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政部:募捐遭抵制系謠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日,民政部發佈公告對雲南抗震救災捐贈活動和志願服務及時進行規範。民政部首次要求,災區有關機構在發放和使用救災捐贈資金時,應向受益人明確告知資金的來源和性質。

據京華時報報道,截至昨天16時,有18個省份的黨委、政府共向雲南省援助救災資金人民幣14300萬元。

捐贈款物

確認需求再捐贈物資

公告指出,鑒於目前災區尚處於緊急救援階段,且交通、通信、住宿條件不便,加之餘震不斷,建議非專業救援的社會組織和志願者在現階段不要自行前往災區。同時,對於社會各界有捐贈意願的單位和個人,民政部倡導通過依法登記、有救災宗旨且有公募資格的社會組織和災區民政部門進行捐贈,其中全國性的公募基金會登記事項可在「中國社會組織網」上查詢,捐贈以資金為主。

記者瞭解到,在汶川地震期間,不少企業、個人捐贈了大量物資,但千里迢迢、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運到災區後,一些物資卻並非災民需要,無形中造成了大量浪費。

民政部稱,有意願捐贈物資的捐贈人和社會組織,應提前與災區有關機構確認需求後再實施,並應嚴格做好捐贈物資的質量、數量等把關工作,避免造成物資積壓和資源浪費。

募捐組織

須定期公佈收支明細

公告同時提出,開展募捐活動的社會組織,應依法依規發佈募捐公告,在接收和使用捐贈資金過程中應定期公佈詳細的收入和支出明細,包括捐贈收入、直接用於受助人的款物、與所開展的公益項目相關的各項直接運行費用等。

按照民政部要求,各社會組織收支明細信息的發佈,以各自的網站作為主要渠道,並保證信息長期可查詢。同時,按照誰接收、誰反饋的原則,社會組織應主動向捐贈人反饋信息,並及時答覆捐贈人的查詢。

災區有關機構在發放和使用救災捐贈資金時,應向受益人明確告知資金的來源和性質。這是民政部首次在這方面提出明確要求。重建階段時,也應定期向社會公開所接收救災捐贈資金的總額、撥付使用和重建項目進展等信息,主動接受捐贈人和社會的監督。

款物使用

按捐贈人意願及需求

公告還要求,接收捐贈的全國性社會組織應每日向民政部救災司救災捐贈處報送捐贈數據,民政部將每週在民政部網站上公佈。同時,按照誰接收、誰統計和在地統計原則,接收捐贈的社會組織應加強捐贈款物數據的統計和匯總,及時向同級民政部門報送統計數據,各級民政部門按要求逐級匯總上報數據、定期在門戶網站公佈同級社會組織的數據報送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在資金使用上,公告明確,社會組織應按照捐贈人的意願、災區應急救災和恢復重建需求使用救災捐贈資金。

民政部同時稱,目前雲南省已建立抗震救災捐贈資金使用協調機制,指定雲南省減災中心為社會組織提供服務。聯繫電話:0871-65731920,65739940。

澄清

號召捐款遭抵制系謠言

針對近日微信內流傳「北京市政府號召市民捐款遭前所未有抵制與唾罵」一文,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昨天澄清,「號召捐款遭抵制是謠言。」北京市民政局目前沒有面向社會號召捐款,以後也不會。目前,北京市青基會、北京市慈善基金會、北京市紅十字基金會等具有開展募捐的相關資格。如有不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擅自開展募捐活動,市民可撥96156和65395032舉報。

另據記者瞭解,昨天上午11時46分,北京鐵路局緊急加開95018次列車,承載1106套帳篷緊急馳往雲南昭通地震災區。

中國紅會接捐贈3000餘萬元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5日通報雲南魯甸救災進展時表示,截至8月4日,震後24小時內,中國紅十字會已接收社會捐贈款物3335.75萬元。同時,價值1498萬餘元的救災物資正在逐批到達災區,緩解受災群眾的緊急需求。

「在震後24小時內所接收到的捐贈款物中,有超過70%來自企業或機構,其餘來自個人捐贈。」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籌資與財務部籌資處處長陳啟洪介紹說。

據統計,震後24小時內,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各省(區、市)紅十字會,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紅十字會和台灣紅十字會共向災區調撥了帳篷、棉被、家庭包、涼席、毛毯、洗漱包、大米、方便面、嬰兒奶粉、純淨水和常用藥品等價值1498萬餘元的救災物資。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新聞發言人姚立新說:「對於救災物資和捐贈資金,我們將制定使用計劃並嚴格落實,加強督導檢查,定期公佈使用情況。」

北京紅會公佈5種捐款方式

北京市紅十字會已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隨時接收社會各界捐款。截至昨天,市紅會首批撥付50萬元救災款。市紅十字會應急工作部張勇部長介紹,目前北京已集結醫療、通訊、供水、大眾衛生4支救援隊,隨時準備接到命令後趕赴災區。救援隊員包括紅十字專業人員、供水等廠家技術人員、資深救災志願者等近百人。

北京市紅十字會捐贈方式

1.現場捐款:北京市豐台區六里橋南裡甲9號首發大廈C座13層

2.銀行轉賬

戶名:北京市紅十字會

賬號:11001042200053005735

開戶行: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廣安門支行

3.郵局捐款

單位名稱:北京市紅十字會

地址:北京市豐台區六里橋南裡甲9號首發大廈C座14層

郵編100073

4.網上捐贈

www.bjredcross.org.cn或http//gongyi.yeepay.com

5.短信捐款:1069999310

咨詢電話:63558766、999、83539946(白天)

物資接收咨詢電話83558512、83530600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馬辰
李嘉誠基金捐3000萬 助魯甸賑災      [2014-08-06]
通訊運營商:災民欠費不停機      [2014-08-06]
雲南人社廳:按規報銷醫療費      [2014-08-06]
公安部:魯甸震區大部分道路搶通      [2014-08-06]
25名武警在堰塞湖安放炸藥後受困      [2014-08-06]
李克強看望地震傷員:費用政府承擔      [2014-08-06]
災區一名88歲老人被埋50小時獲救      [2014-08-06]
魯甸200余年清真古寺完好無損(圖)      [2014-08-06]
救災部隊:渾水泡麵不實 勿傷士氣      [2014-08-06]
文匯網記者直擊:夜幕下的震區      [2014-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