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評價習近平訪蒙:好鄰居守望相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綜合報道,8月21日至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國際社會對習主席此訪給予高度關注,國外專家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習主席此訪促使中蒙關係再上新台階,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尊重他國的形象,有助於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尊重他國的形象

俄羅斯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葉夫謝耶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蒙兩國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習主席此次訪問將有助於促進兩國關係。中蒙貿易互補性很強,蒙古國擁有豐富的礦產,而中國在貨運、港口等方面可為其提供幫助。

美國智庫東西方中心訪問學者、蒙古國國防部外交合作司前官員門代·扎爾嘎勒塞汗對記者表示:「我認為蒙中關係正步入最好的時期,兩國領導人宣佈將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一再明確表示彼此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等準則,並且體現出對對方發展道路的尊重。」

扎爾嘎勒塞汗表示,蒙中關係在過去數十年有了長足進步。蒙中互為鄰居,習主席本次蒙古國之行將加深彼此在諸多事務上的理解,同時也為兩國人民提供了瞭解對方的絕佳機會。習主席訪問蒙古國,展現了中國在與周邊國家交往時負責任、尊重他國的形象。

歐盟—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拉澤·卡梅倫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蒙古國,顯示出中國重視同重要鄰國加強聯繫。蒙古國經濟近年來發展很快,加強中蒙雙邊貿易合作十分必要,也有益於兩國的發展。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太平洋地區共同問題研究室主任亞歷山大·費多羅夫斯基對本報記者表示,中蒙邊界漫長,歷史上有著廣泛的聯繫。近些年來,蒙古國正在進行經濟轉型與現代化,在這方面中國有豐富的經驗可以借鑒。費多羅夫斯基認為,中國致力於保持東北亞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費多羅夫斯基表示,中國領導人的周邊外交表現出積極進取精神,支持區域發展的積極進程,展示出強大的合作意願和能力。中國在周邊外交中所持立場為各方所讚賞。

巴西中國亞太問題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對記者表示,蒙古國在維持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習主席此次訪蒙有力地促進了兩國彼此瞭解。

促進亞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卡布拉爾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體現了中國「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並在此訪中明確了礦業、基建和金融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是中國周邊外交的重要進展。

荷蘭報紙《華僑新天地》總編輯高華婷對本報記者說,習近平此次訪問蒙古國不僅對推動中蒙關係有重要意義,也吸引了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周邊外交理念。通過中蒙兩國政府高層的會晤,可以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間的瞭解和友誼,促進亞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韓國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黃載皓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和周邊鄰國加強關係顯示了中國積極承擔國際責任的意願。他認為,習主席的訪問意味著中蒙兩國在經濟合作和政治互信方面都有了很大進展,同時也將增進其他周邊國家和中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新加坡《聯合早報》23日報道稱,中國領導人這種針對單個國家展開的「點穴」外交,更為靈活務實,習近平主席訪問蒙古國,再次體現出中國對周邊國家的重視。

費多羅夫斯基認為,從習主席對周邊國家的訪問中可以看出,亞太地區國家的合作將有助於減少對抗、增加信任。

向世界展示開放和自信的中國

比利時國際記者協會前會長瑪利亞·弗朗索瓦表示,習主席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的演講向世界展示了一個更加開放和自信的中國。「我們期待中國與鄰國的積極交往將推動與地區國家之間的瞭解,增進彼此間的尊重。」

新加坡《聯合早報》23日報道稱,習主席在演講中說,「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文章稱,這是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的體現,顯示中國謀求與包括鄰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紅利、實現互利共贏。文章評價說,習主席的演講體現出大國氣度,中國發展的列車是與周邊國家守望相助的睦鄰列車。

泰國盤古銀行高級顧問素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習主席提出「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這向周邊國家傳遞了一種積極態度。

      責任編輯:陳夢怡
APEC上習近平將會晤奧巴馬一整天      [2014-08-23]
王毅談習近平訪問蒙古國      [2014-08-23]
習近平同蒙古國總統再次會晤      [2014-08-23]
彭麗媛在蒙古為華文化周開幕剪綵      [2014-08-22]
習近平在蒙古演講:歡迎搭中國發展的列車      [2014-08-22]
習近平會見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主席      [2014-08-22]
內蒙古前7月查辦貪賄大案415件      [2014-08-22]
國宴廚師透露習近平愛吃的菜做法      [2014-08-22]
習近平向成吉思汗雕像點頭致意      [2014-08-22]
中蒙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