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某縣民主生活會:提前開3次 排練1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南方某市商務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前,先定調——「徵集意見設『禁區』,接受批評設『防區』。」接下來單位班子成員一起演練,發言順序、內容和時長「走幾遍」。

據新華社報道,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處在關鍵階段,各地針對前期查擺出的問題積極整改落實,一些多年來形成的作風之弊逐漸好轉,廣大黨員幹部思想靈魂受到觸動。然而,個別單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會變成了有「腳本」的演出。

自我批評「訣竅」——語言要重但事情要虛

一些表面看起來「辣味」的民主生活會,設定了尺度與底線。

南方某市商務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前,先定調——「徵集意見設『禁區』,接受批評設『防區』。」接下來單位班子成員一起演練,發言順序、內容和時長「走幾遍」。一位班子成員告訴記者,第二天督導組參加的民主生活會,大家嚴格按「腳本」進行,由於沒涉及什麼實質問題,互相批評「不太較真」,結果「圓滿成功」。會後,單位班子一起在單位食堂吃飯「壓驚」。

事實上,為求「過關」對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預演」的地方和單位不是個例。東部一個縣委書記告訴記者,由於有上面領導親自督導,如何既保障「辣味十足」又體現「團結活潑」,大家感到「壓力空前」。自我批評語言要重但事情要虛,批評他人分寸嚴格把握,圍繞這一點,班子成員提前開了三次會,排練了整整一天。

「台上說的都不是要害問題,台下談的才是問題關鍵。」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濱說,有「辣味」的民主生活會是一面鏡子,少數幹部和單位,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存在「過關」「闖關」思想,「演」的成份多,提出觸及靈魂的問題少。

互提意見「訣竅」——

生活細節代替群眾所急

對於督導發現的問題,少數地方提交的整改方案言之鑿鑿,但其實是千方百計「虛晃一槍」。記者瞭解到,針對辦公用房超標,一些地方清退數字籠統,清退用房不做任何說明,甚至搞「應付式清理」。例如,廣東一家單位的局長、副局長統統搬到處長辦公室,處長又搬到科員辦公室,原來的超標辦公室大門一鎖,就算整改完畢。

承諾不落實、整改不到位的背後,是一些基層幹部不願面對現實問題、觸動真利益。有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互相提意見,以生活細節代替應該重視的大事。比如對涉及群眾利益的征地拆遷、環境污染等「硬骨頭」問題較少涉及,提出的儘是些無關痛癢的「小事」。如「出門車輛等候時間過長」、「縣長不該讓服務人員倒茶」……

「如果將教育實踐活動當成『走過場』,對群眾反映的難題拖延、推脫,甚至無視民眾疾苦,是對有訴求群眾的『二次傷害』。」海南大學校長李建保說,只有力戒形式主義,才能確保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達到預期,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

      責任編輯:陳夢怡
中共七常委出席聯繫點民主生活會      [2014-05-26]
習近平指導蘭考縣委專題民主生活會      [2014-05-09]
政治局常委將全程參加聯繫點民主生活會      [2014-05-04]
某縣民主生活會:提前開3次 排練1天      [2014-07-31]
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被立案偵查      [2014-07-31]
8月起全國將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      [2014-07-31]
北京王府井發生持刀劫持人質事件      [2014-07-31]
8月1日起內地一批新規將實施      [2014-07-31]
中石油擁護中央立案審查周永康      [2014-07-31]
李陽坦稱皈依佛門為推廣瘋狂英語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