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入川三年建龐大政商腐敗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正是在任職四川省委書記之後,周永康的人生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先是其子周濱入川經商,二是周永康在2001年迎娶了跟周濱差不多年紀的第二任妻子賈曉燁(1970年生),三是周永康與其次子周涵關係惡化,四是周濱以父親名義,在整個四川建立起一張龐大的政商腐敗網。

據經濟觀察網報道,2014年7月29日傍晚,新華網、人民網等官方網站同時發佈一則重大消息: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周永康被查之前所擔任的職位,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是目前被揪出來的級別最高的中國官員。周永康的被查,意味著中國共產黨反腐的決心。

刊載於四川日報上的信息顯示,周永康是2000年1月1日被正式任命為四川省委書記,並在中共四川省七屆六次全委會議上確定了周永康為書記的四川省委領導班子。在此之前,周的職位是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但實際上相關的人事安排,在1999年的12月四川省委的一部人就已經獲悉他們即將迎來一位江蘇籍貫的新任省委書記。在周永康的履歷上,出任省級一把手是第一次。

2000年1月1日,周永康58歲。在這次四川省委的七屆六次會議上,作為新任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說,我一定要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學習江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指示精神,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堅定不移的與黨中央在政治和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深入調查研究,體察民情,瞭解實情,一切從實際出發,扎扎實實,不圖虛名。要嚴格要求自己,做到廉政勤政,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在這次省委書記履新的會議上,周永康還表了決心:「我決心與大家一道,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兢兢業業,恪盡職守,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辜負中央的信任和重托,不辜負全川各族人民的期望」。

2000年1月8日,上任後的第八天,周永康即與成都軍區領導舉行新年座談會,以維持與當地軍區的良好關係。

在離任四川省委書記之後,周永康步步高陞,直至中央政治局常委,此時周永康雖然遠離四川,卻仍然對四川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其子周濱在四川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反過來,周永康也把自己信任的人一一安排在四川這個他曾經擔任省委書記的地方。

一些大型的企業併購均發生在周永康的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

比如與四川黑老大劉漢(被判死刑)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四川宏達股份有限公司(600331.SH)整體收購四川什化集團;比如問題富豪王俊林(收押湖北)收購四川白酒五朵金花之一的郎酒等等。

周永康任職四川省委書記期間,其一大力發展了石油化工產業,這是他比較熟悉的業務領域,因為周永康在石油系統長期工作;其二是利用川內水電資源豐富,大力發展水電業,並給大力支持中國華能集團在川的項目。

2000年2月26日,時任大連市委書記的薄熙來(被判無期),也在周永康上任之後的兩個月內,率領900多人聲勢浩大的大連代表團,向四川推銷自己,開了一個大連(成都)商品展銷暨經濟合作洽談會。在這個會上,薄熙來表示自己對開發西部的前景非常看好,成都與大連是一種雙贏模式。

有當年的人士向經濟觀察網表示,周永康到了四川之後,便開始各地考察,他外出考察有個習慣就是,喜歡雙手插袋,戴墨鏡,派頭十足。

2001年是周永康人生歷史上比較重要的一年,周永康以59歲之年齡,迎娶了比自己小28歲的央視記者賈曉燁,此時的賈曉燁31歲。一些未經證實的消息是,周永康兒子周涵,因為不滿周永康娶賈曉燁,而選擇與父斷交,並在成都經營書店,至今沒有什麼交集,但此說法經濟觀察網一直沒有得到證實。

2000年9月18日,周永康任職四川省委書記9個月之後,他在成都市常委民主生活會上要求,成都要肩負歷史責任,構建西部戰略高地。此時周永康的下屬李春城(收押待審),還沒有進入成都市領導班子,尚在瀘州市任市委書記。

2001年1月9日,周永康在四川省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為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這被視為周永康升任中央政法書記之前,對政法工作的第一次發言,遺憾的是,周永康本人並沒有給中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相反,在重慶打黑除惡案件和李莊案之類的案件上,周永康、薄熙來等人的行為與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相悖 ,並且愈走愈遠。

很多時候,講話者與其行為頗具諷刺意味。比如2001年1月12日,在四川省紀委第五次會議上,省委書記周永康強調,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關心群眾疾苦,不要一心只為自己的利益盤算;要用權為民,不要以權謀私;要艱苦奮鬥,不要鋪張浪費;要開拓進取,不要貪圖享受;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不要「後院起火」。

在周永康強調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不要「後院起火」的時候,其子周濱已經在四川廣結人脈,經營了諸多項目,還與黑老大劉漢在水電站項目上有了合作。

周永康四川為官三年,作為中央反腐揪出的最大老虎,他還安插了很多自己的「信徒」在四川工作,這些追隨者日後也變成了地方上的小老虎。目前這些小老虎主要有: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成都市市長李春城;原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永祥;原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原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曾在四川省常委辦公室工作)。

而這些小老虎,又分別又跟自己的追隨者發生關聯,最終在四川形成一張龐大的政商腐敗網。

這張網內的人士還有:原成都紅十字會黨組書記曲松枝,原成都市錦江區副區長吳濤,原成都市質監局局長孫建成,原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曉明,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原成都建築工程集團董事長張俊,原成都興蓉集團董事長譚建明,成都會展旅遊集團董事長鄧鴻,原成都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吳忠耘,原成都銀行董事長毛志剛,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實際控制人吳兵,四川明星電纜董事長李廣遠,四川國騰實業集團董事長何燕,原成都高新投資集團公司董事長平興,原四川雅安市委書記徐孟加,原四川蓬安縣縣委書記袁菱,漢龍集團董事長劉漢等等。

      責任編輯:阿雅
治川三年 周永康曾言終身難忘      [2014-07-31]
梅婷方回應涉周濱案:參與度小      [2014-07-31]
川教育廳原巡視員何紹勇受調查      [2014-07-31]
媒體稱周永康的凶在圈子裡出名      [2014-07-31]
解放軍擁護黨中央處理周永康      [2014-07-31]
周永康第2任妻子賈曉燁去向成謎      [2014-07-30]
專家:審判周永康成司法改革契機      [2014-07-30]
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石油股暴漲      [2014-07-30]
周永康四川系大員悉數落馬      [2014-07-30]
周永康一句話致周濱萬劫不復      [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