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門專家:公民應依法尊重維護選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座談會6日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據新華網報道,與會專家一致認為,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的順利進行,是澳門特區政制發展進程的階段性成果;依法尊重和維護選舉工作,是身處法制社會的公民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座談會上,專家們就如何正確理解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法律依據、維護行政長官選舉的法律秩序等議題進行了討論,並就即將產生的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提出了建議。專家們表示,只有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遵循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特區政制發展才能順利實施。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禹在發言中表示,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由兩部分組成。即行政長官必須由澳門當地居民出任並由當地居民選舉產生,然後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前者體現了「澳人治澳」與高度自治,而後者則體現了「一國」。中央政府的任命是在民主基礎上的任命,是以澳門居民意願為基礎的任命。這一制度安排體現了「一國」與「兩制」的完美結合。

該中心副主任冷鐵勳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2012年6月批准的澳門基本法附件一修正案,規定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由300人擴大到400人。該修正案是在充分聽取澳門社會各界意見,根據澳門基本法的規定作出的,符合澳門實際情況,全面準確地反映了澳門社會對於政制發展問題的訴求和意見,是澳門政制發展的重要體現,有利於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姬朝遠認為,澳門基本法是澳門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民主契約。澳門繁榮穩定的歷史過程,就是澳門社會各界和全國人民、中央政府一道全面履行基本法的歷史過程。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是基本法的有機組成部分,應該得到澳門全社會的尊重。澳門任何組織和團體都有義務加入到澳門「一國兩制」實踐中來,而不是肆意挑起事端,故意挑戰基本法。

冷鐵勳表示,就現行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制度安排,居民應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務實理性地發表意見。

澳門理工學院法學院副教授鄞益奮則表示,希望下屆政府能將加強政府管制能力作為行政改革的重點。從制度改革和機構改革入手,為政府施政注入活力。

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楊允中教授認為,下屆特區政府應在經濟上「抓發展、改民生」,文化上「求同存異、多元發展」,同時建設好精品型、健康型、法制型、創新型社會。

澳門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定於8月31日舉行。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發佈公告說,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是唯一被接納的被提名人。

      責任編輯:駱紫硯
沙特首例疑似伊波拉感染者死亡      [2014-08-07]
奧巴馬遭起訴打響中期選舉戰      [2014-08-05]
高雄氣爆打亂藍綠選舉節奏      [2014-08-04]
崔世安成澳行政長官唯一接納被提名人      [2014-07-31]
崔世安或成澳門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      [2014-07-30]
張德江會見澳門中華總商會訪京團      [2014-07-30]
第四任澳門特首候選人提名期結束      [2014-07-29]
習近平會見葡總統代表 副總理      [2014-07-25]
特首向台空難遇難者致哀      [2014-07-24]
上半年內地赴澳門旅客增長15%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