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二月河:反腐未到「官不聊生」程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2日,中紀委官網開通「聆聽大家口述實錄」欄目,開講的第一位大家就是著名作家二月河。訪談中,二月河說,「我們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沒有像現在這麼強的。」現在的反腐勢頭令人感到興奮,可以說是蛟龍憤怒,魚鱉驚慌,春雷一擊,震撼四野,中央高度重視,腐官高度緊張。

據新京報報道,「中紀委網站已刊發訪談了?我還不知道呢」,22日上午接受記者專訪時,作家二月河聽說中紀委官網「頭條」發佈了對自己訪談的口述實錄,有點驚訝,「我不是歷史學家,更不是反腐專家,我只是結合自己的歷史知識和學習感受,談了點對反腐的看法」。

人物簡介

二月河

著名歷史小說作家,本名凌解放,河南南陽人。因其筆下五百萬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內外讀者熟知。

聲音

任何一個朝代都沒有因為反腐而亡,但是,如果不反腐、反腐不力,那麼必亡。

現在的反腐,應該在大力度查處貪官、腐敗案件的同時,加大公眾監督的力度。權力裝到制度的籠子裡,籠子的鑰匙必須放到百姓手裡。

歷朝歷代官員斂財手段差不多

記者:「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康雍隆時期,腐敗有多嚴重?

二月河:「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確切來說形容的是當時的稅收制度。現在地方稅收交到中央,該是1萬元就是1萬元,不會多也不會少。但當時是稅銀,從地方押運到京城,要用車拉、用擔子挑,一運就是好幾個月,所以稅銀就有損耗。這樣假如朝廷定的是每個百姓徵稅一兩,知府就會收一兩一、一兩二,留出損耗,有的知府收得更多,把辦公經費也收回來,但這不是當時官員腐敗斂財的主要手段。

記者:那麼當時官員是怎麼腐敗斂財的?和珅這些巨貪,是怎麼形成的?

二月河:其實跟現在區別也不大,應該說,歷朝歷代官員腐敗斂財的手段都差不多,都是老樣翻新。比如行政審批權,通過掌握地皮、礦山、煤礦這些資源貪腐,還有打官司收錢、買官賣官等等。

記者:康雍乾時期,是如何反腐的?

二月河:各朝各代都反腐,但側重不同。有的偏重嚴刑峻法,比如朱元璋,殺了一批又一批貪官,還設置了專門的剝皮手,官員貪污60兩就要剝皮,但是還是沒有剎住腐敗,朱元璋自己都說,早上殺掉一批,晚上又來一批,如之奈何。有的制定了一些制度,比如雍正,實行攤丁入畝、官紳一體納糧、火耗歸功、密折制度等,可是當時沒有報紙、電視,很多老百姓不識字,話語權掌握在士紳階層,也就是那些反對反腐的人手裡,所以雍正反腐很艱難。

經濟發達程度與腐敗無必然聯繫

記者:腐敗是歷朝歷代的共性問題?

二月河:腐敗不只是中國歷朝歷代的問題,而是世界各國的共性問題。有人說用所謂的「西藥」反腐,但是西方國家的貪官也不少。只要有國家、有團體、有權力,就會有腐敗。甚至於沒有公權力,比如一個私人公司,會計也會貪污老闆的錢,這是人的本性。無論何種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只要監管不嚴,就會滋生腐敗。

記者:從民族文化角度考慮,中國的腐敗是不是有更深層次原因?

二月河:確實如此。我們的民族文化很輝煌、很偉大,但同時也有些不好的東西,比如官本位文化。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為什麼頭懸樑錐刺骨地參加科舉?因為只有讀書、高中,才能當官,才能晉身權力階層,得到家族和社會的認可。現在的小孩子,小小年紀就知道要讓家長賄賂老師,讓自己當上班幹部,就知道跟別人說我爸是誰,官兒多大。官本位文化衍生出的就是對權力無止境、無原則的追求。

記者:有觀點認為,經濟越發達官員越腐敗,你怎麼看?

二月河:縱觀歷史,經濟的發展程度和腐敗沒有必然聯繫。如果社會經濟發展了,錢多了,但是文化、教育等其他方面都沒有跟上來,那麼就容易滋生腐敗。

十八大後的反腐力度是史無前例的

記者:那麼你如何評價目前的反腐形勢呢?

