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紐約低調紀念9·11 奧巴馬高調反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9月11日,紐約迎來9·11事件13週年。13週年並非特殊年份的紀念,因而顯得低調。但今年適逢美國總統奧巴馬高調反恐,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再次成為美國的焦點議題。

低調紀念

今年的官方9·11紀念活動與常年相仿,以悼念恐怖襲擊中的近三千名遇難者為主,在9·11事件中的6個主要節點,即在世貿南北塔樓遭遇撞擊及倒塌等時間靜默哀悼。

與往年相比,今年紀念活動的亮點是9·11國家紀念博物館終於落成,令民眾可以來此憑弔感懷。美國官方也大力向外推介這個博物館,儘管該館仍堅持收取24美元門票費用。

9·11事件的陰影令美國民眾時刻關注著來自外部的恐怖襲擊威脅。皮尤研究中心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越來越多美國人對極端主義勢力的興起表示憂慮,超過半數美國人認為當前反恐措施不足以保障美國的安全。

美國總統奧巴馬趕在9·11事件13週年之際對外宣佈打擊「伊斯蘭國」的具體措施,進一步介入中東地區特別是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地的局勢。他在這次長達十多分鐘的講話中,僅有兩次正式提及9·11事件。

分析普遍認為,奧巴馬此項決定標誌著其對外政策的重要轉向,由過去謀求從伊拉克撤軍到重新尋找介入當地局勢的軍事途徑,也不願和9·11事件產生過多直接聯繫。

高調反恐

9·11事件十週年時,奧巴馬來紐約出席紀念活動時的演講還言猶在耳。奧巴馬當時說,10年間,美軍「被派到了很多美國人聞所未聞的地方」:坎大哈和喀布爾,摩蘇爾和巴士拉。他特別強調,美國的強大體現在美國「要結束十年戰爭、迎接和平未來的願望上」。

奧巴馬那時急於從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抽身,美國主流民意也傾向於盡快結束戰爭,把爛攤子甩給當地政府。然而美軍撤出後,伊拉克等地出現權力真空狀態,戰亂頻仍,給「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以可乘之機。

3年之後的今天,奧巴馬借反恐之名,加快軍事行動的步伐,準備對「伊斯蘭國」目標展開系統的空襲打擊,其中包括敘利亞目標;加強對打擊「伊斯蘭國」目標的盟國地面武裝的支持。奧巴馬也強調絕不會和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合作打擊「伊斯蘭國」。

奧巴馬本月晚些時候還將到紐約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主持安理會會議討論「外國恐怖主義戰鬥人員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的威脅」,以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

效果存疑

不少分析人士對奧巴馬意圖擴大美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地的軍事行動表示擔心,認為此舉根本無法剿滅當地的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而且,為了實現「徹底剷除」極端組織的目標,將來是否會投入美軍地面部隊都成了很大的疑問。

如同9·11事件後小布什政府以反恐等名義先後發動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留給他的繼任者奧巴馬政府兩場戰爭的「遺產」,奧巴馬政府現在所採取的步驟也分明是在給他的繼任者留下戰爭「遺產」。

況且,從小布什到奧巴馬政府都極力想消滅的「基地」組織等恐怖組織和極端勢力現在仍然活躍,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不但沒有剷除這些組織,反而令他們趁當地混亂局勢而繼續存活甚至「做大做強」。

9·11事件已經過去13年,美國也已經經歷兩場戰爭,但在這麼多事件發生之後,一切彷彿又回到原點。採取戰爭的方式並不能徹底消滅植根於當地的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兩場戰爭的教訓已經再清楚不過。肆意擴大軍事行動並不能讓美國比13年前更加安全。

      責任編輯:賀頓
美國宣佈對抗極端組織新策略 空襲擴至敘利亞      [2014-09-11]
阿里巴巴紐約路演盛況驚呆眾人      [2014-09-09]
奧巴馬將宣佈打擊伊極端組織方案      [2014-09-08]
奧巴馬將於11月訪華      [2014-09-08]
奧巴馬對烏停火協議表示「懷疑」 歐盟加強制裁      [2014-09-06]
奧巴馬禁止進口俄制AK47步槍      [2014-09-02]
奧巴馬將在北約峰會談加大對俄制裁      [2014-08-30]
阿里巴巴紐約上市 業績嚇壞美國人      [2014-08-29]
紐約華人街區連發持刀傷人案      [2014-08-26]
美眾議院正式起訴奧巴馬      [2014-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