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起底中紀委:成立之初調查中央主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學習時報報道,1978年12月中紀委成立,陳雲為第一書記,黃克誠為常務書記。中紀委成立之初,黃克誠請示陳云:紀律檢查委員會主要抓什麼?陳雲明確回答:「抓黨風……」

嚴查搞新的個人崇拜現象

1980年的某一天,群眾來信向中紀委反映黨中央主席華國鋒的三件事:一是華國鋒去江蘇視察,外出沿途搞戒嚴,影響交通,造成上班族遲到,引起群眾不滿;二是中央黨校的教授寫信告發,有人把華國鋒在中央黨校作報告坐的椅子送到博物館;三是山西群眾寫信反映,山西地方政府給華國鋒交城的老家修故居,建紀念館。

這三件事反映到黃克誠那裡,他認為這是搞新的個人崇拜,應該「查」!他指示工作人員,先給華國鋒寫一封信,說明群眾反映的這三件事,準備分赴三地調查。黃克誠對調查人員講:你們要大膽調查,一切後果由我黃克誠負責。黃克誠之所以要對調查組人員這樣講,基於兩點考慮:一是此事涉及黨中央主席,要消除他們的顧慮;二是黃克誠對華國鋒有一定的瞭解,他為人忠厚,謙遜平和,作風務實,從不張揚,是一位可以溝通、聽得進不同意見的領導人。再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已有「少宣傳個人」的決定。查這三件事,華國鋒會理解的。

黃克誠的想法很快得到印證。調查組尚未出發,華國鋒就給中紀委回了信,說這三件事都有,並作了處理。第一件事,他給江蘇省委打電話,批評他們這樣做不對,今後不准這麼做;第二件事,他給中央黨校打招呼,讓他們把椅子撤掉了;第三件事,他給山西省委書記王謙說了,交城現在沒有他的房子了,修的是他哥哥的房子,請馬上停工。華國鋒態度明確,處理得當。

黃克誠見到華國鋒的回信,非常讚賞和欣慰。他指示:調查組可以不去了,但要在這件事上做文章。第一,把華國鋒的信登在《黨風黨紀》刊物上。第二,建議中央發一封信,告誡全黨要防止新的個人崇拜。黃克誠的意見得到中央高度重視。

10月20日,中央書記處會議又決定,今後二三十年,一律不掛現領導人的像,以利於肅清個人崇拜的影響。同月23日,中共中央又下發《轉發華國鋒同志的信的通知》,指出,今後在公共場所不得再懸掛華國鋒同志的像和題詞。

功是功,過是過,賞罰要分明

1980年初,「渤海二號」鑽探船由於工作人員違章操作,造成鑽探船翻沉、72人死亡的特大事故。事件發生後,石油部很長時間未向上級報告,事發8個月後,死者家屬寫信向中紀委告狀。黃克誠知道後說:這事要管,這是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大問題,黨委幹什麼去了?為什麼拖著不報?一定要查。

中紀委查明情況後,立即給予了通報批評,石油部部長宋振明被解除職務。分管石油工業的國務院副總理康世恩對這起事件負有領導責任,要不要給處分,政治局幾次開會研究,黃克誠始終堅持要給處分,否則無法向全國人民交代。康世恩對革命事業忠心耿耿,對開發大慶油田,乃至對中國的石油事業作出過突出貢獻。但功是功,過是過,賞罰要分明,政治局最後表決通過,給予康世恩記大過處分。此決定公佈後,引起社會巨大反響。

十項規定針對高級幹部待遇

中紀委成立後,起草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並於1980年2月施行。同時,黃克誠還參與了組織起草《關於高級幹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當時,幹部特殊化,已成為社會普遍關注的嚴重問題,引起了群眾的強烈不滿,必須嚴肅處理,認真解決。

《規定》對中央機關、國家機關和各人民團體的高級幹部生活待遇,作出了十項規定。比如規定:「一個高級幹部的宿舍只能有一處,不得同時佔用兩處。調到外地工作時,應將原宿舍交回」;「高級幹部外出視察和檢查工作,不能攜帶家屬子女和無關人員」;「除外事活動外不得在公共娛樂場所為高級幹部設特座」;「不准用公款請客送禮」;「不得以試用、借用等名義,無償佔有或低價購買國家和集體生產的產品」,等等。

十項規定,每項都很具體,易於操作,也便於監督。《規定》公佈後,深得公眾歡迎。對反特殊化,淨化社會風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責任編輯:王爽
中紀委:兩紀檢幹部「與他人通姦」      [2014-07-30]
解密中紀委「第14個查案機構」      [2014-07-29]
中紀委:培訓中心淪為公款吃喝新天地      [2014-07-28]
31省市521官員落馬 川「老虎」最多      [2014-07-27]
中紀委網站專欄發佈二輪巡視情況      [2014-07-27]
媒體:王岐山打造「最強中紀委」      [2014-07-27]
遼寧政協副主席曾作詞 令女歌手唱      [2014-07-25]
中紀委:摸底自查北戴河培訓中心      [2014-07-25]
廳級幹部楊森林由中紀委直接查辦      [2014-07-24]
王岐山2年刷新紀委印象造最強中紀委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