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治川三年 周永康曾言終身難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00年1月6日,新華社發文,中共中央決定,謝世傑不再擔任四川省委書記,由時任國土部長周永康接任。此後,周永康主政四川近3年。

據澎湃新聞報道,一名在四川新聞界工作長達30年的媒體人告訴記者,在主政四川之前,政界對周永康的一個評價是——強勢。

15年後,2014年7月29日,中央宣佈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此時,周永康已離開四川12年左右。周永康留在四川的,除了一堆政績工程,還有一個枝蔓繁雜的利益同盟關係網。

這之中既有深耕四川政界的李崇禧、譚力,也有在四川達到仕途頂峰的李春城、郭永祥。

四川政界普遍認為,在周永康3年省委書記任內,李春城、李崇禧、郭永祥、譚力等人均獲得了重用。

2002年12月5日,四川省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央決定,周永康不再兼任四川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其時,已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周永康的下一個職務是公安部長。

離任講話中,周永康表示,「在四川的3年工作經歷是短暫的,但我深受教育,終生難忘……無論走到哪裡,我都將盡心盡力地關心和支持四川的工作。」

離開四川後,周永康仍葆有對四川的影響。這源於他在四川的一些人事安排。

官方簡歷顯示,周永康主政期間,李春城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從成都市副市長赴任瀘州市委書記後,又出任成都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市長。2003年6月,其出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

深耕四川官場數十年的李崇禧則在2002年5月出任四川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此前他是省委常委、秘書長。

作為李崇禧的繼任者,郭永祥在李履新後,接任四川省委秘書長等職,2002年12月其進入四川省委常委序列。

3名與周永康關係緊密的部屬,在周離任前後均進入四川省委常委會。

一名四川省官員回憶稱,彼時外界一度看好李崇禧,官階再進一步可能性頗大。

2012年12月,李春城落馬後,官場曾傳言李崇禧將很快步其後塵。但深陷醜聞的李崇禧在2013年1月卻進入正省級序列,出任四川省十一屆政協主席。

履新11個月後,2013年12月李崇禧落馬。至今,四川省政協主席一職仍空缺。

作為四川本土成長起來的官員,政界對李崇禧的為人多有指摘。

「他屬於地方實力派,脾氣暴躁且作風獨裁。他落馬後,有媒體說李崇禧工作能力強,但外界不知道,他當紀委書記那幾年,提拔了多少親信?更嚴重的是,他搞一言堂,省紀委常委會基本是他一個人說了算。」一名曾在四川省紀委系統服務多年的官員如是評價曾經的上級李崇禧。

對此,一名接近四川省紀委的人士表示認同。

這與一些僅在視察調研中與李崇禧有過交集的基層官員的印象大為不同。2014年5月間,一名四川一地級市的官員回憶起李崇禧,仍認可對方工作能力強,精力旺盛。

其回憶,一次因為生病期間出差,李崇禧讓秘書帶了幾瓶熬好的中藥,邊考察邊喝藥。

公開簡歷顯示,李崇禧曾服務省紀委系統13年。1995年後,其先後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擔任州委書記。四川政界普遍認為,李崇禧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委書記任上,即進入周永康陣營。

較之李崇禧,郭永祥在四川政界一直被認為是周永康的眼線,不顯山露水。

官方簡歷顯示,2000年1月郭永祥出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郭的上一份工作系國土資源部辦公廳主任,此時,周正是國土資源部長。

郭永祥,1949年生,山東臨邑人,澎湃新聞查詢獲悉,他的仕途與周永康緊密相連。在勝利油田和中石油待了26年後,1998年郭永祥隨周永康到新組建的國土資源部,擔任辦公廳主任。2000年1月,他又緊隨周永康來到四川。

2002年底,周永康履新中央後,這一次郭永祥沒再跟隨。公開簡歷顯示,2006年1月,郭永祥以省委常委身份轉任副省長,分管農業、林業、水利、防災、扶貧開發、民政、計生等部門。2008年,郭永祥當選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逐漸淡出權力核心。翌年,郭永祥出任四川省文聯主席一職。

作為周永康陣營一員,李春城在過去15年間,幾乎一直是四川政界的話題人物。

李春城仕途發軔於哈爾濱。這名曾經的知青人生的轉折之一出現在1998年12月。官方簡歷顯示,當時李春城由哈爾濱副市長調任成都市副市長。

履新四川後,在4年半的時間裡,李春城從正廳級躍升副省級,出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

出任成都市委書記後,李春城一時成為輿論焦點。2003年開始,李春城在成都力推城鄉統籌試驗。

城鄉統籌指的是城鄉資源共享、人力互助、市場互動、產業互補,通過城市帶動農村、工業帶動農業,建立城鄉互動、良性循環、共同發展的一體化體制。

這一項目在2007年獲得國務院改革試點批復。

一名與李春城在2003至2005間有接觸的人士告訴澎湃新聞:「當時李春城決心很大,想幹點事情。但是城鄉統籌要涉及土地流轉、戶籍改革、農民社保等很多問題。試驗的初期,李春城遇到不小挑戰。很快,在省裡支持下,依靠李春城的執行力,這個工作開始幹出成績。」

