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王岐山打造「最強中紀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7]    我要評論
   

中紀委辦公地點。

【文匯網訊】清理「腐敗呆賬」,「平安著陸」不再平安,政協副主席成當下高風險職位……不到兩年時間裡,王岐山主政的中紀委用行動刷新公眾對紀委的刻板印象,一個改革開放以來「最強大」的紀委形象呼之欲出。不斷刷新的落馬高官數據,足以體現中紀委的戰鬥力。

據人民日報報道,自中共十八大至2014年7月21日,37名副省部級以上官員被查處,其中副國級2人,中央委員2人,涉及黨政軍、人大、政協等多個領域。

不到兩年時間裡,王岐山主政的中紀委用行動刷新公眾對紀委的刻板印象,一個改革開放以來「最強大」的紀委形象呼之欲出。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在中紀委網站訪談時總結,目前「查處幹部之多、涉及領域之寬、行動密度之大、問責力度之強,應該說是空前的」。

可以說,當前良好的反腐局面,以及廣大民眾的一致叫好與擁護,是與中紀委的形象密不可分的。為什麼不到兩年時間,還是那樣一些人,就能打造一個「令貪官膽顫、令百姓支持」的全新紀委形象?

新一屆政府動了真格

中紀委之所以能在全國迅速掀起並持續開展一場反腐風暴,這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高度支持,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支持是分不開的。在當前反腐的「治本」改革還未完成時,這一點尤為重要。

在這場反腐的鬥爭中,我們可以看到王岐山及中紀委身上體現出的強烈的「擔當」意識,其特點就在於敢於碰硬、敢於打破「潛規則」。

可以說,反腐敗是一場激烈的鬥爭,遭遇的對抗與面臨的風險相當之大,尤其是涉入到深水區之後。但王岐山和他麾下的中紀委並沒有退縮,也毫無畏懼。不僅敢於將「老虎」、「大老虎」拉下馬,還敢於把「老老虎」以及「自家虎」拉下馬。這完全打破了過去許多年的反腐「潛規則」:對退休官員也一查到底,讓貪官不再存任何僥倖心理。

切實回歸到紀委主業

中紀委在對外大力反腐的同時,對內也開展了大刀闊斧的「改革」,著力使紀委回歸監督職能,真正在動真格、出實招上下功夫。自從三中全會提出深化改革以來,在紀檢方面的體制改革已經大見成效。而這種改革又不增加機構、不增加編製,主要是在內部實行職能的調整。

一是突破了「同級監督」困境。如提出的「兩個為主」,解決了上級紀委在事權和人權上的領導問題。正如有人所說:現在發現線索以後,除了向同級黨委匯報,還要向上級紀委匯報,那麼哪個書記敢壓?

二是集中回歸紀委主業。紀委不是沒有明確的職能,而是在過去的體制下無法有力作為,真正的主業多少被荒廢了。但現在「監督責任」的明確,一些議事協調機構的退出,使得紀委能夠集中精力抓反腐敗,當然效果就大不一樣了。

反腐手段出新招出實招

值得稱讚的還有中紀委的方式方法「創新」。其頗多可圈可點之處,更是讓輿論和民眾津津樂道。

一是巡視工作。本屆中紀委將「巡視」的作用發揮到了極致,使之真正成為對腐敗官員的「殺器」,成為反腐敗的「尖兵」。江西原副省長姚木根、山西省人大原主任金道銘、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每一輪中央巡視都能查出不少貪官,目前落馬的副省部級以上官員,多數來自中央巡視組在地方的巡視成果。

二是點名通報。從中紀委到地方紀委,對幹部違紀行為均直接點名通報,毫不遮掩,形成「壞事傳千里」的震懾效果。在通報中,因「通姦」被點名的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被降為科員的江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智勇使得「通姦」、「行政降級」成了熱門反腐詞彙,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

三是突然襲擊。這樣的震懾是相當之大,不僅不給官員以任何的喘息空間,更給廣大民眾以極大的信心。典型的萬慶良就是在工作中被直接帶走。而蘇榮、令政策等此前還在考察調研工作。

四是正人先正己。對於紀委自身系統的問題絕不護短,敢於亮醜。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中央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接連被查,顯示出中紀委鐵面清理「內鬼」的決心。

五是抓小抓細節。最為典型的就是抓賀卡、月餅的認真勁兒。這傳出了一個很強烈的信號,就是小小的賀卡、月餅都不能出問題,何況其它更大的問題呢?所以在查處腐敗的問題上,絕對是「零容忍」。

此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中紀委堅持開門反腐,積極動員廣大群眾和輿論參與,形成了強大的反腐氛圍與合力。全面整合中紀委網站,創新宣傳形式,使得中紀委網站成為當下政務網站中最火的網站。在網站開通舉報平台、曝光台,第一時間發佈案件查處情況。還有中紀委網站不定期地邀請網民曬「四風」、提建議,吸納了不少網民參與,極大地鼓舞了廣大民眾參與反腐敗的積極性。

有高層的決心,有民意的支持,有民眾的參與,我們有理由期待王岐山及其治下的「最強中紀委」將此次反腐風暴不折不扣地持續推行下去。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京辰
王岐山2年刷新紀委印象造最強中紀委      [2014-07-24]
二月河:反腐未到「官不聊生」程度      [2014-07-23]
巡視組2年掃31省區市 做了5年的事      [2014-07-17]
王岐山: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      [2014-07-17]
王岐山部署今年第二輪巡視:再殺個回馬槍      [2014-07-16]
王岐山內蒙強調反腐 表情凝重敲桌      [2014-07-05]
王岐山:中央和省級巡視要上下聯動      [2014-07-05]
王岐山內蒙古調研 敲桌強調反腐      [2014-07-04]
王岐山: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2014-06-24]
王岐山深諳金融業 多券商遭排查      [2014-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