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里亞20名伊波拉患者逃離隔離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17日,國家衛計委派出的3名北京抗擊伊波拉援非醫療專家和中國第24批援幾醫療隊已抵達幾內亞。截至13日,西非地區已累計出現確診、疑似和可能感染伊波拉的病例2127例,死亡1145人。西非的伊波拉疫情仍未被控制,當地時間16日夜,利比裡亞一個隔離區遭襲,至少20名感染者逃跑。

預計自今天起,到達幾內亞的醫療專家們將投入到「抗埃」工作中,他們預計將在幾內亞工作一個月。

第二批抵非公共衛生專家組

此次國家衛計委新派出了3位北京醫療專家,分別是地壇醫院傳染病專家李鑫、協和醫院重症監護專家隆雲、北京疾控中心傳染病所副所長楊鵬。他們是赴非參與伊波拉出血熱病例救治的第二批公共衛生專家。首批的公共衛生專家組由一名流行病學專家和兩名消殺防護專家組成,已於12日晚間抵達塞拉利昂。

同時,中國第24批援幾醫療隊將同第23批醫療隊完成交接。這批醫療隊由友誼醫院19名醫生和護士組成,分別來自內科、外科、檢驗科等相關科室。所有隊員已在臨行前完成了培訓。

昨天,北京地壇醫院發佈消息,北京時間昨天凌晨1時左右,醫療隊經過24小時飛行,抵達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裡。

專家組工作將根據大使館安排

凌晨3時許,楊鵬通過微信向家人同事報了平安,他表示今後工作要根據大使館安排。據悉,北京醫療專家抵達幾內亞之後就將投入緊張的工作中,預計將在幾內亞工作一個月。而第24批援幾醫療隊將在中幾友好醫院進行為期兩年的援非醫療工作。

記者瞭解到,北京市目前還組建了3支醫療隊,為協和醫院和佑安醫院聯隊、人民醫院和北大醫院聯隊、北醫三院和地壇醫院聯隊。他們將視疫情發展隨時奔赴西非,參與對伊波拉的防控。

「應對SARS經驗對抗擊疫情有重要價值」

又訊 中國駐幾內亞大使卞建強表示:「中國政府支持幾內亞政府為防控疫情所做的各種努力,中國將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予援助。」

幾內亞國際合作部長穆斯塔法·薩諾說,中國的援助是充滿友好的、增強兩國關係的義舉。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希望國際社會都能像中國一樣,幫助非洲國家抗擊伊波拉病毒。

世衛組織認為,中國向西非地區提供緊急援助對防控伊波拉疫情十分重要,中國在應對「非典」、H7N9禽流感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累積的寶貴經驗對抗擊疫情有重要價值。據新華社

疫情

帶走染血被褥增大傳播風險

16日晚,一群身份不明的人衝入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一所中學內的伊波拉隔離所。一名目擊者說,這夥人多數是年輕人,手持棍棒,同時呼喊反對利比裡亞總統的口號和「利比裡亞沒有伊波拉」。利比裡亞衛生工作者協會主席威廉證實這一事件。威廉說,隔離所收治29名病毒感染者,9人4天前已經死亡。據新華社

又訊 據英國《獨立報》報道,至少20名伊波拉感染者逃離。同時被帶走的物品中包括沾染著血跡的被褥,官方稱這將帶來嚴重的傳染風險。據美國媒體報道稱,襲擊的「暴徒」是數百名當地民眾。

3非洲人首次試用抗埃新藥

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醫療工作者證實,3名在該國工作的非洲醫生感染了伊波拉病毒,正在接受美國馬普生物公司所研製新藥ZMapp治療。3名醫生分別來自利比裡亞和尼日利亞,他們從14日晚開始接受治療。接治這3名醫生的艾爾瓦醫療中心一名醫務人員16日說,3人將接受為期6天的治療,但沒有說明他們的近況。曾接受ZMapp治療的包括兩名在利比裡亞感染病毒的美國醫務人員,他們的病情出現好轉。但這種新藥沒能挽救一名75歲西班牙天主教神父的生命。

