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德國之聲開除反華記者蘇雨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雨桐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8月19日,德國之聲記者、異議人士蘇雨桐被勒令立刻離開編輯部。據她轉述,德國之聲高層稱該機構不能辦成「異議之聲」,「而你與這個新方向不符」。在該媒體任職四年間,蘇雨桐主要參與報道中國大陸政治社會及人權新聞,她認為,新台長為了改善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因而有新的報導政策。2008年,德國之聲懲戒了呼籲「公正看待中國」的「親共」員工張丹紅,予以降職處分。

8月19日,蘇雨桐在上班期間突然被高層領導召見,並接到立即辭退的通知。「我被要求當場關閉辦公電腦,交出門卡,立即走人。」蘇雨桐說。德國之聲高層給蘇雨桐兩個理由,與德國之聲新方向不符,和「洩露德國之聲內部消息」。

早先,德國之聲總監與總編輯為此與中文部員工開會,強調中文部不能辦成「異議之聲」,並要求與會者對會議內容保密,但蘇雨桐拒絕配合,向外披露了會議內容。而與德國之聲方向不符,在蘇雨桐看來,是新台長上任之後的「一把火」。

去年,德國之聲新台長Peter Limbourg走馬上任。蘇雨桐認為,新台長為了改善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因而有新的報導政策。Limbourg的「另一把火」,是今年2月聘任了中國生活了20年的評論員澤林(Frank Sieren)。

今年6月初,澤林撰文《從天安門到萊比錫》,稱「1989年是新中國歷史上一時的失足……如果西方單方面誇大事實描述該事件,無助於任何人。」。蘇雨桐批評澤林的文章是「環球時報風格」。

蘇雨桐表示,她已準備起訴德國之聲違反當地勞動法,更希望藉著這次事件,讓外界關注「德國之聲」的發展方針,也從而探討中共的影響力,是否借經濟能力而進一步向德國,以至其他歐洲國家進一步滲透。

蘇雨桐在國內曾是環保NGO組織守望家園的負責人。2010年赴德,後任職於德國之聲中文部,報道中國大陸政治社會及人權新聞。

就在2011年4月,蘇雨桐4名同事以削減經費為由被開除。彼時,被開除者之一的王鳳波認為,這是「張丹紅事件」之後德國之聲有意排除「異己」。

2008年,德國之聲中文部副主任張丹紅在德國電視與電台的一系列訪談節目中,呼籲德國媒體在報道中國時應該看到中國積極發展的一面。中國海外「民運」與異議人士、「法輪功」分子的攻擊和個別德國自由記者的炒作下,討論很快演變成一場對張丹紅本人的人身攻擊和誣陷,德國之聲中文廣播部和在線部被說成是受到「紅色滲透」。張丹紅最終被免職,並調到經濟部做普通記者。

      責任編輯:陳夢怡
APEC習近平將與奧巴馬會晤一整天      [2014-08-23]
APEC上習近平將會晤奧巴馬一整天      [2014-08-23]
美公佈中國蘇-27戰鬥機攔截畫面      [2014-08-23]
APEC籌建全球反腐追贓「天網」      [2014-08-23]
德國之聲開除反華記者蘇雨桐      [2014-08-23]
利比里亞伊波拉部分屍體被退回醫院      [2014-08-23]
日本欲發慰安婦問題新談話      [2014-08-23]
菲扣50餘中國人中方要求公正執法      [2014-08-23]
多個非洲國家關閉邊境嚴防伊波拉      [2014-08-23]
3名斬首美國記者嫌犯曾前往敘利亞      [201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