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徵兵廣告首推動漫版 萌翻網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是八一建軍節,一組各國徵兵海報的對比在網上引起了熱議。有網友曬出國外徵兵海報,吐槽國內徵兵廣告呆板。記者調查發現,其實國內的徵兵廣告的風格也在悄然轉身。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北京、雲南等地首次推出的動漫版徵兵廣告,萌萌的動漫形象令人耳目一新,萌翻了眾網友,收穫點贊無數。

網友曬國外徵兵海報 吐槽國內呆板

昨天是八一建軍節,一組各國徵兵海報引發了網友的吐槽。這組海報中列出的國家大多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雖然都是在鼓勵公民積極參軍,但各國的海報內容和風格卻大相逕庭。

美國的徵兵海報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二戰期間最為著名的美軍徵兵海報上,一個留著山羊鬍子的老頭用食指指著前方說:「山姆大叔需要你」。畫家霍華德·克裡斯蒂筆下的「茉莉女孩」在美國徵兵海報上也曾風靡一時,並且成為標誌性的人物形象。這是美國徵兵海報第一次出現女兵,當小伙子們一個個高高興興入了軍營,才發現還沒有女兵!!現代版的美國徵兵海報更像一個好萊塢大片的宣傳畫,帥氣英武的士兵手握鋼槍,身後有四架飛機從遠方飛來。

荷蘭的徵兵宣傳海報上只有一輛坦克在泥地中開來,內容雖然簡單,卻得到了網友大讚:「開豪車都弱爆了,有本事來開坦克」。台灣的徵兵海報上是一群即將退伍的男女軍人將帽子拋向空中,充滿朝氣。韓國的徵兵海報請來當紅男星做代言,號召力十足。

女人同樣是徵兵海報的主題。英國妹子、加拿大女兵的形象紛紛出現在海報上,前蘇聯經典徵兵海報上是一位一襲紅衣的母親:「蘇聯母親需要你」。網友認為眾徵兵海報中最無節操的當數日本。日本有大量宅男每日沉迷於在家中打遊戲不願去軍營體驗生活,日本自衛隊特意選擇女優穿軍服拍攝徵兵廣告,試圖吸引宅男們參軍入伍。

網友們吐槽稱,相比之下,我國傳統的徵兵海報雖然一身正氣,但卻顯得有些呆板。「一人參軍,全家光榮」、「依法服兵役是每個公民的光榮義務」這種形式的徵兵宣傳曾歷經多年未變。

國內徵兵廣告 也在悄然轉身

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一向以嚴肅形象示人的中國軍人,最近其實也在悄然轉身,對外展現出活潑親民的一面。紅遍大江南北甚至引發全球熱情的《小蘋果》,竟然出現在了國防部的網站上,而且演繹這首「神曲」的竟然是部隊正規軍。此舉在網上引來一片讚聲,並且開啟了今年全國徵兵宣傳的新氣象。

前兩天,新疆克拉瑪依市公安消防支隊推出的《消防兵海報》堪比大片,這組被網友們熱傳的海報共有9張。當中不僅有消防隊員的合照,也有兩人的特寫,還有戰友們的集體照。海報上,消防兵們全副武裝,身著消防服,頭戴消防帽,手中緊握的水槍和臉上沒抹去的煙熏,再加上火星飛舞的場景,儼然就是一部電影大片的宣傳海報。

事實上,這也是新疆今年的徵兵宣傳之一,通過展示消防官兵們真實勇敢、帥氣有力的形象,「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小伙子們加入我們的隊伍。」當地負責人表示。那張隊員們全副武裝並肩而立,緊握滅火器、消防水槍隨時待命的海報,主題就是「每個男孩小時候都有一個超級英雄夢,請讓我們記住這每一個堅定的眼神和每一張平凡而又偉大的面孔,他們就是現實生活中的超級英雄」。

在全國徵兵宣傳形式競相活躍的氛圍裡,今年北京的徵兵宣傳也十分接地氣。以「招手小兵」為主題的徵兵宣傳畫,配以清新活潑的宣傳標語,讓人耳目一新。

「徵兵已經開始啦,歡迎踴躍報名!」「如果你想此生不留遺憾,如果你想實現理想抱負,如果你想擁有精彩人生,那就報名參軍吧!」這些清新活潑的宣傳標語都來自今年的北京市徵兵宣傳掛圖,讓人耳目一新。

「近年來,徵兵主體已向大學生轉變,要適應高校大學生群體特點,必須在宣傳手段和形式上有所創新,不斷增強徵兵宣傳的吸引力。」據北京市徵兵辦宣傳組副組長石海峰介紹,今年徵兵辦首次運用漫畫的形式精心設計製作了2014年徵兵宣傳掛圖。

與往年士兵手握武器的傳統宣傳畫相比,今年的宣傳掛圖融入了時尚元素,一改往年嚴肅的面容,換之以生動活潑的形式,「招手小兵」鮮活可愛的動漫形象、一目瞭然的徵兵漫畫流程圖、簡潔的軍人訓練剪影畫面,在輕鬆歡快中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些徵兵宣傳掛圖不僅張貼在了公交樞紐、集市、社區、高校、公園等人員密集處,還下發到了各區縣武裝部和大學校園裡。」石海峰說,從社會各界的反映來看,今年的徵兵宣傳畫產生了強烈的反響。近期咨詢徵兵事項的大學生和學生家長明顯增多。許多適齡青年紛紛反映,用漫畫形式進行徵兵宣傳讓人感到格外親切,形象的畫面不僅可以吸引眼球,更能有效傳遞徵兵信息,在輕鬆活潑中蘊含著無窮的正能量。

      責任編輯:文茜
日本反解禁海報 暗示自衛官「橫歸」      [2014-07-28]
中國徵兵標準進行調整      [2014-06-27]
內地徵兵標準調整 有文身仍可參軍      [2014-06-15]
《盜墓筆記》發概念海報 明年開拍      [2014-05-15]
香港現海報 吳佩慈未婚夫被斥老千      [2014-03-28]
爸爸去哪第二季海報曝光      [2014-06-02]
公安部:爆炸系因粉塵遇到明火引發      [2014-08-02]
北京申辦冬奧標識定為「墨舞冬奧」      [2014-08-02]
昆山爆炸案目擊者:屋頂被掀翻      [2014-08-02]
昆山工廠爆炸事故傷者情況危重      [201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