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你們一定會住進比此前更好的房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龍泉村視察時,向受災群眾揮手。

【文匯網訊】「穿軍裝的和穿白大褂的一起進災區。」「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多救助一個生命就多幸福一個家庭,對社會也是一種安慰。」「我走了一圈發現,沒有一個地方有巴氏消毒液,現在是防止疫情的關鍵,要馬上配備消毒液消毒。」「當前抗震救災還面臨嚴峻挑戰,但只要苦幹、實幹、科學地幹,再大的困難也能戰勝。」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誰能做到十全十美?我們來這裡就是要解決問題,就是要聽真話。

據雲南信息報報道,經過3個多小時飛行,近2個小時車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4日中午12時40分左右到達震中龍頭山鎮。看到進震中的道路正在搶通,李克強立刻下車,在省委書記秦光榮、省長李紀恆陪同下,沿著旁邊一條坑窪小道徒步5公里多來到震中受災最嚴重的龍泉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代表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實地察看災情,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李克強從村口開始視察災情,持續到下午2時,隨後在震區前線指揮部召開會議,下午3時20分左右離開。在災區視察時,由於山路濕滑,李克強不慎滑倒,他起身後彎腰到一旁的水窪中,用泥水洗了手。

據雲信記者統計,李克強視察災情途中,大約走了近6公里,約1.5小時的視察時間內,約39次停步與災民、救災人員交流,他或是問候災民,給災民以重整家園的信心;或是對前線的救災人員報以感謝,鼓勵他們繼續搜救倖存的生命。交流過程中,李克強說得最多的話語是:「謝謝救災人員」「讓鄉親們受苦了」「還在黃金救援期,救援人員一定要竭盡所能地救人。」

8:00

專機從北京起飛

跟隨總理的記者介紹,李克強總理專機於上午8時許從空軍北京西郊機場起飛。

11:00

抵達昭通乘車前往震中

李克強的專機抵達昭通機場時間是昨日上午11時許,降落在昭通機場後李克強並未停留,直接坐上了前往震中的車輛。「車隊大概有10多輛車,路上比較顛簸,開得也比較慢。」跟隨總理的記者說。

與李克強一起到震中的還有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晶,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和省長李紀恆。

12:40

道路未恢復下車步行進村

車隊抵達龍頭山鎮,這裡距離震中受損最嚴重的老街還有近3公里,由於道路還未完全恢復,李克強踏上了泥濘的道路開始步行前往龍泉村。

李克強身著天藍色襯衣和黑色西褲,由於天氣較為炎熱,下車才步行五分鐘,總理的額頭上已經開始冒汗。

12:45

加快速度,爭取快點修通

李克強走到了離龍頭山鎮龍泉村村口還有1公里處,來自成都軍區的官兵正在這裡搶修被破壞的道路,只有這裡修通,從魯甸縣城運送過來的物資才能進入災區。

在這裡,李克強第一次駐足,與官兵們一一握手。

「當時總理主要問了我們道路什麼時候能修好,要我們加快速度,爭取快點修通,好方便物資進來。」現場官兵回憶,當時總理還囑咐他們在搶險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生命安全,並說「謝謝你們」。

12:50

「鄉親們,你們受苦了、受難了」

步行到龍泉村村口,李克強遇見了準備離開該鎮投親靠友的村民。

「鄉親們,讓你們受苦了、受難了。」李克強對準備出村的村民說,希望村民放心,黨和政府一定會解決村民的生活和住宿問題。

出村村民們向李克強介紹,他們都在礦山上打工,地震後礦洞塌了,現在計劃出村找一個安全的地方。這是李克強的第二次駐足,他詳細詢問了村民們準備去哪裡,並叮囑了他們要注意安全。

13:00

「你們連夜趕往災區,保持了優良的傳統」

龍頭山鎮分為新街和老街,老街位於新街後面,老街的房子在此次地震中基本上全部垮塌,人員傷亡嚴重,新街的房子屬於2010年後修建,此次地震中新街的房屋多數開裂,但未倒塌。

在前往老街的途中,李克強一行需要經過新街,雖然新街的房屋受損並不嚴重,但他多次對陪同視察的成都軍區官兵表示,雖然這些房子沒有開裂,但仍要保證所有的房子內都不能住人。

「不能看到外表是好的就要住人,晚上官兵們要入村入戶,保證沒有人還住在這樣的房子內。」李克強對隨行的官兵說,要盡快調集帳篷,保證每戶居民都能夠住進帳篷內。

在新街視察災情的過程中,李克強還表揚了第一時間趕往災區救援的官兵。「你們連夜趕往災區,保持了優良的傳統。」李克強說,官兵們以最快的速度趕往這裡,解除了老百姓的危險,但目前仍然有鄉親被掩埋,還要繼續加大搜救力度,不要錯過黃金救援時間,傷員要及時的通過直升機送出去。

