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命名離島 中日關係或再惡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政府的綜合海洋政策總部8月1日在其網站上公佈了「此前沒有官方名稱」的158個離島的名字,其中包括5個釣魚島的離島。外媒稱,離島是確定「日本領海」範圍的基點,針對海洋活動日趨頻繁和活躍的中國,日本是通過明確離島的歸屬,來強化「領海和海洋資源」的安保。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東京新聞》8月2日報道,正在越南訪問的外相岸田文雄對媒體說:「為自己『國土』中的島嶼命名無可厚非。」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1日的記者會上說,這次只是做了很久以前就考慮要做的事情而已。

釣魚島的5個離島,被分別命名為「南東小島」、「南西小島」、「東小島」、「南東小島」和「西北西小島」。

報道稱,針對日本政府公佈離島名稱,主張對釣魚島擁有主權的中國發表聲明,反對日本的所謂「單方面行動」。韓國政府雖然沒有公開表態,但韓國媒體認為「日本向中國發起了『主權攻勢』」,稱會密切關注這種攻勢在國際上引發的反應,因為這對於解決竹島(韓國稱獨島)問題具有參考意義。

日本《讀賣新聞》8月2日報道稱,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日的記者會上承認中國政府已經通過日本駐華大使館向外務省提出抗議。他說,日本方面只是基於對日本「固有領土」的基本立場行事。

據日本《每日新聞》8月2日報道,由於2012年日本曾經因為對釣魚島的一部分島嶼進行命名引發了中國的強烈反對。此次菅義偉在1日的記者會上還特別強調,此次命名並非只針對釣魚島,是對所有無名離島的命名,意在避免與中國發生不快。

另據彭博新聞社網站8月1日報道,日本給5個與中國有爭議的島嶼命名,此舉可能會危及中日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尋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晤。

報道稱,因為領土糾紛和歷史問題,中日兩國關係已經很緊張,日本此次命名島嶼可能會讓兩國峰會流產。

日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說:「這次事件發生在日本努力尋求與中國領導人在秋天進行會晤之時,有可能會讓努力白費。」

報道援引日本《每日新聞》的話稱,安倍晉三正尋求在亞太經合組織11月在北京召開的會議期間會見中國領導人。

      責任編輯:晨彥
日本擬建太空部隊 與美共享資訊      [2014-08-03]
金正恩命名瓷磚廠為「千里馬」      [2014-08-03]
日本相撲選手擠滿飛機遭網友吐槽      [2014-08-03]
日本擬向越南提供6艘「二手船」      [2014-08-02]
日本擬向越南提供六艘海上巡邏船      [2014-08-01]
日本給185離島命名 包括釣魚島五附屬小島      [2014-08-01]
日本欲開發全球最大天然氣田      [2014-08-01]
日本決定給釣魚島5附屬島嶼命名      [2014-08-01]
日本跟風制裁俄羅斯 俄斥之「短視」      [2014-07-30]
日本議員涉嫌在華攜毒被起訴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