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遭起訴打響中期選舉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今年是美國中期選舉年,國會的全部眾議院席位和三分之一的參議院席位面臨改選,50個州中的38個也將舉行州長選舉。隨著時間的推移,民主、共和兩黨的競爭日趨激烈。7月30日,距美國中期選舉不足百日之際,趕在國會休會的前一天,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表決通過了一項議案,授權議長博納對總統奧巴馬「濫用行政權力」提起訴訟,打響了兩黨爭奪第114屆國會控制權的衝刺發令槍。

共和黨今年三次起訴奧巴馬

近年來,白宮和國會陷入日漸惡化的政治僵局之中。2012年,奧巴馬在大選中成功連任,但其所在的民主黨卻失去了對眾議院的控制權,奧巴馬迄今推動的多項改革法案,亦遭眾議院否決或拖延。奧巴馬試圖繞開眾議院行事,在年初發表國情咨文時他甚至將2014年定為「行動年」,強調如果國會不合作,他將以發佈總統令的方式推進自己所關注的政策議程。

這加劇了白宮與國會之間的對立。事實上,通過行政指令繞過立法程序,是美國總統的一貫做法。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上周,奧巴馬上任以來共發佈了183個行政指令,大部分是在第一任期內。其前任小布什總統8年內共發佈了291項行政指令,克林頓政府為364個,而裡根政府的行政命令則多達381項。

數月前博納就曾威脅稱,將以行政指令及其選擇性執法違憲為由起訴奧巴馬。這已經是共和黨今年第三次起訴奧巴馬了,前兩次發生在參議院。1月6日,參議員羅恩·約翰遜起訴奧巴馬,要求政府停止為國會議員及其助手提供保費補貼。分析認為,此舉旨在削弱奧巴馬醫改的「公正性」,強化民眾對醫改法案的不滿,拉低奧巴馬的民望,助力共和黨選情。2月13日,參議員蘭德·鮑爾就美國國家安全局收集美國民眾電話數據一事起訴奧巴馬政府。鮑爾稱,自2006年開始的這一大型數據收集項目,違反了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對不合理搜查的規定,訴訟是為了保護「每一個擁有電話的美國人」。有分析指出,鮑爾本人可能會在2016年競選美國總統。

目前,法院已經駁回了約翰遜的訴訟請求,理由是沒有證據表明奧巴馬對任何國會議員構成了傷害。對美國國家安全局一案,奧巴馬政府堅稱,這一開始於前總統小布什任內的監控項目是合法的。此前,法庭對監控項目的判例也大多站在政府一邊。

為什麼不彈劾奧巴馬

美國憲法賦予國會監督權,監督行政機關「忠實地」執行法律,「恰當地」支出經費。如果總統被認為濫用立法授權,或是選擇性執法,國會將通過舉行聽證會、調查、立法、起訴甚至彈劾等各種手段,糾正這種行為。

共和黨內部在採取何種措施處置奧巴馬的「違法」行為上存在分歧。部分共和黨人士強烈要求對其進行彈劾,其中包括曾搭檔共和黨資深議員麥凱恩參加2008年大選的佩琳。而彈劾是國會控制總統權力的最激烈也是最後的手段。在美國歷史上僅出現過3次國會授權對總統進行正式的彈劾調查。1868年,因為反對國會在內戰之後嚴酷的重建政策,第17任總統安德魯·約翰遜被國會彈劾,在參議院投票時如果再多出一票,其將被免職。1974年,尼克松的辭職中止了國會就水門事件啟動的彈劾程序,否則幾乎可以肯定尼克松將被彈劾和免職。1998年,眾議院以258票對176票授權對克林頓總統的婚外情行為進行彈劾調查。

鑒於彈劾行動的嚴重性,無論是美國的憲法設計還是國會的常規操作,都對這種方式非常謹慎。更為常見的情形是,國會以立法、起訴等相對溫柔的手段回應總統對行政權的濫用。歷史上最成功的例子,是國會通過了《1973年戰爭權力法案》,對總統可能的「不宣而戰」行動進行了約束。