13:10

「就算房屋沒有倒塌,晚上也不要進家門」

李克強視察新街災情大約用了30分鐘。下午1時10分許,他踏入了受損最嚴重的老街。老街的部分村民此時已經圍到了總理身邊,開始講述地震發生後的悲慘場景。

「我今天早上才到昭通,這次的地震級別並不是很大,不應該有這麼多傷亡,但是餘震不斷,加重了傷亡。」李克強囑咐村民,就算房屋沒有倒塌,晚上也不要進家門,如果再發生餘震,會很危險。

「你們一定會住進比此前更好的房子。」李克強大聲地對老街的村民說。聽到總理的話,村民們報以熱烈掌聲及喝彩,這是龍頭山鎮震後難得的笑聲。

13:20

「不要停下手中工作,不要管我,繼續搜救」

「你們不要停止手中的工作,不要管我,要繼續進行搜救。」李克強到老街時,老街的救援還沒有結束,沿路上部分倒塌的房屋下還有被埋壓的村民,對於他到來後官兵們停止了手中搶救的情況,李克強大聲地囑咐。

地震過後,位於老街的鎮政府已近倒塌,龍頭山派出所三層樓已經塌陷。李克強到達這裡時,派出所的所長夏大猛,民警劉店、柳成函和協警龔進文仍然被掩埋在廢墟之中,搜救人員已經對這裡進行了12個小時的挖掘,但仍然沒有找到四名被埋者。

救援現場被廢墟填滿,隨行的工作人員多次希望李克強不要進入到搜救現場附近慰問,但是李克強仍然來到搜救現場。

李克強大聲地對官兵說:「謝謝大家,你們抓緊搜救」。之後不久,四名被埋在廢墟內的人員已有兩名被發現,但是均已經死亡,李克強引導搜救隊伍將死者遺體從廢墟中抬起來。

13:28

「老鄉,帳篷這些物品馬上都會有的」

地震後的老街多數村民選擇了出走,他們背著從廢墟裡刨出來的行李,登上崎嶇的山路準備走出去投靠親人。李克強在老街視察災情時,就遇到了這樣的家庭,他們已經登上了蜿蜒的山路準備離開,但因為總理的一聲招呼,開始停下腳步,有的還選擇了折回。

「老鄉,帳篷這些物品馬上都會有的。」李克強對準備投親靠友的老鄉說,山路不安全,餘震不斷,現在緊缺的物資馬上就會送進來。他希望老鄉能夠留下,這樣能夠避免次生災害對他們的生命產生威脅。

部分已經踏上山路的人,聽到總理的話之後,開始選擇回到災民安置點。李克強則囑咐救援人員,現在雖然帳篷不夠,但是要馬上運進來,能夠空投的要馬上空投。

13:30

孩子好,家庭就會好

震後的龍頭山鎮,村民多數都已經離開,救災人員在當地小學以及學校對面建立起了兩個災民安置點,這是李克強在龍頭山鎮最後的視察地點。在小學對面的安置點,李克強走進了第一個帳篷。

「孩子今年幾歲了?」「四歲了。」「你們一家人都是做什麼事情的?」「我老公在外打工,我就在家帶孩子。」「你們家情況嚴重嗎,這次讓你們受苦了。」「我家還好,但是我婆婆的一個兒子,一個孫子,一個重孫不在了。」

村民楊少艷與李克強進行了交談,「他告訴我,要我照顧好女兒,孩子好,家庭就會好。」楊少艷說,她向李克強反映十多個人住一個帳篷太擠了,李克強對她說,由於現在道路還不暢通,所以物資還沒有運進來,但是一定會保障所有的災民一家有一頂救災帳篷。

13:45

「我走了一圈發現,沒有一個地方有巴氏消毒液」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京辰
李克強不慎滑倒 彎腰用泥水洗手      [2014-08-05]
李克強叮囑守屍人:不能回家住      [2014-08-04]
現場直擊:李克強徒步踏磚進重災區      [2014-08-04]
雲南魯甸地震現場:房屋塌成一塊塊磚      [2014-08-04]
雲南魯甸地震致398人罹難 百萬人受災      [2014-08-04]
李克強抵震中 提救災工作八點要求      [2014-08-04]
李克強抵震中 指揮救災工作      [2014-08-04]
雲南魯甸地震餘震逾400個      [2014-08-04]
魯甸地震:22歲男被埋19個小時後生還      [2014-08-04]
震區公路多處塌方 應急機制啟動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