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將在八月對小金庫進行專項治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31日,人民日報刊載《八月啟動專項行動嚴管奢靡之風 治理小金庫 斬斷資金鏈》為題的報道,稱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的深入落實,一些奢靡享樂現象開始由明處轉到暗處,比如此前據群眾舉報,一些培訓中心設施豪華,名義上是培訓,實際上成為接待領導吃喝玩樂的場所,群眾反映很大。社會關注的這些熱點問題,就是監督檢查的重點,這次專項清理,將突出對「三公」經費、會議費和培訓費的監督檢查。

根據黨中央要求,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審計署近日發出通知,決定從今年8月份起,在全國深入開展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嚴肅財經紀律和「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就此次專項治理的相關具體內容,財政部監督檢查局局長吳奇修接受本報採訪。

私設小金庫等問題依然存在

財經紀律包括財經政策、法規、制度等,是在財政和經濟工作中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

「嚴肅財經紀律和深入開展『小金庫』治理,是保障中央八項規定貫徹執行的重要舉措。」吳奇修介紹,去年9月以來,圍繞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央和國家機關會議費、差旅費、培訓費、因公臨時出國經費等一系列管理辦法出台,公務支出管理制度和支出標準進一步完善。各地區、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在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嚴肅財經紀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必須看到,財經紀律意識淡薄,預算資產財務管理不到位,私設小金庫等問題依然存在,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堅決予以糾正和防範。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做好這項工作,明確要求財政、審計部門加大財務監督和審計監督力度,強化專項檢查,抓好「三公」經費、會議費等預算管理,進一步治理「小金庫」,切實嚴肅財經紀律,真正從源頭上斬斷奢侈浪費等不良作風的「資金鏈」。

數額較大和情節嚴重的可追溯到以前年度

「此次專項治理的範圍,包括納入預算管理或有財政撥款的所有部門和單位,重點是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吳奇修表示,專項治理實行中央與地方分級負責,各有關職能部門分口把關的工作機制,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通過開展專項治理,堅決糾正和查處各種違法違紀行為,推進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確保中央八項規定落到實處。

「專項治理的內容,主要是2013年以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財經紀律以及設立『小金庫』的有關問題。數額較大和情節嚴重的,可追溯到以前年度。」吳奇修介紹,專項治理將圍繞預算、資產、財務、政府採購、會計工作的關鍵節點和薄弱環節,結合各地區各部門實際情況,有的放矢,突出重點。同時,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並與財政、審計日常監管工作相結合,形成整體合力。

在預算收入管理方面,將重點檢查各單位依法取得的罰沒收入、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國有資產收益和處置等非稅收入,未按規定及時足額上繳國庫,隱瞞、截留、擠占、挪用、坐支或者私分,以及違規轉移到所屬工會、培訓中心、服務中心等單位使用等問題;嚴肅查處各種形式的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

在預算支出管理方面,將重點檢查超預算或者無預算安排支出,虛列支出、轉移或者套取預算資金,轉嫁支出等問題;及時糾正違反規定擅自設立項目,超標準超範圍發放津貼補助問題;對公務卡管理使用情況開展監督檢查。

專項治理採取自查自糾與重點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在自查自糾的基礎上,各級財政、審計部門要組織力量開展重點檢查,對有具體舉報線索、社會反映比較強烈、日常監管中問題較多、自查自糾不認真的地區和單位,要集中開展重點檢查。對嚴重違法亂紀的,特別是抵制檢查、頂風違紀、轉移資金、突擊花錢的,要嚴肅處理並通過新聞媒體予以公開曝光。

豪華培訓中心引起群眾意見大

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的深入落實,一些奢靡享樂現象開始由明處轉到暗處,變得更加隱蔽。比如,一些培訓中心設施豪華,名義上是培訓,實際上成為接待領導吃喝玩樂的場所,群眾反映很大。

「社會關注的這些熱點問題,就是我們監督檢查的重點。」吳奇修表示,這次專項清理,將突出對「三公」經費、會議費和培訓費的監督檢查。

「三公」經費檢查重點,主要是查是否擴大了出國經費開支範圍、擅自提高出國經費開支標準;是否存在擅自增加出訪國家、地區及城市,接受企事業單位資助或向下屬單位攤派出國費用等問題。同時,對超標準配置公務用車、違規配置和向下屬單位或其他單位轉移攤派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經費等問題;超規格、超標準接待和贈送禮品、禮金、有價證券、紀念品及土特產品等問題,也將進行重點監督和嚴厲查處。

會議費重點檢查是否存在計劃外召開會議,虛報冒領手段騙取會議費,虛報會議人數、天數等進行報銷,違規擴大會議費開支範圍,擅自提高會議費開支標準,在非定點飯店或嚴禁召開會議的風景名勝區召開會議,違規轉嫁或攤派會議費用以及報銷與會議無關費用等問題。

培訓費重點檢查計劃外舉辦培訓班,超範圍和開支標準列支培訓費,虛報和未按規定程序報銷培訓費,轉嫁攤派培訓費用和向參訓人員亂收費,以及培訓費中是否列支公務接待費等與會議、培訓無關的支出等問題。

吳奇修說,政府採購管理情況也是此次專項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按照公開透明、公平競爭、誠實信用的原則,加強對貨物、工程和服務等政府採購的管理和監督。重點檢查採購預算編製不完整,執行經費預算和資產配置標準不嚴格,違反政府採購程序,「暗箱」操作、無預算採購、超預算採購等問題。

「繼續深入開展『小金庫』治理工作,既是嚴肅財經紀律的重要舉措,也是斬斷奢靡享樂之風資金鏈的關鍵環節。」吳奇修表示,專項治理將對違反法律及其他有關規定,應列入而未列入規定賬戶、賬簿的各項資金進行清理檢查,堅決查處貪污、私分、行賄、受賄,以及套取會議費、培訓費和出國費用等設立「小金庫」問題。

      責任編輯:賀頓
中央第二輪巡視點已有11個啟動工作      [2014-07-31]
8月起全國將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      [2014-07-31]
8月1日起內地一批新規將實施      [2014-07-31]
中石油擁護中央立案審查周永康      [2014-07-31]
解放軍擁護黨中央立案審查周永康      [2014-07-31]
中央民大原講師涉分裂國家罪被公訴      [2014-07-30]
解放軍儀仗隊軍樂團換發新禮賓服      [2014-07-30]
中央巡視組進駐一汽 朱保成任組長      [2014-07-30]
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黑龍江      [2014-07-30]
起底中紀委:成立之初調查中央主席      [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