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將停行業貴賓服務 或因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有消息稱,根據國家相關部門要求,機場、火車站等重要交通樞紐地,將關閉所有民航、金融、電信等行業VIP貴賓廳。

據《香港商報》網站7月16日報道,記者瞭解到,電信方面率先表態將會在之後陸續停止相關的服務。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國家出台相關政策是為了削減銷售費用,節約成本增加企業利潤。面對市場人士對「以行政命令終止市場行為」的質疑,有論者表示,停止貴賓服務是為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要求,厲行勤儉節約,防止官員奢靡之風盛行。

「十一」前停止貴賓廳服務

報道稱,對於三大運營商是否即將關閉民航等行業VIP貴賓廳,《香港商報》記者分別緻電中國電信、中移動和中聯通有關人士進行求證,證實此消息不是空穴來風。

中國電信深圳分公司相關人士表示:「中國電信在今年10月1日之前會全面停止機場、火車站等VIP客戶廳服務,具體時間待定。」此前有網友稱,收到中國電信於本月13日21:00起停止提供廣州白雲機場貴賓廳服務的短信,中國電信方面響應稱,因廣州白雲機場貴賓廳於本月14日合同到期,所以到13日晚不再提供服務。

深圳移動一位負責人表示,深圳移動也已經收到國家有關部門的通知,將嚴格按照上級管理部門的相關要求,遵照執行,在9月底之前關停機場貴賓廳。中聯通深圳分公司方面則表示還沒有接到有關方面的通知。而此前哈爾濱聯通曾表示將停止相關服務。

意在削減營銷費用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國資委已要求三大運營商3年減少營銷費用400多億元,包括減少終端補貼及關閉機場貴賓廳等,以應對「營改增」的不利影響以及「降本增效」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前述人士均表示,停止機場、火車站貴賓廳服務是國家的規定和要求。對於國家為何出台此政策,中國聯通內部人士透露,這與運營商削減營銷費用有關。電信分析師付亮認為,國家要求運營商減少營銷費用,甚至細化到關閉貴賓廳不合理。「目前行業競爭加劇,運營商肯定會逐步把營銷成本降下來,但是具體降法應由運營商自己來考慮。」對此,民航專家綦琦則認為,電信有可能走群眾路線,撤銷機場貴賓廳也是「節流」的一個辦法。

與反腐倡廉有關

據瞭解,三大運營商在全國主要機場、車站均設有貴賓休息廳,面向金卡以上客戶提供包括專屬休息區域。

報道稱,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通訊運營商及民航等部門提供VIP服務是一種市場行為,是商業機構向市場提供多層次服務的體現。關閉VIP廳以削減營銷費用,應由商家遵循市場規律自行決定,而不應由一紙行政命令下令取消。一刀切取消或與內地正倡導的市場化方向相違背。

亦有論者稱,停止貴賓服務是為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要求,厲行勤儉節約,防止官員奢靡之風盛行。其中涉及部分官員出行時尋找借口多報銷出行費而增加了政府財政支出,此政策是為了減少官員的行事鋪張浪費的行為,抑制官員的貪腐行為。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連檣
紀工委通報3起因醉駕開除黨籍案件      [2014-07-18]
國家能源局倒查10年問題線索反腐      [2014-07-17]
中紀委網站「開門聊反腐」      [2014-07-16]
媒體:四大反腐「偽規律」已經失效      [2014-07-16]
反腐用詞變化:從小官巨腐到通姦      [2014-07-14]
山西反腐3線索盤根錯節 官場沉默      [2014-07-14]
吉林化工學院院長高維平被調查      [2014-07-14]
吃藥反腐?中科院專家回應:系誤讀      [2014-07-13]
中紀委強力反腐之安徽篇      [2014-07-12]
石油系反腐 原油增產幾乎停擺      [2014-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