成績很快被宣傳出來。

原遂寧市長何華章曾任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更早前,何華章曾是中國內地報業的翹楚,1990年代,其曾帶領《成都商報》締造報業神話。入仕後,其成為李春城最為倚重的幹將,也助李春城執掌文宣系統。

對城鄉統籌宣傳,何華章不遺餘力。《新京報》報道稱,2010年3月國內一時政刊物以成都發展變革方式為專題做了一期封面報道。該期刊物出版正值全國「兩會」期間,李春城曾要求何華章把刊物送到每位全國人大代表的手中。

對於部屬李春城的政績,老領導周永康亦大力支持。澎湃新聞根據公開報道統計發現,履新中央後,周永康先後6次回川考察,其中有兩次考察,都肯定了成都城鄉統籌試驗,要求積極推進。

一名四川商界資深人士認為,除了在官場扶植自己的勢力,周永康在商界的觸角在履新四川後即伸出。

這名人士與川內多名高級別官員有日常往來。其向澎湃新聞透露,成都國騰集團原董事長何燕應該是本輪四川官場地震中較為被低估的人士。

這名人士介紹,不同於汪俊林、鄧鴻等川籍商人通過李春城結識周永康家族,何燕或許早在2000年即已認識周永康。

何燕在被相關方面控制後,川內多名商界人士認為,國騰的發展得到周永康的支持。

成都國騰通訊有限公司成立於1995年9月,註冊資金140萬元,主營IC卡電話機的生產和銷售。此後十多年,何燕一手將140萬的國騰通訊打造成實際控制26家公司的國騰系。

資料顯示,2000年周永康就參觀過何燕的國騰集團,並將國騰集團看作其發展信息產業「一號工程」的重點支撐企業。公開報道顯示,2000年至2002年間,周永康曾陪同國家領導人和部委領導參觀過國騰集團。

四川任內,周永康提出要將信息產業作為「一號工程」。他提出,「一號工程」要靠一批骨幹IT企業來支撐。

此後,在不同場合,他多次重申這一思路。資料顯示,在提出城鄉統籌前,李春城是周永康這一思路的堅定執行者之一。

《成都商報》 2001年的一篇報道稱,時任省委書記周永康在陪同時任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張春江視察了天府熱線西部數據中心後,就四川「一號工程」和該中心的發展作出重要指示。陪同視察的即有時任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春城。

作為周永康「朋友圈」中資歷較淺的成員,譚力的陞遷充滿戲劇。

譚力,落馬前系海南省副省長。在履新海南前,其一直在四川省內從政。曾先後擔任四川省郫縣縣委書記,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廣安市委書記,綿陽市委書記。

2009年3月,譚力從四川來到海南,擔任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2年5月起擔任省委常委、副省長。

有消息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譚力從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調任廣安市委書記,是因為得到周永康的賞識。

2000年1月,國務院成立了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當年3月,成都市提出籌辦「中國西部論壇」的設想。有知情者稱,這一想法得到周永康肯定。

2000年10月,西部論壇成功舉辦。因為在舉辦西部論壇中工作出色,譚力得到周永康注意與賞識。有知情者對澎湃新聞回憶,事實上譚力履新的機會頗為偶然。

2001年初,因為有中央領導要赴廣安考察,周永康提早去檢查準備工作。知情者回憶,周永康對廣安的準備工作相當不滿,其中尤其對主城區衛生狀況不滿意。當天,周永康拿起掃把,帶領廣安市委一班人在城區打掃衛生,成為新聞。

不久,時任廣安市委書記被調往四川省級部門任職。之前,這名官員曾在廣安履職達7年。

近年來,四川的經濟總量多年居西部第一,全國第八。「中國西部綜合交通樞紐」、「中國西部經濟發展高地」。這樣的詞彙被用來形容四川。

時間回到2000年。一位曾在四川省委供職的官員回憶,「周永康剛來的時候,一直問我們一個問題,四川條件這麼好,資源這麼多,為什麼發展不起來?」

伴隨著「周永康之問」的是,其子周濱與劉 漢結成利益同盟,把川內大量資源變現。

      責任編輯:小滿
周永康入川三年建龐大政商腐敗網      [2014-07-31]
梅婷方回應涉周濱案:參與度小      [2014-07-31]
川教育廳原巡視員何紹勇受調查      [2014-07-31]
媒體稱周永康的凶在圈子裡出名      [2014-07-31]
解放軍擁護黨中央處理周永康      [2014-07-31]
周永康第2任妻子賈曉燁去向成謎      [2014-07-30]
專家:審判周永康成司法改革契機      [2014-07-30]
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石油股暴漲      [2014-07-30]
周永康四川系大員悉數落馬      [2014-07-30]
周永康一句話致周濱萬劫不復      [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