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名斬首美國記者嫌犯曾前往敘利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正在調查斬首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的劊子手身份,目前已鎖定三名嫌疑人。其中一人曾因涉嫌綁架一名英國記者被捕,後因證據不足獲釋。美國情報部門人士稱,福利被綁架或與這名嫌疑人被審判有關。

三名嫌疑人均曾前往敘利亞

京華時報8月23日報道,英國鎖定的第一名嫌疑人叫沙朱勒·伊斯蘭,曾是倫敦聖巴特醫院的醫生,於2012年被捕,涉嫌在敘利亞綁架英國記者約翰·坎特利。不過被綁者坎特利未能提供有力證據,而沙朱勒辯稱自己無罪,稱去敘利亞是用醫術治療戰爭中的傷者,隨後獲釋。

沙朱勒21歲的弟弟拉祖勒·伊斯蘭也前往了敘利亞,目前據信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成員並肩作戰。ISIS上傳斬首視頻顯示,劊子手操英國口音,對外宣稱叫約翰,是一夥英國聖戰分子的領導人。而拉祖勒據悉在英國聖戰分子的名單上。

美國情報部門消息人士21日說,他們正在調查沙朱勒與福利被綁架之間

存在的聯繫。一名消息人士稱:「情報機構還沒有正式結論,不過有人正在收集這方面的消息。他們認為福利被綁與沙朱勒被審判存在聯繫。」

來自倫敦西部、23歲的阿卜杜勒-馬吉德·阿卜杜勒·巴裡也是懷疑對像之一,他之前是說唱歌手,去年前往敘利亞,隨後還用推特發佈了一張「提頭」照,他的口音與視頻中劊子手的有點像,身材和膚色也差不多。

第三個嫌疑人是來自倫敦西部的30歲的安尼·戴維斯,前毒品販子,改信伊斯蘭教後前往敘利亞從事聖戰活動。

英國秘密情報局反恐事務前主管理查德·巴拉特說,他有信心確認劊子手的身份。

ISIS25%外國成員為英國人

據英國媒體21日報道,在加入ISIS的約兩千名外國人中,有至少四分之一是英國人,其中有半數已經返回英國國內,據悉他們計劃在英國招募更多成員。該報道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

報道稱,大約有500名英國人加入了這一極端組織,其中有250人返回了英國,雖然英國安全部門正在試圖監控他們的行動,但是數據顯示,英國政府今年只扣留了23本可疑護照。

報道援引英國議員的說法稱,這意味著現在為ISIS效力的英國伊斯蘭教徒人數是為英國軍方效力的英國伊斯蘭教徒人數的3倍。報道還列舉了數名臭名昭著的英國國籍「聖戰」分子。

ISIS欲用記者換「基地夫人」

據英媒21日報道,ISIS在斬首福利前曾向美國提出,用其交換恐怖分子「基地夫人」西迪基,若不同意換人,則必須支付1.32億美元的贖金。這兩個要求均遭到美國政府斷然拒絕。

現年42歲的西迪基出生於巴基斯坦卡拉奇,是麻省理工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因企圖利用埃博拉病毒和髒彈進行「大規模致命襲擊」被逮捕並判處86年監禁,目前正在得克薩斯州服刑。

在美期間,她建立了伊斯蘭教研所。與第一任丈夫離婚後,嫁給了「9·11」事件的主要策劃者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的侄子阿瑪爾·奧爾巴魯奇。奧爾巴魯奇是「9·11」事件的另一主謀。

2003年,哈立德在供述中提到西迪基,她隨後被美國聯邦調查局列入頭號通緝犯名單。2008年,西迪基在阿富汗落網。警方在她的物品中發現了劇毒氰化鈉以及紐約市內攻擊目標的資料,如華爾街、帝國大廈、布魯克林大橋、自由女神像及地鐵系統。

作家黛博拉·斯克羅金斯曾為西迪基寫過傳記,她說西迪基被聖戰者當作宣傳的典範。「她與基地組織高層聯繫很緊密,而ISIS想接管基地組織。」

美稱ISIS威脅「前所未見」

美國軍方領導人21日警告,ISIS極端組織不是傳統的恐怖組織,它超越了「基地」組織,造成了前所未見的恐怖威脅。

「無論是在伊拉克還是任何其他地方,他們對我們所有的利益都是直接的威脅,」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在五角大樓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

當被問及ISIS是否構成類似「9·11」恐怖襲擊的威脅時,哈格爾說:「他們已經不僅僅是一個恐怖組織。他們結合了意識形態以及老練的軍事戰略、戰術能力。他們的資金極為充裕。」

「這超過了我們所見識過的任何東西,」哈格爾說。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說,ISIS武裝人員可能會「從根本上改變中東地區的面貌,創設一個肯定會從各種途徑威脅我們的安全環境」。