二月河:我們目前處在一個「文化雜交」時期,面臨的腐敗在歷史上也是空前的。傳統文化在回歸、復甦,西方文化也滲透進來,不論是傳統文化還是西方文化,都有好的東西也有不好的東西。這些不好的東西就包括舊式官場殘餘作風、利己主義等,如果這些不好的東西吸收多了,自然會出現貪官。

但我們目前的反腐力度更是空前的。在今年人代會上和中紀委的訪談中,我都說過,現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剛才說過朱元璋反腐,偏重嚴刑峻法,早上殺掉一批晚上又來一批。康熙早期也痛殺貪官,嫉惡如仇,但是中後期迫於形勢,越來越強調「仁政」。乾隆更會放掉一些所謂的能吏。可十八大以來,反腐思路很明確,通過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不論是誰、職位多高,一律一查到底。

記者:目前也有觀點認為,「官不聊生」,為穩定計,應對官員寬容一些,你怎麼看?

二月河:十八大後的反腐才開始一年半,反腐力度是史無前例,但遠沒有到所謂的「官不聊生」程度。而且,如果一個官員不貪不腐,怎麼會擔心自己的前途?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正是因為對官員採取了所謂的寬容的「仁政」,才會助長腐敗,最終導致腐敗像糖尿病一樣,併發症暴發。宋朝就是這種情況,採用了「誓不殺大臣」這樣的國策,結果國家疲弱,被西夏、契丹、遼、金屢屢侵犯。任何一個朝代都沒有因為反腐而亡,但是,如果不反腐、反腐不力,那麼必亡。

「光宗耀祖」也算官員一種「收入」

記者:還有人主張高薪養廉,比如應給公務員漲工資。

二月河:公務員該不該漲工資,這需要測算、衡量。高薪和養廉沒有對等關係,而且歷史經驗證明的是,高薪不僅不能養廉,而且還容易養出貪婪成性的官員。在今年的人代會上,我就跟王岐山書記談到這個問題。還是以宋朝為例,這個被外族多次侵略的朝代,官員的工資福利標準可是最高的,高到什麼程度?是漢代官員的6倍,清代的10倍。但是拿著高薪的文官,越來越愛錢,武官越來越怕死,高薪只養成了這樣的官員群體。

記者:你提到過,家族的榮譽也是官員的「收入」,這指的是什麼?

二月河:幾年前,從來沒有哪個家族成員找我修家譜、給家譜題詞。但最近兩年,不少家族成員因為這些事找到我。我身邊不少人都如此。這證明什麼?民族傳統正在回歸。歷史上,如果一個人當了大官,那麼就成為整個家族的榮耀;如果一個官員貪贓枉法,就是整個家族的恥辱,家族成員都抬不起頭。這對官員是一種有效的約束力。

我強調家族的榮譽也是官員的「收入」,想表達的意思就是當官不一定要發財,如果光宗耀祖、為家族爭光,獲得社會的尊敬,是另一種「收入」。

記者:你認為古代哪些反腐措施值得現在借鑒?

二月河:古代也有監督制度,比如雍正採用的「密折制度」,發動官員互相監督,瞭解下面的實情。現在的反腐,應該在大力度查處貪官、腐敗案件的同時,加大公眾監督的力度。權力裝到制度的籠子裡,籠子的鑰匙必須放到百姓手裡。

互聯網時代,每個政府部門都有網站、微博,如果老百姓有了冤情、發現官員問題,可以放心地通過這些網站、微博反映,知道問題會被及時、認真處理,那麼百姓才真正將籠子的鑰匙抓到自己手裡。

和「知音」王岐山僅有兩面之緣

記者:王岐山說你是他的知音。對這位知音你如何評價?

二月河:這是今年人代會上的事,王岐山書記到我們河南團參加討論,我談了一些對反腐的看法,他說看過我寫的幾本書。(編者註:在這次團組討論上,王岐山說,二月河的意思我聽懂了,因為我瞭解他,比他瞭解我多。他寫的「帝王系列」我認真看了。看了他的書,就能讀懂他。知音是什麼,知音是通過聽音樂就能聽懂作曲人想要表達什麼。)

不少媒體問過我,跟王岐山書記是不是經常來往?其實,我和王岐山書記沒有私交。在今年人代會之前,也就見過兩次面,第一次還是他在海南工作的時候,邀請我談談海南文化發展問題,第二次也是在人代會上。我跟很多媒體都說過,在我眼裡,他是反腐英雄,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中央反腐的決心和意志。

      責任編輯:realyeah
中國追逃「內外聯動」加碼反腐      [2014-07-23]
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堅決支持反腐敗      [2014-07-23]
深圳多名局級幹部被降級      [2014-07-22]
二月河:反腐力度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2014-07-22]
網民造謠「空管圍捕×××」被拘      [2014-07-21]
內地將停行業貴賓服務 或因反腐      [2014-07-19]
紀工委通報3起因醉駕開除黨籍案件      [2014-07-18]
巡視組2年掃31省區市 做了5年的事      [2014-07-17]
國家能源局倒查10年問題線索反腐      [2014-07-17]
王岐山: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