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將宣佈打擊伊極端組織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在7日中表示,他將於10日發表講話全面闡述美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方案。有媒體認為,一段時間以來,奧巴馬一直因在一次白宮新聞會上漏嘴坦承對付伊斯蘭國「還沒有戰略」而招致各方批評。

據中新網報道,奧巴馬即將公佈的戰略主要包括利用美軍和盟軍的空中打擊實力以及地面友軍的實力,以雙管齊下的辦法來逐步削弱「伊斯蘭國」的勢力範圍和實際控制領地,直至將其消滅。

9月7日,美軍改變長期立場,開始利用空襲行動協助巴格達政府軍打擊「伊斯蘭國」武裝。

向什葉派讓步

美國宣佈,美軍首次在伊拉克西部政府控制區對「伊斯蘭國」武裝實施空襲。美方表示,空襲目的是協助政府軍守護伊拉克第二大水壩哈迪薩大壩免受「伊斯蘭國」武裝威脅。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府此舉實際上等同於向親伊朗的現伊拉克什葉派政權讓步。

美國一直堅持要求什葉派主導的伊拉克政府聯合遜尼派,並一直表示在一個具有「包容性」的聯合政府組建之前不會為伊拉克政府提供空中打擊「伊斯蘭國」武裝的援助。

迄今為止,儘管組織聯合政府的努力仍在繼續,但巴格達方面仍未能實現建立包容遜尼派在內的聯合政府的美方要求。

無地面部隊

據悉,奧巴馬還將在10日的電視講話中重申,美國不會重新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隊,而會在空中打擊同時,幫助地面友軍實現逐步削弱「伊斯蘭國」直至將其消滅的目標。

五角大樓發言人說,美國最新的空襲行動是在「應伊拉克政府要求情況下,並在符合我們保護在伊美國人和軍用、民用設施的使命宗旨」前提下進行的。

奧巴馬將表示,如今是在美國的領導下向「伊斯蘭國」發動反擊的時候了。

白宮方面希望向美國民眾傳達的信息是,新的戰略與伊拉克戰爭具有本質區別,而類似於正在進行時的全球性反恐行動。

白宮還希望強調新戰略絕非僅有美軍參與,而是有多方盟友協同參與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同盟。

      責任編輯:宝玉
紐約低調紀念9·11 奧巴馬高調反恐      [2014-09-11]
美國宣佈對抗極端組織新策略 空襲擴至敘利亞      [2014-09-11]
克裡訪問伊拉克商討打擊ISIS戰略      [2014-09-11]
媒體稱美國給ISIS當「運輸大隊長」      [2014-09-09]
中國表態願歡迎伊拉克組建新政府      [2014-09-09]
奧巴馬將於11月訪華      [2014-09-08]
奧巴馬對烏停火協議表示「懷疑」 歐盟加強制裁      [2014-09-06]
奧巴馬禁止進口俄制AK47步槍      [2014-09-02]
伊拉克首都兩起爆炸致13人死亡      [2014-09-02]
伊拉克民兵組織槍決28名妓女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