按登普西的說法,面對ISIS,將會有一場「非常長的競賽」,需要來自本地區國家以及敘利亞和伊拉克遜尼派穆斯林的支持,僅憑美國的軍事實力無法獲勝。

他說,官員們現在擔心,一些前往伊拉克或敘利亞參戰的美國和歐洲國家公民,今後可能會回國實施襲擊。

同日,美國得克薩斯州州長裡克·佩裡在美國傳統基金會舉辦的邊境安全和移民問題會議上說,ISIS等極端組織武裝人員可能已通過美國與墨西哥邊界進入美國領土。為安全起見,美國應在邊境地區增強執法力量,使用無人機監控局勢。

面對ISIS威脅美國下一步怎麼做

據外媒報道,在殺害美國記者福利前,ISIS曾提出用其交換—名恐怖分子或支付1.32億美元贖金的要求。對此,美國斷然拒絕,奧巴馬總統也明確表示不會向ISIS妥協。英國《每日電訊報》21日指出,奧巴馬政府下—步會採取更加強硬的措施。CNN則認為,美國應該推動並執行聯合國的相關決議,聯合國際社會—起消滅ISIS。

拒為ISIS提供發展資金

美媒報道稱,ISIS曾就釋放福利提出多種條件,包括要求美國支付上億贖金。與「乖乖給錢」的多個歐洲國家不同,美國拒絕付錢。

對此,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認為,「9·11」事件後,美國舉國上下普遍認定應該堅決反對恐怖主義,堅信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就是向其妥協,將為其發展提供資金。

另外,最近ISIS的猖獗在美國引起極大反響,美國人都認為要遏制這股恐怖主義力量迅速發展的勢頭。因此,即使受到威脅,美國政府也不會給ISIS錢。

推動國際合作打擊ISIS

CNN評論認為,美國今天面對的ISIS不同於以往的「基地」組織或者索馬裡海盜。ISIS具有更大的地盤,更加穩定的經濟來源,甚至有著建國的政治目標。因此,美國此時不能向ISIS妥協,防止ISIS將這場戰爭美化為穆斯林世界與西方的戰鬥。

陶文釗認為,聯合國針對恐怖主義的相關決議向來就有,美國只要推動落實這些決議,就能聯合國際社會對ISIS進行打擊。

美國媒體表示,ISIS眾多成員甚至是歐美公民。面對這樣的敵人,美國必須通過聯合國決議,

推動打擊ISIS的國際合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軍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也認為,美國打擊ISIS最大的難點在於,該組織成員持有歐美護照,可以任意來往於歐美之間,美國難以取得成員的名單,給反恐工作帶來很大困難。

派特種部隊及技術支持

據路透社20日報道,美國今年夏天曾試圖營救福利和其他美國人質,特種部隊在空軍支援下,空降到敘利亞的目標區域,與ISIS武裝人員發生交火,但是行動因人質不在預想地點失敗。

滕建群認為,奧巴馬早就明確表明了撤軍的計劃,不會改變現有的既定方針。因此,針對現有的人質問題,美國還是會依靠其發達的情報機構和特種部隊來不斷地執行任務,盡可能解決人質危機。

另外,隨著美國加強空襲,需要密切與地面的伊拉克政府軍及當地其他武裝力量緊密合作。美國應該會派出相關軍事專家或技術顧問,充當美國空軍與伊拉克地面武裝的有力銜接。

率先斬首ISIS組織頭目

滕建群認為,美國還有可能對ISIS組織的頭目進行斬首行動。無論ISIS是否猖獗,這是美軍執行任務時一定要完成的目標。

據路透社報道,ISIS頭目巴格達迪是一個讓其他恐怖分子都要恐懼的人物。其作風十分殘忍,除了無情地殺害當地人,他也會毫不猶豫地清除以前的盟友。巴格達迪外號「鬼影」,美國曾懸賞1000萬美元追查他的藏身之處,但一直一無所獲。

      責任編輯:章藴
ISIS直播美國記者被斬首前畫面      [2014-08-20]
伊朗囚禁三名美國記者 未公佈原因      [2014-07-26]
伊朗囚禁三名美國記者 原因不明      [2014-07-26]
APEC習近平將與奧巴馬會晤一整天      [2014-08-23]
APEC上習近平將會晤奧巴馬一整天      [2014-08-23]
美公佈中國蘇-27戰鬥機攔截畫面      [2014-08-23]
APEC籌建全球反腐追贓「天網」      [2014-08-23]
德國之聲開除反華記者蘇雨桐      [2014-08-23]
利比里亞伊波拉部分屍體被退回醫院      [2014-08-23]
日本欲發慰安婦問題新談話      [201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