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追逃「內外聯動」加碼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來自中國公安部的消息顯示,從7月22日起至年底,全國公安機關將集中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

據中新網報道,由於一些外逃嫌疑人牽涉腐敗犯罪,因此,這一行動也被視為中國反腐敗的重要舉措之一。

洞察國內,力度空前「打虎」「拍蠅」,步步緊逼整頓「裸官」;放眼國際,專項行動境外追逃,頻頻加大對外合作……眼下中國,正在通過內外聯動的「組合拳」,破解腐敗這一世界性難題。

專項追逃:腐敗再無境外「避難所」

7月22日,中國公安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從即日起至年底,集中開展「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

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劉金國在會上強調,「一些外逃嫌疑人還牽涉腐敗犯罪,能否到案直接關係著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

「這肯定是整個反腐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向中新網記者談道,近年來,「裸官」現象在一些地區集中凸顯,很多官員把財產、家人轉移到國外,這不僅造成中國巨額資金的外流,也在國際上造成了非常惡劣的影響。

確如其言,近年來,全國多地出現官員「失蹤」現象,引發公眾對於官員「外逃」問題的持續關注。隨著反腐力度的持續加碼,如何有效監管那些配偶和子女均在國(境)外長期居住、自己在國(境)內擔任公職的「裸官」,近來更是備受矚目。

「腐敗,是一種非暴力性的經濟犯罪,以斂財圖利為主要目的。如果能夠通過採取有力措施,使官員不能輕易把所得非法財物轉移,這對遏制腐敗非常重要。」

中央編譯局研究員何增科教授認為,打蛇要「打七寸」,此次部署境外追逃,其實就是抓住了腐敗問題的「七寸」。

「能夠及時發現斂財圖利跡象,並及時斬斷財產資金的轉移渠道,使官員感到通過非法渠道得來的財產放在哪裡都不安全,這對於提高懲治腐敗的威懾力具有極大效果。」

何增科對中新網記者坦言,如此一來,境外將不再是腐敗的「避難所」,因為除了懲治方面的考量之外,這還具有積極的預防意義,尤其對於外逃貪官心理上的震懾是非常強的。

國內外聯動 中國「組合拳」破題反腐

「即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將其緝捕歸案、繩之以法,堅決捍衛法律尊嚴,堅決維護人民利益。」劉金國當日對於這一專項行動的表態,其實也是近來中國反腐力度的現實寫照。

今年以來,已有20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相繼被查,其中包括蘇榮、徐才厚兩位副國級高官。如果從中共十八大算起的話,這一數字已接近40。

包括上述「老虎」在內,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其實今年已有約400人被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案件查處」欄目點名通報—包括被調查、雙開、移送司法機關等。

此外,步步緊逼治理「裸官」現象,起步紀檢體制改革,啟動公車改革嚴防「車輪上的腐敗」,密集部署巡視工作……中國的反腐正在全方位收緊權力之籠。

「這樣大的反腐力度,勢必會造成腐敗的轉移,所以,只有國內外聯動,才能真正有效遏制腐敗。」汪玉凱說。

其實,對於反腐的國內外聯動,在官方此次集中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之前,今年3月中紀委的機構調整中,預防腐敗室、外事局被整合為國際合作局。輿論指出,這有望進一步加強國際間在反腐方面的合作力度,拓寬跨國的交流與反腐合作渠道,預防與打擊貪腐分子外逃。

今年5月29日,中央紀委還專門召開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座談會,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在會上表示,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外逃腐敗分子逍遙法外,讓外逃貪官無所遁形。

「『堵後門』的同時,要注意『開前門』。」何增科說,反腐力度會持續加碼,但是斬斷其黑色收入、取消灰色收入的同時,還是要保證合理的工資收入。

對於「高薪養廉」一說,長期致力於反腐敗問題研究的何增科並不認同,「在中國,官員應是『中薪保廉』,他們畢竟是社會的精英階層,中等偏上的收入水平是比較合適的。」

      責任編輯:宝玉
二月河:反腐未到「官不聊生」程度      [2014-07-23]
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堅決支持反腐敗      [2014-07-23]
深圳多名局級幹部被降級      [2014-07-22]
公安部緝捕在逃境外經濟嫌犯      [2014-07-22]
二月河:反腐力度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2014-07-22]
網民造謠「空管圍捕×××」被拘      [2014-07-21]
內地將停行業貴賓服務 或因反腐      [2014-07-19]
紀工委通報3起因醉駕開除黨籍案件      [2014-07-18]
國家能源局倒查10年問題線索反腐      [2014-07-17]
中紀委網站「開門聊反腐」      [2014-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