壞是其更大的問題。「可以說,周主政政法這十年直接導致中國司法的倒退,侵犯人權、高壓維穩都是這些年出現的不容忽視的問題。」「作為一個主抓政法的中央常委怎麼能不懂法呢?這也是一個教訓,政法官員一定要有法治法律意識,要有一定的政法經驗。」何兵說。

知名法學家徐昕在接受本網訪問時亦指出,周永康擔任政法委書記期間,中國司法存在比較嚴重的倒退。徐昕表示,此次,周永康被立案、四中全會將研究推進依法治國這兩個消息同時宣佈,有可能是推進司法改革的一個有利契機。他認為,此次最高級別的反腐行動體現了中央在反腐上「動真格」,期待周永康案的審判能像薄熙來案,在司法公開方面做到透明,公開促公信。

何兵指出,周被立案當日中央同時公佈10月份將召開四中全會研討依法治國的消息,這是非常好的一個現象。他說:「這與結束『文革』時的情況有相似之處,當年打倒『四人幫』之後首先恢復的就是社會主義法治,鄧小平等領導幹部一再提到建立社會主義法治體制。如今,周立案後中央強調依法執政和依法治國,定位是非常準的。依法治國是治理國家之核心。」

何兵認為,在四中全會強調法治的同時,中央或許還會談到民主建設。因為,民主是法治的前提,民主如果沒有相應的發育,法治就搞不了,中國當前的民主建設之路還很長,目前緊要的是強調法治,但同時也應該關注民主。其次,他還認為,推進法治還要解放思想。此外,四中全會或許還會強調三中全會強調的維護憲法權威,「憲法是綱,綱舉目張,憲法是萬法之源,憲法是樹根,樹根不能茁壯成長,法治的大樹也無法生長。」

就內地反腐進程,在何兵看來,當前反腐主要在治標,還需要考慮治本之策,要研究如何預防腐敗。下一步或許會研究中紀委機構改革問題,是將中紀委納入檢察系統,還是像香港廉政公署那樣成立一個專門的機構,相關部門或許都會討論。

徐昕指出,內地反腐工作依然任重道遠,應該建立成熟有效的反腐機制,可以考慮從四個方面著手: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制度;整合現有的反腐機構,建立獨立、統一的廉政公署;促進「雙規」法治化;保障言論自由,激勵民間反腐。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周永康前妻死於車禍 舊照曝光      [2014-07-31]
周永康案查辦兩年全紀錄      [2014-07-31]
中石油擁護中央立案審查周永康      [2014-07-31]
傳央視原主播沈冰因周永康案被查      [2014-07-31]
人民日報評周永康案:絕非收官之作      [2014-07-31]
疑周永康有外遇 前妻曾大鬧會場      [2014-07-31]
治川三年 周永康曾言終身難忘      [2014-07-31]
周永康入川三年建龐大政商腐敗網      [2014-07-31]
梅婷方回應涉周濱案:參與度小      [2014-07-31]
媒體稱周永康的凶在圈子裡出名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