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SIS猖獗 奧巴馬擬空襲敘利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官員稱,奧巴馬政府正在考慮擴大軍事行動範圍,直搗極端組織ISIS的根據地敘利亞並採取更為嚴厲的打擊,不排除對敘空襲。

據中國日報網援引《紐約時報》8月22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一直不願插手敘利亞的血腥內戰,但近期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極端組織日益猖獗,明顯威脅著美國及其盟友的利益。日前,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被斬首一事,又為總統團隊內長期存在的分歧提供了「新的滋長環境」。

官員稱目前的選擇包括:加快為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提供武器裝備並對其加強訓練,助其攻打ISIS和阿薩德政府軍;另一選擇則是支持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人。

同時,美國也在考慮利用戰鬥機和轟炸機進行空襲、派遣特種部隊進入敘利亞;或像在也門、索馬裡、巴基斯坦一樣,採用無人機定點清除ISIS頭目。如果奧巴馬越過邊境向敘利亞派遣戰機或無人機,就意味著美國接受削弱甚至擊垮ISIS的任務。

莫衷一是

不過白宮方面的態度究竟如何還是個未知數。2011年,國務卿希拉裡提出「為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提供軍備」,但長期以來,總統對採取強硬行動都持懷疑態度。

21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表示,如果不打擊ISIS在敘利亞的源頭,就無法徹底將其消滅。次日,奧巴馬派出高級顧問,似乎是在向公眾暗示,美國不會再坐視不理。

「你對美國緊咬不放,我們就對你窮追猛打,不管你在哪。」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本傑明·J·羅茲如是說,「正在積極考慮處理危機的必要措施,不會受制於國界。」

本周,奧巴馬下令空襲,協助伊拉克政府奪回了摩蘇爾大壩的控制權。據稱,較之目前伊拉克的軍事行動,美國可能在敘利亞展開的軍事干預在範圍上會更大,目標也不再僅限於「保護美方人員和避免宗派屠殺」。

「必須打擊敘利亞的ISIS,這是常識。」前白宮中東問題顧問史蒂芬·西蒙說,「誰都知道不打境外的老巢,是很難把他們打敗的。」兩黨人士均呼籲奧巴馬大力反擊伊斯蘭國極端分子。

參議員馬克羅·魯比奧在採訪中表示,必須切斷ISIS在敘利亞的供應鏈、指揮和控制中心以及經濟資產,這是總統決策的關鍵。比起無動於衷帶來的後果,「陷入新戰爭」的風險已經算不得什麼了。

但起初就反對美國在伊拉克軍事行動的人稱,在敘利亞發起進一步的行動印證了他們的擔心:「任務蠕變」。

反戰人士稱,「這種橋段我們早看過了,都知道結果是怎麼樣的。不幸的是,最後的結果幾乎都是極端分子的膽子越來越大。我們被玩弄於鼓掌之間,他們要什麼我們就給什麼,變成了極端分子和西方國家間的戰爭。」

艱難抉擇

如果將行動範圍擴大至敘利亞,奧巴馬相當於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此前他一直反對開展軍事行動,在對伊空襲開始前,有官員甚至懷疑他是否會同意授權。2011年,敘利亞內戰開始以來,奧巴馬總是以高調聲明回應,也表露出了加強干預的跡象,但卻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實際行動。

他一度稱阿薩德必須「下台」,並劃出一條「警戒線」,即不能使用任何化學武器。2011年國務卿希拉裡等人提出加強敘利亞反政府的裝備和培訓時,奧巴馬拒絕了,理由是武器可能會落入「歹人」之手。

2013前,他承諾要打擊敘利亞政府,以懲罰其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但後來突然又改了主意,要求國會來決定是否繼續向敘利亞方面施壓。隨後,他又與俄羅斯簽訂了銷毀敘利亞核武器的協議。許多人認為此舉大大影響了奧巴馬的公信力,但截至近期,敘利亞交給國際社會的化學武器已經全部被銷毀,總統的目標也已達到。

今年夏天,奧巴馬終於同意為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提供裝備和培訓,並向國會申請了5億美元作為經費,但議員們在年內採取行動的可能性不大。此外,由於資金援助受到嚴格控制,援助僅夠反政府軍維持生存,不足以改變戰爭局勢。在反政府武裝領導人看來,美國所謂的幫助只是表面功夫。

有人稱,是奧巴馬政府「養肥」了敵人,如果早些採取行動,為反政府軍提供裝備和支持,局面會大不一樣。但奧巴馬否認,說「這只是幻想」,本身湊足敘利亞平民就很困難,更別說為他們提供培訓和軍備了。

現在奧巴馬的目標已經有所轉變:不再是懲罰阿薩德、要求其下台,而是要消滅ISIS。這一點正中阿薩德下懷,因為ISIS也是反對阿薩德政府的生力軍之一。但最直接的受益者還是美國。

前國務院敘利亞問題顧問稱,「考慮到詹姆斯·福利事件、ISIS的公共影響,我覺得總統、國會宣佈美國應該對敘利亞ISIS發動空襲,大家會理解的。」

美國官員擔心,西方參與敘利亞事務會引火上身。前往敘利亞「參與聖戰」,隨後回國製造恐怖襲擊的美國人已接近百人。據報道,ISIS和基地組織在阿拉伯半島的合作越來越頻繁,阿拉伯半島擁有最成熟的炸彈製造技術、且對美國恨之入骨。近幾個月來,ISIS大肆挺進伊拉克北部地區,人們對其破壞、攻擊美國的擔心更是與日俱增。

      責任編輯:晨彥
3名斬首美國記者嫌犯曾前往敘利亞      [2014-08-23]
ISIS曾想用被斬記者換「基地夫人」      [2014-08-23]
ISIS取代「基地」成美「最大威脅」      [2014-08-23]
斬首記者ISIS成員或系英國公民      [2014-08-21]
ISIS直播美國記者被斬首前畫面      [2014-08-20]
ISIS活埋婦孺 電線桿掛滿人頭      [2014-08-19]
ISIS處決700多名夏塔特部落成員      [2014-08-18]
英前駐敘大使:西方民主在中東行不通      [2014-08-18]
孕婦拒做ISIS性奴:請美國轟炸我們      [2014-08-18]
312名男子遭ISIS屠殺 美軍發動空襲      [2014-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