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PEC籌建全球反腐追贓「天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22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美國高級官員王曉岷(Robert S. Wang)在北京表示,在今年的APEC議題中,反腐敗成為一個焦點議題,並取得了重要進展。

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王曉岷介紹,在本輪APEC高官會及相關會議期間,各方就反腐敗和反賄賂進行了討論,試圖為這一領域的合作制定原則和舉措。

反腐敗一直是APEC的重要議題,但今年對這一議題的推進程度超出以往。「中方在反腐敗這一議題上表現出了領導力。」王曉岷說。

去年12月提出構想的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機構(ACT-NET)已經成立。這一機構的秘書處設在中國,美國則擔任共同主席。王曉岷說,這是APEC的21個經濟體的反腐敗官員第一次坐下來舉行這樣的會談,希望通過執法合作、信息交換減少跨境腐敗行為。

在APEC框架下的反腐敗合作進展包括建立各經濟體反腐敗官員名冊以及各經濟體在追逃贓款過程中所需的程序,以便於展開合作。

王曉岷表示,腐敗是很多經濟體都會面臨的問題,過多的腐敗和賄賂行為將導致政府和商業失去民眾的信任,並導致經濟增長放緩。反賄賂是確保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王曉岷說。

本輪APEC高官會及相關會議期間召開了APEC反腐敗高層研討會,各方代表就反腐敗國際合作和打擊跨境商業賄賂等進行了研討交流。

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黃樹賢在研討會上強調,要把追逃追贓作為反腐敗國際合作的重點內容。「各經濟體應盡快就案件信息交換、腐敗資產返還等事宜展開對話與磋商,不斷提升國際合作水平。」黃樹賢說。

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在ACT-NET上的發言也提及,美國同APEC共同致力於加強合作,以拒絕給予貪官和他們的非法資產提供庇護。「緊密執法合作和信息共享對這個過程至關重要。」博卡斯說。

王曉岷表示,中美在反腐敗和反賄賂上展開了密切合作。在具體追逃追贓方面,中美雙邊也已經有很多合作,並在一些案件上取得進展。他坦言,中美之間存在因司法體系不同而導致的分歧,主要分歧在於當美方向中方移交相關人員時,美方希望確保嫌疑人的權利能夠受到保護。為此,中美雙方需要更多地展開合作,建立對彼此司法制度的信心。

除了反腐敗之外,APEC高官會和相關會議還就一個非常長的議題清單進行了討論,其中涉及貿易、投資、農業、食品安全、衛生、中小企業等等。

王曉岷透露,在能源方面,為了促進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各方正在審視對化石燃料的補貼政策。「得到補貼的化石燃料可以有更低的價格,導致可再生能源無法與之展開競爭。」王曉岷說。

王曉岷還談及中美兩國領導人將在11月進行的會談。除了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會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還將在11月12日舉行雙邊會晤。王曉岷認為中美兩國領導人將會盡可能多時間地相處,會談的氣氛不會太正式,就像兩位領導人去年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的會晤。屆時,兩國領導人將討論中美關係中的關鍵議題以及地區和全球議題。

在APEC領導人會議週期間,美國國務卿克裡和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也將再次到訪中國,他們將出席外交部長和經濟部長的「雙部長」會議。

在本輪高官會期間,王曉岷參觀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舉辦地懷柔雁棲湖。「很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王曉岷評價說。

「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是今年APEC會議的三大議題。其中亞太自貿區(FTAAP)是今年APEC的重要議題,但王曉岷在談及美方的優先事項時並未提及這一議題。

中國外交部在本輪高官會結束後發佈的消息顯示,各方普遍認為應繼續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進一步推進各成員推動經濟結構改革,促進創新發展,挖掘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和亮點;積極推進APEC互聯互通藍圖的制定,為加強區域互聯互通建設提供頂層設計和堅實保障。

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此前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無論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還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抑或是其他自貿協定談判,都將為更長期的建立亞太自貿區奠定基礎。雖然何時啟動FTAAP還沒有一個時間表,但這應該是各方推進的目標。「現在應該著手進行的工作是完成現有談判,為長遠目標的實現打下基礎。」趙樸說。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周雨燕
太原書記昨聽取反腐匯報 今天被查      [2014-08-23]
鄧小平對反腐工作的五條忠告      [2014-08-20]
反腐風聲緊 內地官員「出血」拋房      [2014-08-19]
習近平「三大挑戰」:反腐改革與安全      [2014-08-15]
中國將把追逃追贓作為反腐敗國際合作重點      [2014-08-14]
中紀委一天之內公佈10廳官被查      [2014-08-14]
習近平執政建樹:鐵腕反腐贏民心      [2014-08-12]
中紀委不到12小時公佈9廳官被查      [2014-08-12]
習近平執政三建樹:鐵腕反腐贏民心      [2014-08-12]
媒體揭秘周氏權網中的情慾      [2014-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