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1省市521官員落馬 川「老虎」最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10日,西藏自治區紀委在拉薩舉辦全區紀檢監察系統「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專題研討班,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王擁軍在出席會議時強調,「反腐敗鬥爭中西藏沒有任何特殊性」。10天之後,西藏鹽業總公司程潤社、扎西德吉被移送司法機關的消息率先出現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案件查處」一欄。至此,這個於2012年年底首次披露官員「落馬」消息的通報平台,寫上了來自31個省市、自治區「落馬」官員的名字。

反腐·排名

四川「老虎」最多廣東湖北「蒼蠅」密集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從被通報官員的總體數量上來看,廣東41名、湖北36名、福建32名,位居前三,四川、江西、山西落馬「老虎」最多。今年來接受調查部級高官19人,超過去年總和

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案件查處」一欄,進入公眾視野的第一則通報是一條轉載於新華網的消息。2012年12月6日,「據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此後,這個被輿論稱為「週一拍蒼蠅,週末打老虎」的通報平台,在案情公佈上掌握了更多的「主動權」。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7月26日,涉及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521名官員被先後點名通報,其中包括2名副國級官員和37名省部級官員。

從被通報官員的總體數量上來看,廣東、湖北和福建三省最多,分別有41、36和32名官員出現在案情發佈欄,而海南、四川、湖南三省被點名通報人數也在25人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省被點名通報的官員雖然只有27人,但在「賄選」事件中仍有大批未被通報具體姓名的官員接受調查。例如今年1月25日,湖南省檢察機關便根據前期調查情況,依法對原衡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左慧玲等50名犯罪嫌疑人分別以涉嫌玩忽職守罪、破壞選舉罪立案偵查並採取相應強制措施。

在落馬的省部級官員之中,來自四川省或曾在四川工作過的達到5人,排列在所有省份的第一位。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原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被先後通報,而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和譚力,被通報時雖已在海南任職,但均在四川有過較長時間的從政經歷。此外,江西和山西也是「老虎」較為密集的地區,各有3名「老虎」被查。

無論是反腐查貪的頻率,還是落馬官員的職級,中央紀委今年以來的反腐力度都高於去年。僅今年4月就有88名官員被中央紀委通報,這也創下了所有月份的通報紀錄。伴隨著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陳鐵新的「落馬」,今年接受組織調查的省部級高官數量達到19人,超過了去年的總和。

反腐·巡視

首輪巡視結束「落馬」官員覆蓋全國一半省份

自去年5月17日中央派出巡視組開始,「落馬」名單上官員出現的頻度呈現愈發密集的態勢。前兩輪巡視11個省份,已有10省份「大老虎」落馬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要求,實現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以及巡視制度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據北青報記者統計,2012年12月至2013年5月17日,僅有5名十八大後接受調查的官員被中央紀委網站通報。而自去年5月17日中央派出巡視組開始,「落馬」名單上官員出現的頻度呈現愈發密集的態勢。截至去年9月底,中央第一輪巡視接近尾聲時,落馬的官員已覆蓋到全國一半省份。

前兩輪工作中,巡視組共考察了湖北、內蒙古、貴州、重慶、江西、廣東、安徽、山西、湖南、雲南、吉林等十一個省區市。目前,除吉林以外,其他十省區市皆有「大老虎」落馬。

不少「老虎」均是在巡視過程中被發現。依據今年年初中央紀委發佈的2013年巡視工作綜述,「中央紀委已對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陳安眾,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巡視也被視為發現「蒼蠅」的重要途徑。山西是2013年中央第二輪被巡視省份之一,根據今年6月19日中央紀委網站通報的情況顯示,山西省透露處分廳局級幹部數量增長100%,處分縣處級幹部數量增長36.9%。

又如,今年3月至6月,湖北省省委8個巡視組分別對荊州、鄂州、宜昌、武漢、黃石、襄陽、荊門和孝感8市市本級進行了巡視。通過巡視,發現了一批面上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領導幹部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湖北省由此成為今年「拍蒼蠅」數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今年第二輪巡視啟動後,中央巡視組的足跡將覆蓋到全國31個省份,輿論分析認為,伴隨著巡視工作的推進,更多的問題官員將被「揪出」。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也在巡視動員會上強調,第二輪巡視將強化震懾,發揮利劍作用,使頂風違紀者收斂,讓伸手的人收手。

反腐·老「老虎」

追責老「老虎」「落馬」省部級官員9人過60歲

十八大以來37名部級以上高官落馬,2名50歲以下,最年長的66歲。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涉衡陽賄選案成十八大以來首個因玩忽職守落馬的部級高官

十八大後掀起反貪腐風暴以來,已有37名省部級以上官員落馬。其中,26人介於50至60歲之間,9人已過60歲。這其中,最年長的是已經66歲的湖南省原政協副主席陽寶華。

多名老「老虎」接受調查,是新一輪反腐一大特點。

接受組織調查的省部級官員之中,共有包括楊剛、李崇禧等共計11人在政協系統任職,該系統落馬的還有副國級官員蘇榮。反腐專家杜治洲此前向北青報記者分析,「按照當前中央對於腐敗的『零容忍』態度,一些以往看來是『軟著陸』的安排,也不能逃脫對過往問題的追責。哪怕是退休之後,如果有問題的話,仍舊會被追究相應責任。」

