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里亞伊波拉部分屍體被退回醫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雲南信息報報道,聯合國系統伊波拉病毒疾病高級協調員戴維·納巴羅22日警告西非地區伊波拉疫情可能加劇、呼籲各方做好一切防範準備工作。

迄今,伊波拉疫情造成西非地區1350人死亡,其中利比里亞死亡人數最多,已有576人,尤其最近幾日死亡人數激增。

塞國關閉邊界

納巴羅自21日起抵達西非地區,為在那裡奮戰的醫療工作者提振士氣。22日,納巴羅在從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裡機場啟程前往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之前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們既可能接近(疫情)穩定,然後呈現下降,也可能處於一個拐點,然後上升,我完全無法說清。」

聯合國駐利比里亞特派團(聯利團)負責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特別代表卡琳·蘭德格倫說,西非緊急需要國際醫療人員和氯、手套、屍袋等基礎醫療補給物資。

她說,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在疫情暴發前醫療系統薄弱,如今已經不堪重負。

塞內加爾內政部21日宣佈,關閉與幾內亞的陸地邊界,強化防範伊波拉疫情。

西非地區最初暴發伊波拉疫情的主要國家為幾內亞、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在出現確診感染和死亡病例後也成為受疫情影響國家。

塞內加爾位於非洲西部凸出部位的最西端,西瀕大西洋,南部陸地邊界東段與幾內亞接壤。塞內加爾是最後一個關閉與暴發疫情國家邊界的國家。

火葬場每天都爆滿

伊波拉疫情迄今造成西非地區1350人死亡,其中利比里亞死亡人數最多,已有576人,尤其最近幾日死亡人數激增。

紅十字會辦事處負責人坦巴22日說,蒙羅維亞的火葬場已經對每天運來的數十具屍體應接不暇。火葬場工作人員開始把屍體退回一所醫院,因為「沒有能力火化全部屍體」。

利比里亞總統瑟利夫20日宣佈,全國將實行宵禁,蒙羅維亞以東的西點貧民窟和多洛鎮成為隔離區。

剛果(金)疑雲

剛果(金)衛生部長穆克萬帕21日說,過去兩星期,一種不明病源的出血熱在剛果(金)西北地區已造成13人死亡。「全部13人都曾發燒、腹瀉和嘔吐,在最終階段,嘔吐出黑色物質。」他說。

最初的死者為一名孕婦,其餘12人中包括5名與她接觸過的醫護人員。大約80名與死者接觸人員仍在受到監控觀察。

死者症狀與伊波拉相似,但尚無法證實與伊波拉疫情有關。從死者身上採集的樣本已被送檢查找確切病原體,檢驗結果預計一個星期才能得出。

剛果(金)與這次暴發疫情國家幾內亞、塞拉利昂、利比里亞和尼日利亞均不接壤。但伊波拉病毒最早於1976年在剛果(金)北部的伊波拉河附近地區被發現並因此得名,此後剛果(金)發生過數次疫情。

相關

今天是奇跡的一天。我為自己能夠活下來、康復並和家人團聚感到激動。 ——在利比里亞感染伊波拉病毒,並回國治療的美國醫生布蘭特利21日出院後感歎

美染病醫生出院歎活著真好

家人曾為其計劃葬禮,院方稱兩人出院不會對公眾產生威脅

美國媒體22日報道,兩名在利比里亞感染伊波拉病毒並回國治療的美國人相繼出院。其中,33歲醫生肯特·布蘭特利21日現身新聞發佈會,坦言活著真好。

當天,布蘭特利出現在新聞發佈會現場,滿面墜須的肯特說,「今天是奇跡的一天。我為自己能夠活下來、康復並和家人團聚感到激動。」隨後他表示,出院後將會回到因隔離而許久不見的家人身邊。在布蘭特利的家鄉得克薩斯,他的朋友們聚集在一起觀看肯特的電視演講,這還是自肯特被隔離後他的朋友們第一次看到他。

埃默裡大學醫院新聞發言人說,另一名病人賴特博爾已於週二離開醫院,但希望不做公開聲明。

布蘭特利和賴特博爾為美國援助機構撒瑪利亞救援會和SIM工作,先前在利比里亞收治伊波拉感染者的醫院參與救援,本月初兩人因感染伊波拉病毒而被從利比里亞運送至位於亞特蘭大的埃默裡大學醫院一處獨立的治療處進行救治。曾病情嚴重的布蘭特利家人甚至開始計劃他的葬禮。

兩人接受由美國公司研製的試驗藥物ZMapp的治療,兩人病情都一直在好轉。據CNN報道,布蘭特利在兩天內做了兩次抽血化驗都呈陰性。

兩人是首例已知的進入美國本土的伊波拉病毒感染者,他們的歸來曾一度在美國的社交媒體上引發焦慮和「恐慌」。兩人的主治大夫,埃默裡大學醫院傳染病科主任布魯斯·日博納表示:「我們很有信心這兩名患者的出院不會威脅公眾健康。」

「伊波拉」疫情
      責任編輯:王爽
多個非洲國家關閉邊境嚴防伊波拉      [2014-08-23]
陝藥企研發出伊波拉病毒快速檢測試劑      [2014-08-22]
利比里亞伊波拉隔離區騷亂 警方開火      [2014-08-21]
伊波拉疫情死亡人數升至1350人      [2014-08-21]
世衛:一名伊波拉患者完全康復      [2014-08-21]
港府公佈伊波拉病毒準備及應變計劃      [2014-08-20]
母親死於伊波拉的男孩      [2014-08-20]
利比里亞20名伊波拉患者逃離隔離區      [2014-08-18]
肯尼亞禁伊波拉疫情三國旅客入境      [2014-08-17]
伊波拉恐釀百萬人食品短缺      [2014-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