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魯甸災區孩子們被改變的假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雲南報道組 魯甸報道)雲南魯甸地震發生的暑期,幸運的是沒有學校倒塌,大量學生傷亡的消息,然而在家裡的孩子們也沒能躲過災難,地震給他們造成的身體和心靈上的傷害,一時間都難以恢復,本該愉快的假期完全因此走了樣。

媽媽,快拉我出來

5日上午,記者在魯甸縣人民醫院四樓的病房裡見到一對母子,母親躺在孩子身邊輕輕地說著什麼,剛剛死裡逃生的男孩在媽媽身邊才顯得平靜一些。

男孩叫李懷雄今年8歲,地震發生當天,放假在家的他正在家裡玩耍,母親吳豐翠則在房後的花椒地裡忙碌著。吳豐翠告訴記者,正摘著花椒,她突然感覺到一陣大風吹過,隨後大地跟著晃動起來,站不穩幾乎要跌倒。當回過神來,她意識到這是地震了,想著孩子還在屋裡,她發了瘋地往家的方向跑去。然而,眼前的家房屋主體已經開始倒塌,瓦片不斷往下落。

吳豐翠絕望了,然而突然間卻聽到「媽媽,媽媽,快拉我出來」的呼救聲。吳豐翠丟下手中的花椒迅速往家裡跑。儘管距離只有幾十米,但當時的吳豐翠卻感到很遠,跑的過程中還一度被樹枝刮傷。跑到家裡,已經是一片廢墟,兒子在哪?她馬上呼喊兒子的名字,李懷雄聞聲也哭喊起媽媽。這時,李懷雄的父親也已經趕到。夫妻二人不顧一切地用手扒開廢墟中的木頭和瓦片。為了不給孩子造成更大傷害,夫妻倆只能用手去挖。沒過多久,附近的親戚和鄰居也趕來過來幫忙。吳豐翠邊挖邊和李懷雄說話,讓他不要怕。10多分鐘後,壓住李懷雄小腿的門框被移開,李懷雄終於得救了。看著被救出的兒子,吳豐翠痛哭起來。

李懷雄被確診為脛骨骨折。在病房裡,吳豐翠一直陪伴者兒子,有時還會與兒子躺在一起說話。經歷過生死逃亡的李懷雄在媽媽的安慰下,也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笑容。

高一男生歷生死 活潑不再

在龍頭山鎮中學讀高一的鄭偉,放假的日子是快樂的。「鄭」姓在龍泉村鄭家坪子村是大姓,周圍都是家人親戚朋友。地震發生後,學校倒了,住房垮了。大姑父在這次地震中遇難,80歲的爺爺鄭清德被石頭砸傷送進了醫院。

從昨天起,家人都忙於料理後事和救災,照顧爺爺的任務落到了他頭上。鄭偉突然遭遇震災和親人間的生死別離,話少了,沉默了。

吃飯有醫院按時送餐,治療也有醫生負責,爺孫二人在病床上也沒有多少話。有同齡的志願者時常送來水、糕點和水果,除了「謝謝」,鄭偉沒有了活潑。快樂的假期被地震震離了軌道,滋味如山般沉重。

職校男生決意退學打工養家

林明鳳今年39歲,重傷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在她相鄰病床上躺著的,是在昆明讀書回家過假期的大兒子達發聖。見到記者,母親反覆說著兩句話:「能活下來就是最大的幸運」、「只要人在就有家」,在一旁的達發聖聽著激動起來,「傷好後,我不讀書了,我要退學打工幫家裡重建家園」,達發聖作出這一決定,這個8月就成了他一生中最後一個學校假期。

這場地震,讓林明鳳和大兒子深受重傷,也奪取了孩子爺爺的生命,更毀了苦心經營10多年的家。如今,在昆明打工的二兒子和已是高中生的小兒子,陪同丈夫料理父親的喪葬事宜。

達發聖雖然在母親身邊,卻恨不能起身照顧母親,他說,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傷病快好,然後退學打工,幫助家裡盡快重建家園。畢竟,每年上萬元的學費和生活費已經讓這個破碎的家再也承受不起了。達發聖還說,上大學、找到好工作是改善家庭面貌最好的辦法,他現在出來工作除了重建家園之外,更要讓已經高中的弟弟能安心讀書,將來順利考上一所好的大學。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吳筱惟
香港各界向魯甸災區捐6800萬港元      [2014-08-07]
2.4噸救災疫苗馳運魯甸災區      [2014-08-06]
中國銀行向魯甸災區捐款500萬      [2014-08-06]
網友吁向魯甸災區提供清真食品      [2014-08-06]
李嘉誠基金會向魯甸災區捐3000萬元      [2014-08-05]
魯甸災區招募志願者1000餘名      [2014-08-05]
三種方式可向魯甸災區捐款      [2014-08-05]
魯甸災區部分交通恢復正常      [2014-08-04]
魯甸災區血站告急 急需食品藥品      [2014-08-04]
李克強趕赴雲南魯甸災區指導抗震救災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