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機闖東海 中國300戰機一線備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新近服役的052C導彈驅逐艦長春艦,該艦為東海艦隊新旗艦。(資料照片)

【文匯網訊】近日,有媒體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證實,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設立了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事宜。耿雁生回答: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的必然要求。我軍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據泉州晚報援引外媒報道,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囊括各大軍區的海、空軍,其目的如下:一、實現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有效監控;二、以戰促和,促使日本在軍事上不能輕易行動。 報道表示,在指揮中心的管理下,大陸有接近10個團的第三代戰鬥機處於第一線,約有300架現代化飛機,而日方在沖繩的航空現代化兵力,數量遠遠落後於大陸。

有觀點認為,解放軍目前正在進行的多海域演習,可能是為了測試新成立的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運行效果。

海空警戒巡邏的歷史欠賬

由於我軍長期沿襲蘇軍體制,強調各軍兵種分工的專業性,其條塊分割較為明顯,因此長期以來,我國的領海上空,包括沿海港口、城市等重點目標的日常巡邏與防空警戒任務都主要由海軍航空兵負責。加上早期空軍戰機(實際上也包括大部分海航戰機)的導航系統等硬件設施也不足以保障中遠海飛行,因此空軍僅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後期福建沿海與國民黨空軍爭奪制空權的空戰中,和六七十年代越南戰爭期間在中越邊境與美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越境飛機的零星戰鬥中,曾以小分隊的形式短暫進駐沿海前線機場與海軍航空兵在海上共同抗敵。

而在之後相對平靜的30多年裡,空軍在日常訓練中較少在海上進行飛行,唯一稱得上常態化的「准海上飛行」,只有自上世紀六十年代末海峽空戰告一段落後,在福建的漳州和連城這兩個場站進行的全軍範圍內輪流駐訓,俗稱對台輪戰。但即使是在這種輪訓中,由於航程限制,我軍飛機最多也就是在距離海岸很近的近海海域上空飛行,稱不上海上巡邏。

東海方向壓力越來越大

自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上台以來,台海局勢呈現出逐漸緩和的趨勢,空軍各部隊對台輪戰的力度也有所降低。而由於日本近年來在圍繞釣魚島等領土主權問題上無視國際法理、蠻橫霸道的態度,以及將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解禁集體自衛權等一系列進攻性舉動,更是讓人不得不提防日本軍國主義的捲土重來。

近年來,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J和F-2等先進戰機多次在東海上空對在我領空內正常巡邏的中國飛機做出挑釁舉動,迫使我軍必須針對這種挑釁作出回應。

美國近來也多次提出「重返亞太」的口號,進一步強化了在第一島鏈的軍事力量部署,以F-22為代表的多種先進戰機先後入駐亞太地區美軍基地。到了2017年,F-35A戰機也將首次部署日本,加上屆時也將裝備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日本版F-35,美日在東海方向圍堵中國的用心已昭然若揭。

日本政府8月1日公佈對158個所謂「無名離島」的命名,企圖用障眼法竊取中國釣魚島的5個附屬島嶼,再次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和警惕。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重點受威脅方向,正逐漸從空域較為狹小的台灣海峽轉向更為廣闊的東海天空。

聯合指揮中心任重道遠

為了應對東海天空中越來越大的威脅,東海一線乃至其他空軍單位逐漸參與東海上空的巡邏攔截行動勢在必行。但訓練水平較高的部隊海上飛行經驗有所欠缺,與海航共同肩負對抗強敵的重任,仍需通過海上飛行訓練這一關。

今年5月,成都軍區空軍航空兵某師的殲-11和蘇-27UBK戰鬥機曾兩度掛彈升空攔截日方入侵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日本軍機。成空的戰鷹出現在東海上空攔截入侵者,正是因為該部隊此時在海訓中心訓練的緣故。

雖然中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裝備的飛機型號大體相同,但由於空軍和海航擁有各自一套獨立完整的指揮體系、空情保障體系和後勤保障體系,空軍飛機在海上飛行時與海軍預警機或警戒機的協調容易脫節。同理,海航的飛機如果飛到海軍空情體系所無法保障到的空域,也很難依靠空軍的雷達網的引導獲得實時目標信息。

據報道,解放軍7月29日開始在東海進行新的實彈軍事演習,軍演幾乎同時覆蓋了中國四大海域。對此,有觀點認為,解放軍同時在多個沿海區域實施演習可能是為了測試新成立的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運行效果。

不僅僅是簡單的協調

要實現東海方向上防務的統一管理,在組織結構層面作出調整勢在必行。我國將設立的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應該包含以下幾個層面:

首先,它將是一個讓東海空域所屬各航空兵部隊統一協調的指揮中心,跨越軍兵種的藩籬,讓戰區最高首長能夠指揮到基層的每一個航空兵團/旅而不必通過軍兵種各自繁雜指揮層級的轉接。

其次,它要整合東海的空軍和海軍的空情保障體系,讓整個東海空域成為一個整體。只要是隸屬於我空軍或海航的飛機,都能得到來自我方空情保障系統的有效支援,並在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協調下執行作戰任務。

最後,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意義並不局限於航空兵、雷達兵等幾個兵種之間的協調。中國空海軍之間協同問題,也是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需要著力的課題。

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建立後,隨著空中力量完成協調整合,掌握制空權的概率將明顯增加,由航空兵搭建的保護傘也會更踏實地掩護好海軍艦艇的行動,讓敵對勢力真正意識到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絕非徒具虛名。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冬瑾
俄羅斯上百戰機進行跨軍區大演習      [2014-08-04]
美軍機為躲俄戰機擅入瑞典領空      [2014-08-04]
中國設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2014-07-30]
解放軍29日東海演習 將封大面積水域      [2014-07-26]
外媒猜測中國空管為東海軍演      [2014-07-23]
俄衛星:烏戰機逼近或致MH17墜毀      [2014-07-22]
委國蘇-30戰機為習近平專機護航      [2014-07-21]
新版2012號殲20戰機正面照曝光      [2014-07-20]
兩烏戰機據報曾伴飛馬航MH17      [2014-07-18]
民間武裝稱烏政府戰機擊落客機      [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