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PEC上習近平將會晤奧巴馬一整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推動反腐敗和賄賂的合作將是美國在2014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APEC)上的一個重要訴求。」美國APEC高級官員王曉岷(Robert S. Wang)在8月22日下午的媒體採訪會上表示,中美雙方正在反腐敗和賄賂上緊密合作。屆時,習近平將會晤奧巴馬一整天。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本年度APEC領導人會議和工商領導人峰會將於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王曉岷介紹,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11月12日會面,時間為一整天,雙方將就中美關心的安全、經濟等問題「坦誠地、非公開地」交流意見。

「現在中美雙方就治理腐敗開展緊密合作。」王曉岷介紹,中美共同資助了一個名為Anti-Corruption and Transparency Net(ACT Net)的機構,並任聯合主席,推動在APEC經濟體內的反腐敗和賄賂合作,分享經驗和案件信息,尤其是跨境腐敗案件。中國設立了ACT Net 秘書辦公室,將在今明兩年內負責APEC經濟體的執法者和官員之間的協作。

王曉岷介紹,ACT Net 2013年正式成立,上週四也就是8月14日,APEC經濟體的執法者和相關官運們第一次開了高層工作會議。中國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和國家預防腐敗局專職副局長(副部長級)傅奎參加了會議。

王曉岷介紹,中美兩國希望能夠合作制定一些規則以應對賄賂,比如政府可以採取什麼辦法來發現、防止以及採取行動應對官員腐敗和公司腐敗以及賄賂。

ACT Net 提出建立兩個小冊子,其一是所有APEC經濟體內執法者和相關官員的名錄,這樣方面他們分享經驗和交換案件信息;另一個是APEC經濟體關於追回非法轉移海外資產法律程序的手冊。

此外,王曉岷介紹,中美希望APEC經濟體間能夠簽署法律協作協議,這樣可以更好地合法地追回非法轉移資產和引渡逃往海外的嫌疑人等。「當然各國的法律不同,這是個需要長時間來解決的問題。」

王曉岷表示,中美已經在很多案件上合作。「我們很清楚中國對引渡回外逃嫌疑人很感興趣。我們確實合作過某些案件,有些沒有成功,有些案件有進步。不過我不能講得太詳細。」

王曉岷認為,「對美國來說一個重要問題是,如果要遣返某人回國受審,我們需要確定,如果那個人無罪的話,那個國家的法律和司法系統保護那個人的權利就像他在美國得到的保護一樣。在中國,如果一個人被指控,很可能會被宣判有罪,這個比率可能是95%,我也不是很確定這一點。但是這傳遞給我們一種信息——被告可能不能得到充足的辯護。」

「我認為中美雙方需要共同努力好讓我們對彼此的司法系統都有信心,以便促成引渡。」 王曉岷對兩國合作、改善各自的司法表示樂觀。

「我們起草了一些類似像聯合國、APEC組織的原則文件。」王曉岷介紹,比如「公司需遵從的一般準則」。王曉岷稱,美國所有的公司都有一些需要遵從的準則,規定了什麼東西能收、什麼東西能送,以及做生意時必須遵守的其他原則。「此外,報告機制可以讓公司內的相關部門發現員工是否在錯事。」 王曉岷介紹,這個文件可以幫助防止和減少公司腐敗。

王曉岷希望這些原則能夠得到APEC其他經濟體的認同。

「腐敗和賄賂會擾亂市場秩序。美國有非常嚴格的法規防止賄賂,但如果其他國家比如印尼、中國、菲律賓越南等沒有,而其他公司願意賄賂,那美國公司就很難和其他公司競爭。APEC所有經濟體都應該努力治理腐敗和賄賂。最直接的好處是公司將有更好的商業環境。不僅如此,腐敗在許多甚至大部分經濟體內都是大問題,腐敗太嚴重,會最終導致人民不信任政府、企業,不再相信法律,甚至導致經濟發展變緩。我們認為,反賄賂在APEC內是個非常重要的議題。這是實現像我們預期那樣的可持續發展、建立受信任的政府的基礎。」 王曉岷表示,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希望在這一領域做出貢獻。

對於中國近期的反腐力度和調查周永康、徐才厚等高官,王曉岷表示,這顯示了中國領導層反腐的決心。「我知道一些人希望反腐能更進一步,調查比這兩位級別更高的官員。我這次沒有關於這兩個官員的更多信息分享,也許以後可以。」

「有些中國人會猜測反腐是選擇性的還是公正的。」他強調,反腐是好事,但必須嚴格按照法律程序來,不能不透明。

王表示,中國的司法已經逐漸有了很大改善,美國的司法也有很多問題。「我們會繼續和中國、印尼等國家合作、分享經驗,一起改善。」

王還表示,APEC內,香港治理腐敗是非常有名的,他們的司法機關可以調查任何人,即使是調查特首梁振英也並不需要政府的許可。司法獨立是非常重要的。新加坡在透明度上數一數二。「這都說明,在APEC內,有在反腐敗上做的非常好的經濟體可以給其他經濟體提供借鑒,我們想動員這些國家和其他國家、城市分享經驗。」

本次新聞發佈會是今年第三次APEC高官會議舉行後,美方舉辦的新聞發佈會。在發佈會上,王曉岷介紹了今年APEC的廣泛議題,包括推動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貿易投資、商業、農業、食品安全、女性權利、健康等。美國還提出設立APEC獎學金,對於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則隻字未提。

      責任編輯:章藴
APEC習近平將與奧巴馬會晤一整天      [2014-08-23]
APEC籌建全球反腐追贓「天網」      [2014-08-23]
日高官為首腦會晤7月秘密訪華      [2014-07-25]
中央成立APEC會議籌委會      [2014-05-30]
馬英九談習馬會:今年APEC是最好機會      [2014-05-26]
APEC發「青島聲明」 香港為亞太自貿范例      [2014-05-18]
高虎城APEC前約見越南貿工部長      [2014-05-16]
APEC第二次高官會議青島開幕      [2014-05-15]
2014年APEC第二次高官會在青島舉行      [2014-05-15]
APEC海洋部長會議8月在廈門舉行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