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眾議院正式起訴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26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授權議長博納起訴總統奧巴馬一事取得新進展,眾議院25日宣佈已聘請一家美國律師事務所為院外法律顧問,代表眾議院起訴奧巴馬,律師費將不超過35萬美元。

據新華網8月26日報道,眾議院行政委員會主席康迪斯米勒當天發表聲明,表示她已簽署一份聘請美國貝克豪斯律師事務所(BakerHostetler)為院外法律顧問的合同,由該律所代表眾議院起訴奧巴馬。米勒表示,眾議院請求司法部門來審查總統是否忠誠執行法律,總統必須承擔責任,眾議院將繼續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捍衛美國憲法。

眾議院7月30日以225票贊成、201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一項議案,正式授權博納以奧巴馬或其他行政部門官員履職與憲法規定不一致為由提起訴訟。8月22日,眾議院總法律顧問與貝克豪斯律所合夥人簽署了聘用合同,米勒於25日批准了這份合同。

根據合同規定,眾議院在訴訟期間支付的律師費價格為每小時500美元,但總體費用不得超過35萬美元,合同到期時間是2015年1月,眾議院不負責與訴訟工作無關的餐飲和交通費。律所則必須每月向眾議院提交一份詳盡的訴訟支出報告。

此外,合同明確規定,沒有眾議院的許可,律所合夥人和員工不得就訴訟發表任何聲明或接受記者採訪。

眾議院議長博納已多次表示,他決定起訴總統並非出於一黨私利,而是為了捍衛憲法權威。「授權博納起訴奧巴馬」議案發起人之一、眾議院法規委員會主席薩森斯數次強調,奧巴馬「已經走得太遠」,無視憲法的要求,選擇性執行法律。

目前來看,博納起訴奧巴馬的焦點問題是醫改法案的實施,眾議院尚未披露起訴細節。白宮已表示要先研究起訴依據,再決定政府如何捍衛自己的立場。

雖然眾議院已經聘請法律顧問,但博納與奧巴馬是否真的「在法庭上見」還很難說,聯邦法院可以選擇不立案。已有不少民主黨議員公開表示,解決行政與立法機構權力分歧的最好途徑是通過政治對話,而非訴諸法律。有法律專家認為,幾乎沒有一家法院願意直接捲入美國政壇頭號人物與三號人物的「權力鬥爭」。

      責任編輯:張斐
美高官:APEC後習奧將全天會晤      [2014-08-25]
ISIS猖獗 奧巴馬擬空襲敘利亞      [2014-08-24]
APEC上習近平將會晤奧巴馬一整天      [2014-08-23]
美國男子:與奧巴馬吸毒並有性關係      [2014-08-23]
人民日報回應奧巴馬「中國便車論」      [2014-08-13]
人民日報:奧巴馬稱中國搭便車實在荒唐      [2014-08-13]
奧巴馬:普京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      [2014-08-10]
奧巴馬聲稱「中國搭30年便車」      [2014-08-10]
奧巴馬「空襲」「度假」兩不誤      [2014-08-10]
奧巴馬:空襲成功摧毀ISIS武器裝備      [201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