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普京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奧巴馬總統的頭髮這些天的確更白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裡德曼在他的文章一開頭寫道。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面臨重重外交考驗,美國總統奧巴馬近期頻繁接受媒體採訪為其外交政策辯護。

在本周接受《經濟學人》專訪後,奧巴馬8月8日又接受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裡德曼(Thomas L. Friedman)的專訪。在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弗裡德曼與奧巴馬從中東局勢談到烏克蘭危機,從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分歧談到他如何看待中國,以及中國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

坦承中東政策失誤

「奧巴馬總統的頭髮這些天的確更白了。」弗裡德曼在文章一開頭就寫道,「毫無疑問,至少有一半白頭髮是因為,嘗試在一個日漸失序的世界管理外交政策。(另一半白頭髮是因為茶黨。)」

當地時間8日下午,奧巴馬在白宮地圖室與弗裡德曼進行了對話。採訪當天,美國開始對伊拉克的「伊斯蘭國」(IS)武裝進行針對性空襲。

奧巴馬明確,他不會讓美國被更深地捲入中東局勢,美國不會成為伊拉克什葉派或任何其他力量的空軍。

弗裡德曼問奧巴馬,如果說美國前國務卿艾奇遜(Dean Acheson)在建立二戰後世界秩序上扮演了角色,那奧巴馬是否覺得他在「崩潰」上扮演了角色。

「首先,我覺得你不能概括整個世界,因為很多地方不斷傳來好消息。」奧巴馬回答說,比如亞洲,像印度尼西亞,比如拉丁美洲,像智利。「但我的確相信,中東和北非部分地區所發生的,是在瓦解一戰後的秩序。」

如果美國早點武裝敘利亞世俗力量或維持在伊拉克的駐軍,會不會更好?奧巴馬說,如果伊拉克佔大多數的什葉派抓住機會與遜尼派和庫爾德人共享權力,並更有效地與後兩者接觸,美國軍隊就不需要駐紮在伊拉克。正因為伊拉克什葉派沒有做到,所以美國的軍隊遲早會被捲入交火。談到敘利亞,奧巴馬說,向叛軍提供武器會使情況發生變化的想法是幻想。

弗裡德曼請奧巴馬解釋他使用武力保護伊拉克難民的決定,奧巴馬說,因為有大屠殺的危險,而美軍正好駐紮在那裡,國際社會有很強的共識認為,這些人需要得到保護,美國有能力提供保護,因此有責任這麼做。

奧巴馬表示,干涉利比亞局勢以防止大屠殺是正確的,但沒有足夠的後續地面行動,以處理利比亞向更民主政治的過渡,可能是他在外交政策方面最大的遺憾。

為何人們總看著美國而不是中國

弗裡德曼問,在伊拉克問題上,人們總是看著奧巴馬的言行,而中國是目前伊拉克最大的能源投資者,總統是否想對中國說:到了你(指中國)應該成為一個「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而不只搭便車(free rider)的時候了?

奧巴馬回答說,中國確實在「搭便車」,「他們搭了30年的便車了,且一直沒有什麼問題。」他說,他有時甚至會調侃說,「我們能像中國一點嗎?沒有人指望他們做任何事情。」奧巴馬說,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總是看著美國,而不是中國的原因。

這也是奧巴馬一周內第二次發表對中國的看法。在月初接受《經濟學人》的專訪時,奧巴馬說,儘管中美兩國要做長期的夥伴,但美國也應對中國態度堅決,「因為在遭遇阻力前,中國會盡可能地步步逼近。」

稱普京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

儘管西方已實施嚴厲制裁,奧巴馬稱,俄羅斯總統普京任何時候都「可能侵入」烏克蘭,如果這樣,在他的任期內恢復美俄合作將會困難得多。

在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半島危機後,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不斷惡化。馬航MH17墜機之後,西方認為這是普京支持的烏克蘭東部分離分子所為,因此進一步對俄羅斯的制裁。

就在奧巴馬就此發表談話的前一天,俄羅斯對西方的制裁採取了報復性措施。這一措施包括,在未來一年內,俄羅斯將禁止從美國、歐盟、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對其制裁的國家進口肉類和水果等農產品。

奧巴馬也表達了對國內局勢的擔憂。他說,美國最大的威脅,唯一能夠真正削弱美國的力量,是美國人自己。「我們的政治已功能失調。」他說,美國人應該把中東的分裂作為對自身的警示,如果政治派別不願妥協,社會就無法正常運作。

不過,雖然奧巴馬指責極右翼的共和黨人破壞原本可以讓兩黨妥協的可能性,但他也承認,新聞媒體和不受控制的金錢與政治的結合,讓美國政治無法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責任編輯:陳夢怡
奧巴馬聲稱「中國搭30年便車」      [2014-08-10]
奧巴馬「空襲」「度假」兩不誤      [2014-08-10]
奧巴馬:空襲成功摧毀ISIS武器裝備      [2014-08-10]
奧巴馬:將對伊武裝實施更大空襲      [2014-08-09]
奧巴馬常遲到 今年遲到200次      [2014-08-08]
普京簽禁令發動食品戰 全力反制裁      [2014-08-08]
奧巴馬4年收禮72萬美元      [2014-08-07]
奧巴馬4年收禮72萬美元 中國送電動車      [2014-08-07]
普京批准俄政府應對西方制裁措施      [2014-08-06]
奧巴馬遭起訴打響中期選舉戰      [2014-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