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莎車兩幹部拒喊「聖戰」口號遇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吾拉木江·托呼提

【文匯網訊】7月28日凌晨,新疆莎車縣發生一起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一夥暴徒持刀斧襲擊艾力西湖鎮政府、派出所,並有部分暴徒竄至荒地鎮,打砸焚燒過往車輛,砍殺無辜群眾,造成數十名維漢族群眾傷亡,31輛車被打砸,其中6輛車被燒。公安民警迅速依法處置,擊斃暴徒數十名。

據天山網報道,當日,途經巴莎公路的墩巴克鄉鄉長吾拉木江·托呼提和鄉紀委書記阿不都艾尼·吐爾地嚴厲斥責暴徒行徑,慘遭殺害。他們留給人們的,除了深深的哀痛,還有正義凜然的精神,反恐維穩的決心,守衛家園的情懷,永與葉河兒女同在。

最後一公里淚祭英靈……

那是一個寂靜的夜晚,空氣很窒息。

莎車到巴楚的公路上,幾乎沒有車輛。阿不都艾尼·吐爾地手裡抓緊了方向盤,兩眼直盯著前方。旁邊的吾拉木江·托呼提,靠在車窗上,準備瞇一小會兒,之前他打電話告訴家人,實在太累了,但必須堅持,誰讓我們是黨員,是國家幹部呢。

7月27日晚,參加完莎車縣「減輕農民負擔和水利工作」會後,他們二人又和縣裡的其他工作人員一起去檢查工作,直到28日凌晨時分才結束。顧不上洗漱,吾拉木江·托呼提就倒在床上,本想美美睡一覺。

凌晨4時,剛剛睡了兩小時的吾拉木江·托呼提就被電話吵醒:鄉里有緊急事情要處理,他倆必須趕緊返回鄉里。情況緊急,吾拉木江·托呼提給阿不都艾尼·吐爾地打了個電話。「現在找不到車,把你家裡車開上,我們趕緊回鄉里。」

汽車在巴莎公路上疾馳。

然而危險卻在夜幕下悄悄地降臨。

約莫一個多小時的車程,5時30分左右,兩人經過艾力西湖鎮21村時,阿不都艾尼·吐爾地突然發現前面有路障,不得不減緩車速。快到跟前的時候,突然從周圍竄出一群人,將車團團圍住。這些人拿著大砍刀和斧頭,紅著眼睛,氣勢洶洶地衝著阿不都艾尼·吐爾地和吾拉木江·托呼提叫嚷。

兩人被迫下車。

「你們要幹什麼?」吾拉木江·托呼提大聲用維吾爾語訓斥道。

人群中閃出一個人,非常凶狠地說,「你倆也是維吾爾人,必須跟我們一起聖戰,加入我們,不然殺了你們!」

「跟我們一起喊(聖戰口號),不然就殺了你們。」這群人舉著砍刀和斧頭威脅。

「你們都幹了什麼?這是犯罪,是對伊斯蘭教的褻瀆!你們根本不是真正的穆斯林,自首認罪才是出路。」

「你倆不怕死,殺了你們!」暴徒嚎叫。惱羞成怒的他們,掄起了砍刀和斧頭,兩眼泛著凶光。

「你以為你們的刀斧能阻攔正義嗎,你以為殺害了我們,你們的陰謀就能得逞嗎,錯了,你們會為沒有人性的殺戮付出沉重的代價!」吾拉木江·托呼提兩人毫無懼色。

眼見恐嚇威逼無望,暴徒們更加瘋狂,他們殘忍地殺害了吾拉木江·托呼提和阿不都艾尼·吐爾地。

警方事後趕到現場,發現兩人已經血肉模糊地倒在血泊裡,他們所開的轎車已經被燒燬。得知父親遇害的消息後,吾拉木江·托呼提的兩個女兒每天都哭著找爸爸。「爸爸去哪兒了?爸爸去哪兒了?」

吾拉木江·托呼提的父母都是退休教師,他們至今也接受不了愛子遇害的事實,天天以淚洗面,對暴恐分子充滿仇恨。在家裡,吾拉木江·托呼提和阿不都艾尼·吐爾地既是孝順的好兒子,也是慈祥的好父親,更是妻子心目中的頂樑柱。

「暴恐分子的手段非常殘忍,現場慘不忍睹!」辦案人員說。

「吾拉木江·托呼提和阿不都艾尼·吐爾地,是我們莎車縣的好同志,兩人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生前非常痛恨暴力恐怖分子,在反分裂鬥爭上,兩人一直是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對於他們的遇害,我們悲痛萬分,除了打贏反恐維穩這場硬仗,徹底消滅暴恐分子,我再也想不出對他們的更好回報。」莎車縣委副書記、縣長艾海提·沙依提說。葉爾羌河嗚咽,在為英魂鳴不平;塔克拉瑪干沙漠沉默,在為英魂默哀。

吾拉木江·托呼提和阿不都艾尼·吐爾地是如此堅定,如此無畏。直到警方事後調查和錄口供時,暴徒們仍然心有餘悸。因為,他們從沒見過如此不怕死的人……

人物檔案:

吾拉木江·托呼提,維吾爾族,1970年9月出生,1988年參加工作至今已有26年,家裡還有年邁的父母和兩個年幼的孩子。16歲的大女兒剛剛參加完內高班的考試,小女兒才10歲,正在讀5年級。

阿不都艾尼·吐爾地,維吾爾族,1976年8月出生,1998年參加工作至今已有16年。家裡有年邁的父母,父親59歲,已退休,母親56歲。愛人是鄉里獸醫站工作人員。阿不都艾尼·吐爾地的兩個女兒,大女兒11歲,小女兒5歲。

      責任編輯:冬瑾
新疆莎車:暴徒曾逼眾村民參暴恐      [2014-08-06]
新疆克拉瑪依:留大鬍鬚禁乘公交      [2014-08-05]
新疆發現400億金礦 港企擁控股權      [2014-08-05]
新疆維漢警察攜手抓暴徒 雙雙獲提拔      [2014-08-05]
新疆警察與暴徒民房內槍戰畫面曝光      [2014-08-05]
新疆伊寧陶瓷廠大火 廠房陷火海      [2014-08-05]
新疆用3億元重獎圍捕暴徒人員      [2014-08-04]
新疆3億重獎圍捕暴恐分子行動民眾      [2014-08-03]
莎車暴恐案斃59暴徒 37民眾遇害      [2014-08-03]
莎車暴恐案擊斃59名暴徒抓捕215人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