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官方首曝飛虎隊受訓圖 不露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警隊中被譽為最為神秘的隊伍、並冠以警隊精英美譽的香港飛虎隊踏入40週年,由於遴選非常嚴格,歷年來曾在隊中服役的警員僅得380多人,他們主要負責恐怖襲擊、脅持人質及涉及槍械等嚴重罪案,隊伍選拔嚴格,訓練有素,40載崢嶸歲月,為保衛香港市民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首發放飛虎隊受訓圖片

據香港商報報道,警方飛虎隊的正式名稱是「特別任務連」(Special Duty Unit),簡稱:SDU,在1974年成立,至今年踏入40週年。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特別撰文《飛虎豪情40長青》予以紀念,並罕有地發放飛虎隊受訓片段影片及圖片,包括進攻脅持人質單位、空降事發大廈及射擊等訓練內容。

每年選拔一次 精英中的精英

據介紹,飛虎隊每年招募一次,從警隊伍中選出「精英中的精英」。申請人須接受體能、紀律、心理質素等各方面的嚴格選拔考試,考試素有「地獄周」之稱,歷時11天,最後僅有約兩成半應考者能通過。接著是9個月的集訓,以提升他們射擊、戰術和體能方面的表現。飛虎隊對其隊員要求甚高,例如狙擊手要在百米外以狙擊步槍擊中只有拳頭大的目標;突擊隊員要於短時間內攻入持槍匪徒的所在區域,營救人質。

現百多人主要反恐嚴重大案

此外,飛虎隊隊員經嚴格訓練,能在各種環境執行職務,並熟練掌握射擊、潛水、攀爬、游繩、徒手搏擊等技能。每人的基本裝備重達40至50磅以上,包括MP5輕機槍、Glock 17半自動手槍、防彈背心、防彈頭盔、防火頭套和防毒面罩等。

由於遴選極嚴,截至目前為止,曾在飛虎隊服役的警員僅380多人,目前隊員約100多人,主要負責處理恐怖襲擊、脅持人質和涉及槍械等嚴重罪案,保障香港社會安全。

大行動162次2003年擒新賊王

飛虎隊以插翼虎為標誌,隊員24小時候命,時刻戒備,一有任務便馬上出動。另外,飛虎隊中協助執行任務的警犬也很優秀,隊中不論人犬,都是精英,無愧飛虎之名。

據紀錄,這支海陸空三棲特種部隊成立以來參與大的行動162次,執行水底搜索任務335次。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剿匪大案,包括1984年拘捕寶生銀行劫匪案、1992年荃灣中心廣州樓槍戰、2003年拘捕通緝犯季炳雄等,及不久之前的啟晴恏槍擊事件。

過去市民對飛虎隊較為陌生,所有數據只有在電視電影中才看到,他們的人數及訓練地點都是嚴格保密,早年更有傳言說:除非工作需要,即使警隊內部人員也不會知道誰是飛虎隊隊員,而飛虎隊隊員每次行動時,都必須戴上頭套,以免恐怖分子辨識後尋仇。

      責任編輯:俞墨
飛虎隊成立40年服役警員僅380餘人      [2014-08-04]
香港飛虎隊訓練:不分人犬皆精英      [2014-08-03]
飛虎隊成立40年 港府刊文紀念      [2014-08-03]
揭秘飛虎隊員:起薪2萬 必戴頭套      [2014-06-06]
曝彭順小三父親與飛虎隊槍戰后吞槍自殺      [2014-06-03]
港多家電視台全程直播飛虎隊破案      [2014-06-02]
房峰輝見「飛虎隊」後代談抗日      [2014-05-16]
福建連城現飛虎隊「護身符」      [2014-02-21]
實拍飛虎隊地獄式訓練      [2014-08-03]
李嘉誠基金捐3000萬 助魯甸賑災      [2014-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