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高官:APEC後習奧將全天會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國務院基本確定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如期參加今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峰會。美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高級官員王曉岷日前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1月12日舉行一整天的雙邊會晤。據《中國經營報》報道,王曉岷介紹說,屆時雙方將就中美關心的安全、經濟等問題「坦誠地、非公開地」交流意見。

聯合早報網25日報道指,本年度APEC領導人會議和工商領導人峰會將於今年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環球時報》報道引述王曉岷在美國使館的小型媒體採訪會上的話指,美國總統奧巴馬、國務卿克裡和貿易代表羅恩·柯克已確定參加APEC北京峰會。美國商務部長和農業部長很可能也會參加峰會,但尚未最終確定。

王曉岷說,在APEC峰會期間,美方會就能源、新燃料、女性企業家、網絡、精神與心理健康,以及政府治理透明與反腐敗合作方面等議題與各國代表進行認真交流與商榷,努力尋找政府間的合作方式,促進經濟穩定發展。

在美國發行的中文《僑報》亦報道,中美兩國領導人將會盡可能多時間地相處,會談的氣氛不會太正式,就像兩位領導人去年在加州的莊園會晤。不過,境外媒體指,中國主流官方媒體,並沒有突出報道這個消息。

王曉岷是在2014年APEC第三次高官會21日落幕後隔天,在北京舉行這次小型採訪。《僑報》消息稱,王曉岷表示他不能代表白宮發言,但他相信「習奧會」很有可能以2013年加州陽光之鄉莊園會的方式上演。

他也說:「99.99%確定,奧巴馬總統將與習近平主席舉行會見。他們將在APEC期間出席全體會議。同時,美中兩國也會開展雙邊會談。」

這也將是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後,奧巴馬首次訪華。

習奧兩人去年6月在加州莊園同奧巴馬舉行的會晤,被形容為中美關係史上的創舉。

王曉岷說,中美都在推進新型大國關係。中美兩國首腦在美國加州的「莊園外交」效果很好,預計這一次兩國領導人會有更長時間進行「私人交流與溝通」。如果不下雨,中美首腦會面的地點可能在北京懷柔附近的某處。會談內容預計將涉及朝鮮半島問題和中美經濟合作發展問題等。

王曉岷說,再過若干年,APEC有可能成為亞洲共同體或者類似於歐盟那樣組織的「前身和基礎」。

      責任編輯:智愚
APEC習奧會料有更多「私人時間」      [2014-08-25]
ISIS猖獗 奧巴馬擬空襲敘利亞      [2014-08-24]
國際評價習近平訪蒙:好鄰居守望相助      [2014-08-24]
APEC上習近平將會晤奧巴馬一整天      [2014-08-23]
APEC籌建全球反腐追贓「天網」      [2014-08-23]
美國男子:與奧巴馬吸毒並有性關係      [2014-08-23]
王毅談習近平訪問蒙古國      [2014-08-23]
習近平同蒙古國總統再次會晤      [2014-08-23]
習近平在蒙古演講:歡迎搭中國發展的列車      [2014-08-22]
習近平會見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主席      [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