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一句話致周濱萬劫不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要照顧好周濱」,正是這句周永康叮囑劉漢的話令周濱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也因為這句話周濱徹底走到「坑爹」之路。

據搜狐綜合報道,「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來看望大家了。」2013年4月末,周永康回了趟闊別已久的老家無錫西前頭村,那天,在很多便衣警察的保護下,周永康微笑著和上百名鄉鄰握手。在和村民小聚的整個過程中,他只是微笑,但沒說一句話。但據說,周永康曾對村人感慨說了這句話。

此前,他甚至安排其弟在2012年邀請一位四川省的著名水果育種專家到無錫考察,想「退休回老家後,種一點專家研究領域的水果」。當時周永康或許已經預見到自己的命運,只是這場「事先張揚的打虎記」還是來了。

2014年7月29日,新華社發公告: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周永康,此時已經不再被稱之為「同志」,接下來就是法律的審判和制裁。

這是一場「事先張揚」的「打大老虎」,正國級的周永康落馬前,他的弟弟、大兒子周濱、侄子等等一家都早已經被帶走調查。曾經顯赫的「無錫周氏」成為戴罪之家。

他的大兒子周濱涉嫌非法經營罪一案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此時,無數曾經事關周家的達官顯貴都被羈押在宜昌、咸寧,據傳人數高達千人之多,以至於當地的看守所都「裝」不下,不得不另開闢場所羈押。由此可見這個貪腐集團的規模有多大。

從中石油到四川再到無錫再到中政委,遠及海南,遍佈石油系、四川系、秘書系的黨羽被一網打盡。

這個貪腐集團曾經的「少主」正是周濱。搜狐財經今年2月的特稿《周濱:以父之名》曾經披露過周濱利用自己同學、周永康前部下等關係構築了一個龐大的政商網絡,涉案金額高達千億。

但一開始,周永康並不同意他經商。2001年前後,周濱回國,短暫供職於中石油系統,之後便開始了自己的「創業」生涯。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這一期間,周濱與周永康曾發生爭執,周永康並不同意周濱經商。但周濱其後「生意」還是越做做大,就在周濱在四川到處尋找項目時,據接近劉漢案件的人士介紹,劉漢曾表示,此時已經調任北京的周濱父親親自打電話告訴他,「要照顧好周濱」。

這句話,讓周濱徹底走到「坑爹」之路。

劉漢因為與周濱的關係獲益頗多,短短數年間,從一個「操哥」(黑社會)搖身一變成為身家百億的新貴,曾經因為生意糾紛而派人刺殺劉漢的袁寶璟三兄弟也被判處死刑。

長相與周永康酷似的周濱一直隱身幕後,但也有認識周濱的人士向搜狐財經講述,周濱曾幫人「擺平」過一起債務糾紛。某商人曾借給北京某黑白兩道通吃的會所經營者500萬,一直欠著不還,債主也無可奈何。某次飯局偶然結識周濱,遂向周濱求助。周濱相當「仗義」,親自到該會所,在會所諸多「保安」的注視下,將那個「老大」帶走,後「老大」賠還給了那個商人和周濱1000萬。

周濱之所以敢深入「龍潭虎穴」,無非因為其父周永康彼時已經高居公安部部長一職。

周濱的生意做得有多大?從一個例子可見一斑。

周濱的「白手套」之一華邦嵩在案發前曾準備向其母校捐款3000萬,因案發未果。而華邦嵩的「惠生公司」從石油系統拿了巨額訂單,這家價值百億的公司,內部人稱是「周家的」。

周濱後媽賈曉燁的妹妹賈曉霞,曾長期擔任中石油駐加拿大的代表,和薄啟亮等人操控了中石油在海外價值上百億美元的項目。搜狐財經曾獨家披露,薄啟亮違規提拔賈曉霞而飛黃騰達。他負責的中石油海外系統和蔣潔敏把持的中石油,成為周家最重要的「提款機」。

除了周濱,周家的「外戚」也依托中石油而「枝繁葉茂」,這「得益於一場神秘的車禍」,讓小周永康28歲的賈曉燁在,在2001年「上嫁周永康」。

據《財新》特稿:當地多名鄉人告訴財新記者,十多年前,曾看到周濱之母王淑華在周家祖墳哭了一場,周家人請她回家吃飯,被她拒絕。後來王淑華不幸死於車禍。

母親死後,周濱的弟弟周涵卻消失在公眾視野裡,傳聞獨立謀生,在周家案發後,並未見關於其涉案的報道。

但周濱「以父之名」縱橫各地,將其父親的權力狠狠變現,直至龐大的貪腐集團最終垮台,權財灰飛煙滅。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王爽
人民網:周永康權錢勾結阻擋改革      [2014-07-31]
周永康前妻死於車禍 舊照曝光      [2014-07-31]
周永康案查辦兩年全紀錄      [2014-07-31]
中石油擁護中央立案審查周永康      [2014-07-31]
傳央視原主播沈冰因周永康案被查      [2014-07-31]
人民日報評周永康案:絕非收官之作      [2014-07-31]
疑周永康有外遇 前妻曾大鬧會場      [2014-07-31]
治川三年 周永康曾言終身難忘      [2014-07-31]
周永康入川三年建龐大政商腐敗網      [2014-07-31]
梅婷方回應涉周濱案:參與度小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