美國馬普生物公司所研製新藥ZMapp之前僅在猴子身上做過試驗。路透社16日援引聯合國醫療機構的說法稱,迄今為止,只有10至12劑ZMapp生產出來,而誰先使用這種藥物引發爭議。據新華社

探訪

隔離區中方人員「專人送飯可以上網」

塞拉利昂中國友好醫院的門診大廳,分診台上還留著未收走的溫度計和患者資料登記簿,最後的登記日期寫著7月31日。也就是在那晚,確診這裡出現了伊波拉病例,與病人接觸過的7名中方醫務人員全部就地隔離觀察。目前他們身體狀況正常,未出現伊波拉出血熱症狀。除此之外,塞方也有10名曾與伊波拉病患密切接觸者在此隔離。

新華社記者一行三人16日下午驅車來到距首都弗裡敦大約20公里的塞中友好醫院時,發現由於擔心疫情蔓延,塞拉利昂政府已向醫院增派軍警把守,醫院大門緊閉。與軍警溝通後記者一行才在醫院中方負責人的帶領下從旁門進入醫院。

曾接治過伊波拉確診病患的門診樓現已全面關閉,住院樓的病人也全部撤出,整座醫院顯得異常空蕩。發現確診病例後,塞衛生部和醫院對整個院區進行了兩次徹底消毒。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醫院安排了專人每天給被隔離的醫務人員送飯。他說:「我們特意在住院樓多安裝了一台路由器,以增強網絡信號,確保大家和外界聯繫暢通。他們也都非常期待隔離期早日結束。」

據瞭解,塞中友好醫院現有21名中方醫務人員,除被隔離人員外,其他人居住在另外一座專家樓裡。此前,在首都弗裡敦市金哈曼路醫院工作的一名中國醫生也曾因為接診伊波拉確診病人而接受封閉觀察,目前已經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據新華社

預防

在非中企已加強預防措施

幾內亞

據中國駐幾內亞共和國大使館經商處參贊高鐵峰介紹,中企已加強預防措施,確保人員安全。一些企業正安排員工按計劃輪換和休假。疫情何時徹底解除仍是未知數。疫情解除後,中國在幾內亞的投資項目就可正常開展。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在幾內亞有中方員工近300名。公司制定了詳細防範措施,如全體人員房間和辦公室每週徹底消毒兩次、控制人員外出、返回人員和車輛消毒等。

塞拉利昂

據中國駐塞拉利昂使館經商處介紹,目前正是雨季,工程建設進入淡季。湖南建工在塞負責人表示,他們在弗裡敦以外的工地駐地已完全封閉,和外界幾乎沒有接觸。

利比裡亞

據中國駐利比裡亞大使館商務參贊肖明湘介紹,目前在利比裡亞的中資企業員工約有1500人。大使館和當地中資機構已採取嚴格措施防範疫情擴散。目前疫情對中資企業的影響可控。

「伊波拉」疫情
      責任編輯:王爽
肯尼亞禁伊波拉疫情三國旅客入境      [2014-08-17]
伊波拉恐釀百萬人食品短缺      [2014-08-17]
受伊波拉影響 尼日利亞退賽      [2014-08-16]
美國醫生撤離伊波拉疫區 中國醫生堅持接診      [2014-08-16]
伊波拉可靠疫苗2015年前研製不出      [2014-08-16]
世衛:伊波拉致1145人死亡 疫情被嚴重低估      [2014-08-16]
伊波拉疫情防控從中央延伸至各地      [2014-08-15]
伊波拉破壞免疫反應方式被發現      [2014-08-15]
港改善處理疑似伊波拉病例流程      [2014-08-15]
新加坡現首例疑似伊波拉感染病例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