眼下的這一起訴事件,已經引發兩黨議員在「彈劾奧巴馬」問題上的交鋒。民主黨籍的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認為,有人指出起訴是彈劾的前奏,博納需要站出來明確表示「完全不會考慮彈劾總統」,以打消民主黨人的疑慮。對此,博納在表決前的辯論中表示,所謂「彈劾」問題是白宮編造的一個「騙局」,共和黨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彈劾奧巴馬的任何計劃。

《紐約時報》分析認為,博納選擇起訴這一烈度較低的手段,出於多種考慮。首先是順應美國民意。美國有線新聞網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65%的美國人反對彈劾奧巴馬。但對於起訴奧巴馬,民調顯示有75%的共和黨人表示支持,全體選民中的41%也表示贊同。其次是回應黨內的呼聲。針對以茶黨為代表的右翼保守勢力的彈劾呼聲,為維護黨內團結,博納很難無動於衷。更為重要的,可能是服務於中期選舉。分析認為,不管起訴結果如何,這一舉動都將給奧巴馬帶來負面影響。不過,也有部分共和黨議員反對起訴奧巴馬,因此,這一相對中庸的舉動可能使博納兩邊不討好,反而影響共和黨內部的團結。

民主黨欲「變禍為福」

美國參眾兩院分設100個和435個席位。當前,民主黨在參議院中占53席,共和黨占45席,餘下2席為加入民主黨黨團的獨立議員所有。在眾議院席位中,共和黨占234席,民主黨占199席,2席空缺。

一般分析認為,在11月4日的選舉中,共和黨將繼續保持對眾議院的控制權,爭奪將主要集中在參議院。據《紐約時報》7月31日公佈的模擬中期選舉結果,共和黨贏得參議院簡單多數的可能性為54%,民主黨則為46%。

形勢對民主黨來說比較嚴峻。多數選民對共和黨「不務正業、浪費納稅人錢」的做法有反對情緒,這已成為民主黨發動新一輪反擊的契機。在獲知投票結果後,奧巴馬批評稱,每個人都知道這是一場「政治噱頭」,糟糕的是,共和黨議員把精力放在了錯誤的地方,不是去投票通過立法來幫助美國民眾,而是投票起訴為美國民眾努力工作的總統。奧巴馬表示,起訴不會帶來建設性的東西,要等到他2016年結束任期時這場官司才可能會有結果。他也不忘呼籲共和黨議員,「要停止仇恨,一起來為美國民眾服務」。

白宮已經在其網站發起了一項請願行動,打出「我自己工作,我也支持奧巴馬總統工作」的口號,稱奧巴馬總統正因為「履職盡責」而受到起訴,號召美國民眾「點贊」奧巴馬。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稱,僅7月28日當天,該黨就為對抗共和黨的訴訟募集了100萬美元。該委員會還以發表公開郵件的方式,試圖激發選民的熱情和鬥志。郵件表示,「博納針對總統的訴訟不僅僅是政治噱頭,而且是對兩次將奧巴馬選為總統的民主黨的全面攻擊」,號召每人為奧巴馬捐出10美元,幫助奧巴馬打官司。最新公共競選資金資料顯示,眾議院民主黨人已在選舉週期領先共和黨人。

      責任編輯:李躍
美國宣佈對抗極端組織新策略 空襲擴至敘利亞      [2014-09-11]
奧巴馬將宣佈打擊伊極端組織方案      [2014-09-08]
奧巴馬將於11月訪華      [2014-09-08]
奧巴馬對烏停火協議表示「懷疑」 歐盟加強制裁      [2014-09-06]
天津燃氣集團原董事長涉腐被起訴      [2014-09-05]
奧巴馬禁止進口俄制AK47步槍      [2014-09-02]
港澳辦:澳門特首選舉依法進行      [2014-09-01]
第四任澳門特首選舉開始投票      [2014-08-31]
奧巴馬將在北約峰會談加大對俄制裁      [2014-08-30]
雲南3名廳級官員被移送審查起訴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