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恐懼:中國東風-41可打遍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被海外稱為中國最神秘和最具威懾力的戰略撒手鑭「東風-41(以下簡稱DF-41)」洲際彈道導彈「意外」於「八一」建軍節曝光。陝西省環境監測中心網站的一份環評報告中出現有關DF-41導彈項目的句子,被外媒認定是中國發展DF-41的最新證據。

據環球時報3日報道,美國國防部今年6月公佈的《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2014中國軍力報告)曾著力關注DF-41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展。西方媒體認為這種新型導彈可攜帶多個分導彈頭,甚至連美國的反導系統也無法攔截。美國TLDM新聞網曾逐個細數中國導彈基地與美國各大城市的距離,擔憂稱「DF-41有能力打擊美國境內的每座大城市」。中國國防部曾多次表態稱中國先進軍事武器試驗不針對任何國家和任何特定目標。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對《環球時報》稱,外媒從網上獲取此類信息的渠道並不可信。他強調,中國從不搞軍事威脅,但我們必須確保要具備軍事威懾的能力。

美媒渲染DF-41能打遍美國

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當天上午,中國一些網站熱傳一條涉及「DF-41戰略導彈」的截屏消息,多家外媒對此迅速做出反應。法新社1日稱,陝西省環境監測中心網站的一篇報告透露出正在發展DF-41導彈的表述,而此前中國軍方對該型洲際導彈高度保密。報道據此認為,中國已經確認存在一種攜帶多枚核彈頭、並能夠打到美國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報道還稱,DF-41的射程達1.2萬公里,這將使它躋身世界上射程最遠導彈之列。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最近幾個月來,由於中國同美國的盟國在東海和南海的領土爭端以及網絡攻擊指責,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加劇。多年來,北京大力尋求使武裝力量現代化,軍費支出在全球已經僅次於美國。該報道稱,中國軍事專家認為,在美國不斷強化導彈防禦系統的背景下,發展帶有分導式多彈頭的第三代核武器是大勢所趨。報道稱,此前中國射程最遠的洲際導彈是DF-5A,但該導彈僅能攜帶一枚彈頭,且須在發射前2小時內加注燃料,這使其有效性受到了限制。

美國國防部今年6月5日發佈的「2014中國軍力報告」稱,解放軍第二炮兵已經列裝DF-31A型洲際導彈,並正在發展DF-41型洲際導彈。美國TLDM新聞網曾稱,中國一枚DF-41型洲際彈道導彈就能一次性摧毀3座美國城市。DF-41導彈使用固體燃料,可以在公路上隨時發射,更具有機動性。該報道逐個細數中國導彈基地與美國各大城市的距離:從中國西北部甘肅省的導彈基地,到華盛頓的距離是11856公里,到紐約是11667公里,到洛杉磯是11127公里。從中國西部的青海省,到華盛頓的距離是11597公里,到紐約是11390公里,到洛杉磯是11126公里。這表明DF-41有能力打擊美國境內的每座大城市。報道還稱,結合其他戰略武器,例如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和DF-31A洲際彈道導彈,中國在與美國的軍備控制談判中將獲得更多的優勢。

俄塔社8月1日也關注到了這一消息,稱中國加強導彈潛力是對美國部署全球及地區反導系統的回應。該報道援引俄軍事分析人士的話稱,在俄羅斯研發新型核導彈之際,中國在這一領域也取得了重大成就。由於美國在亞太地區不斷增加對中國的軍事壓力,讓中國失去了安全感,中國不得不大力發展自己的戰略核威懾力。

1日,《環球時報》記者登錄陝西環境監測中心的官方網站,但該網站上沒有相關報告。不過,百度快照中仍有該網站報告的截圖,顯示在陝西省環境監測中心一份「2014年6月9日至6月13日工作動態」的報告中,有一句「DF-41戰略導彈研製保障條件」的內容。對於外媒從這樣的網站內容中認定中國在發展DF-41導彈,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軍科研成果的披露都是通過國防部網站正式發佈的,其他渠道都不可信。

      責任編輯:晨彥
吉林大學副校長被查      [2014-08-03]
中國國民黨就昆山爆炸事故致哀慰問      [2014-08-03]
日本命名離島 或再使中日惡化      [2014-08-03]
落馬貪官愛家裡藏錢:數錢最過癮      [2014-08-03]
湘潭政府大樓自焚者系低保戶      [2014-08-03]
解放軍擬渤海黃海執行軍事任務      [2014-08-03]
吉林大學副校長王冠軍被調查      [2014-08-03]
習近平要求全力救治昆山事故傷員      [2014-08-03]
莎車暴恐案斃59暴徒 37民眾遇害      [2014-08-03]
超級手機病毒爆發 瞄準安卓用戶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