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式反腐 破「刑不上常委」傳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堅決查處一個。」習近平2014年1月14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言猶在耳。近日,接連落馬的兩隻「大老虎」再次向世界證明了「習式反腐」絕不是政治表演。

據人民網31日報道,7月29日,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打破「刑不上常委」的傳言。1個月前,中央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這是十八大以來軍中處分級別最高的官員。

防止「縱蠅為害」,也決不「養虎為患」。自從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以來,習近平從關乎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在多個場合反覆強調反腐,要求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出實招、出狠招,突破「禁區」,著力清除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毒瘤,眾多「蒼蠅」、「老虎」紛紛落馬,振奮了黨心民心,也純潔了黨的隊伍……

有腐必反 決不「養虎為患」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

習近平說,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習近平說,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使我們的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話雖平實,力有千鈞。這是新一屆黨的領導人對腐敗的首次「宣戰」,更是新一屆黨的領導人對反腐敗的承諾。

2012年11月17日,這是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後的第二天,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又在會上強調,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習近平痛心疾首地指出,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自覺遵守廉政準則,既嚴於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以權謀私,決不允許搞特權。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決不能手軟,體現了他對「老虎」「蒼蠅」的深惡痛絕。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2013年1月22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又表示,要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我們要堅定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又表示,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奮鬥。

2014年1月14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發表講話強調,全黨同志要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習近平指出,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堅決查處一個。

……

力度如此之大、頻率如此之高的反腐表態,展現了中國領導人決不「養虎為患」的堅強決心,體現了黨的新一屆領導人對腐敗的「零容忍」,在中華大地凝聚起對腐敗同仇敵愾的認識,開創了反腐工作前所未有的新氣象。

嚴肅查處不正之風 防止「縱蠅為害」

「一根煙二兩油,一頓飯一頭牛,屁股一坐一棟樓」,這是群眾對黨員幹部揮霍公款大吃大喝現象的寫照。表面看這是作風問題,實則是一種隱性的腐敗,它關乎黨員幹部形象,關乎人心的向背,關乎事業的成敗。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雖然不直接涉及錢權交易,但一直是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蒼蠅」式腐敗的主要方式。

「要重點在解決『四風』問題、糾治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方面下功夫,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反對特權,著力在糾治官兵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上見到成效,在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上見到成效,在構建規範化、制度化的長效機制上見到成效,保持人民軍隊長期形成的良好形象。」 習近平在對軍隊教育實踐活動作出重要指示。此前,他在多個場合強調了中央對反對「四風」的決心。

習近平強調,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我們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嚴肅查處不正之風,防止「縱蠅為害」! 黨的十八大召開後不久,一場反「四風」的戰鬥空前打響。

中央政治局制定八項規定,以上帶下,堅持不懈改進作風,極大地凝聚了黨心民心。 中央相繼出台細化八項規定的政策措施,紮緊了制度的「籬笆」。

中央紀委建立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月報制度,對違規典型案件進行通報;最高人民法院開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專項檢查;審計署針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情況進行專項審計。

針對「四風」問題,中央把「正衣冠」作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之一,大力整治清除作風之弊、行為之垢。杜絕「節日腐敗」是反「四風」的突破口,成為嚴查突擊的缺口。通報典型案例是反「四風」的「撒手鑭」,中央紀委連續向媒體公開典型案例。發揮群眾力量反「四風」,開通網絡舉報渠道……

「公務接待基本上沒有了。」甘肅省成縣紅川鎮基層幹部李藎說,八項規定出台後,不光管住了幹部嘴上的吃喝,也使幹部邁開腿走村入戶的次數更多了。

既「打老虎」,也拍「蒼蠅」,態度堅決的反對「四風」,讓幹部隊伍清正了,政府清廉了,政治更加清明了。

保持高壓態勢 不讓腐敗分子有立足之地

打擊反腐不僅需要出狠招、實招,更需要關口前移,防微杜漸,防腐拒變。

不謀當謀之事,為官之恥;貪求身外之財,從政之危。2013年4月1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說,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積極借鑒我國歷史上優秀廉政文化,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提出了加強反腐教育的重要性。

「我們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到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是深刻總結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教訓的。」習近平說。

習近平表示,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要牢記「蠹眾而木折,隙大而牆壞」的道理,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2013年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他再次強調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

統一思想、態度端正是基礎,紮好籬笆,把權力關進籠子,才是防腐拒變的根本保障。

2013年12月9日至2013年12月13日,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京分別聽取聯繫點省區教育實踐活動總體情況匯報。常委們指出,要強化制度規範的執行力,使各級領導幹部從心底裡把黨規黨紀當成高壓線、警戒線,對違規違紀行為「零容忍」,使規章制度真正起到防火牆、防波堤的作用。

「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黨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習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

警鐘長鳴,發條常緊。從關乎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和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要求,以「准狠韌」的勁頭,極大地震懾了腐敗分子,讓群眾看到了腐敗分子「莫貪腐,伸手必被捉」的可能性,也為當前防腐拒變工作開創了新局面。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連檣
周永康系改革開放後首個被查常委      [2014-07-29]
改革開放來首對政治局常委立案審查      [2014-07-29]
政治局常委密集調研地方 料釀新政      [2014-07-26]
廣東順德政協常委周成騙貸被立案      [2014-07-26]
浙人大常委原副主任受賄案開審      [2014-07-25]
原北京市委常委趙鳳桐調任國土部      [2014-07-22]
半年來四常委先後赴內蒙古調研      [2014-07-22]
內蒙原常委王素毅1次受賄20斤黃金      [2014-07-17]
內蒙原常委王素毅成十八大後落馬首獲刑省官      [2014-07-17]
江西萍鄉原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被查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