被追責的老「老虎」之中,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時任衡陽市委書記童名謙的「落馬」是頗為典型的案例。

2013年12月28日,湖南省紀委通報了震驚國人的衡陽人大代表賄選窩案及其處理結果。最終,湖南省紀委對涉案的431名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進行黨紀政紀處分,涉嫌犯罪的將移送司法機關。對此案負有領導責任的地方主官——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時任衡陽市委書記童名謙也被「雙開」,童名謙也成為十八大以來第一個因玩忽職守而落馬的省部級高官。

中央紀委網站此後援引《中央紀委監察報》的文章觀點稱,「對主管人大代表選舉的領導幹部而言,中央紀委的嚴厲追責也是鮮明警示:領導幹部應該帶頭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捍衛憲法的尊嚴,確保選舉公開公平公正,一旦徇私舞弊、以權謀私,即便任期內能瞞天過海,離任後同樣會被嚴厲追責。」

反腐·國企

治理壟斷國企「群體性腐敗」30餘名廳級以上高管落馬

23名廳級以上國企一把手落馬。石油、鋼鐵、電力、通信等多個行業均有高管落馬,中石油以5名高管的「業績」位居央企反腐首位

除了治理黨政機關的「問題官員」,中央紀委的反腐之手也指向壟斷國企。

今年5月,在與部分中央國家機關和中央企業、國有金融機構負責人座談時,王岐山強調,中央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國有金融機構負責人不能忘記自己的黨內職務和責任,決不能只重業務不抓黨風、只看發展指標不抓懲治腐敗。

這次座談會也被視為中央下決心治理國企系統腐敗的強有力信號。

十八大後掀起的反腐風暴中,國企系統被稱為反腐「重災區」,石油、鋼鐵、電力、通信等多個行業均有高管落馬。據不完全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落馬的30餘名廳級及以上國企高管中,23人為企業一把手。

本月8日,中央紀委刊文披露,因掌握企業資源、資產、資金的管理權、使用權和處置權,發生於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腐敗的行為主體,一般為國企領導或是派駐機構中的負責人。

此外,國企內部腐敗人員容易在經濟上相互牽連,結成利益同盟,從而呈現群體性腐敗現象。

在針對中央直屬企業的「治腐」行動中,查處5名「問題高管」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排在首位,而中央紀委對相關人員的處理則呈現「連鎖效應」。

2013年8月,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王永春因涉嚴重違紀違法,遭到中紀委調查。

與此同時,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華林、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玉門油田分公司原副總經理楊國玲先後被通報。不久,中石油前任董事長、時任國務院國資委主任的蔣潔敏也被立案調查。

反腐·內部人員

改革內設機構問責紀檢系統內部人員

中央紀委兩名官員落馬,地方紀檢監察系統有5名工作人員被通報,落馬部級高官中,有3名與紀檢系統有過交集

今年5月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十八大以來被公佈調查的中央紀委監察部內部機構最高級別官員。10天之後,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中央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通報。

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多次強調,對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行為「零容忍」,這在新一輪反腐過程中也得到了充分體現。

今年3月的中央紀委機構改革中,中紀委增設了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專司紀檢監察系統內部監督,解決「燈下黑」問題。該監督室專門負責監督紀檢監察幹部,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直接分管。該機構主要受理與紀檢監察內部人員有關的信訪舉報處理、線索調查和訓誡懲處。隨後,多地紀檢部門跟進調整內設機構。

在落馬的省部級高官之中,申維辰、李崇禧、金道銘等三人與紀檢系統有過交集。從地方層面來看,包括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福建省廈門市紀委監察局對廈門市鼓浪嶼管委會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黃振民、福建省煙草公司紀檢組長孫佳和、廣西國土資源廳紀檢組原組長羅衛國和福建省福州市土地發展中心原紀檢組長黃達源等5名地方紀檢監察系統工作人員也被通報。

就在昨日,中央紀委通報消息稱,四川省紀委監察廳已於近日制發實施意見提出「建立紀檢幹部准入制度,穩妥探索淘汰退出機制」。對於紀檢系統工作人員而言,「強化對監管者的監督」將進一步落到實處。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京辰
中紀委網站專欄發佈二輪巡視情況      [2014-07-27]
媒體:王岐山打造「最強中紀委」      [2014-07-27]
遼寧政協副主席曾作詞 令女歌手唱      [2014-07-25]
中紀委:摸底自查北戴河培訓中心      [2014-07-25]
廳級幹部楊森林由中紀委直接查辦      [2014-07-24]
王岐山2年刷新紀委印象造最強中紀委      [2014-07-24]
趙鳳桐任中紀委駐國土部紀檢組長      [2014-07-23]
中紀委嚴打大老虎老老虎下山虎      [2014-07-17]
港前廉政專員贊中紀委打虎      [2014-07-17]
「宜華系」實控人訪港遭中紀委攔截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