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刊盤點中國五種最致命陸戰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家利益》網站8月5日發表題為《中國五種致命的戰爭武器》的文章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正處在持續的變革期之中。新型坦克、導彈和兩棲戰車已開始進入服役,以讓解放軍成為世界上裝備最精良的軍隊之一。

據參考消息援引文章稱,令人好奇的是,外界幾乎從未見過這些新系統中的許多系統。解放軍負責捍衛中國的邊境,其中空軍和海軍被視為處於中國與外界領土爭端的先鋒位置。

文章說,儘管如此,在一些情況下,解放軍地面部隊仍可能成為決定性因素。出兵台灣地區是一個可能情況。在釣魚島、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開展的行動可能需要地面部隊。考慮到以上情況,以下是中國5種最致命的地面武器:

99式主戰坦克

ZTZ-99式主戰坦克是中國第三代主戰坦克,目前是解放軍裝備的最現代化的坦克。ZTZ-99式主戰坦克的設計及樣車生產均是在上世紀90年代初,看上去明顯受到西方及俄式設計的影響。該坦克低速生產,目前已生產出200輛至300輛。

該坦克的炮塔看上去是蘇式T-72坦克煎鍋狀炮塔的有稜角版本。該坦克配備的125毫米主炮是2A46型蘇式坦克炮的仿造版,由自動裝彈機填裝,每分鐘可填裝8發炮彈。該坦克內部彈藥儲備量為41發,包括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高爆破甲彈和高爆榴彈3種彈藥。傳言稱,該坦克配有一款由主炮發射的遠程反坦克導彈——蘇式AT-11「狙擊手」炮射導彈。

文章稱,該坦克的裝甲是一個謎。該坦克整體外形強烈暗示它是埋藏在額外裝甲下面的T-72坦克。最顯而易見的假想是,該坦克擁有T-72坦克的基礎裝甲,又加上了一層中國的複合裝甲。傳言稱,ZTZ-99式坦克具有主動防禦系統,但幾乎獲取不到什麼相關細節。

「紅旗」-9地空導彈

「紅旗」-9導彈(HQ-9)是一款地對空導彈。在1997年以來的行動中,該導彈取代了老舊的「紅旗」-2導彈。

HQ-9導彈是一款遠程防空導彈,設計目的是擊落巡航導彈、飛機和戰區彈道導彈。HQ-9導彈射程為100公里,每4枚為一組,安裝在運輸-豎起-發射車上。

HQ-9導彈的HT-233相控陣雷達與「愛國者」導彈的雷達系統相似,據稱能夠同時追蹤和打擊多個目標。該導彈也可配備著眼於尋找低空隱形目標的雷達。

「紅箭」-8反坦克導彈

「紅箭」-8導彈(HJ-8)是第二代反坦克導彈,研製目的是摧毀敵方裝甲目標。該導彈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首次部署,目前是解放軍的主力反坦克導彈。雖然這種導彈採用的技術相當老舊,但卻是一種有效導彈設計,目前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正在使用該導彈。

HJ-8導彈是一款中型反坦克導彈,與美國「陶」-2或歐洲「米蘭」反坦克導彈屬同一級別,其設計也許受到了這兩款導彈的啟發。該導彈射程與「陶」-2導彈一樣,但輕便性與「米蘭」反坦克導彈接近。其地面發射系統可分解為四部分:紅外測角儀、三腳架、跟蹤單元及導彈,總重量略微超過70公斤。

HJ-8導彈有效射程為100米到傳聞中的6000米,採用半主動指揮導引技術。一旦發射,導彈會沿發射裝置與目標之間的瞄準線飛行。要為導彈制導,操作人員須讓光學瞄準鏡對準目標,直到導彈擊中目標。

與這份名單上的其他武器不同,HJ-8導彈已用於實戰。HJ-8導彈已出現在敘利亞,那裡的叛軍使用這款導彈摧毀政府裝甲目標和軍事要塞。

「前衛」-1地空導彈

「前衛」-1導彈(QW-1)是一款肩射防空導彈系統,能夠打擊低空目標和近距離空中目標。這款由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製造的導彈與美國的「毒刺」導彈相似。

QW-1導彈能打擊500米至5000米外、高度為30米至4000米的活動目標。其最大作戰距離為5000米。最初的QW-1導彈採用紅外搜索儀鎖定及追蹤目標,而後來版本採納了「毒刺」導彈最先使用的紫外搜索儀技術。該導彈的新版本增加了敵友識別能力,以辨別敵方或友方目標,還增加了電子反對抗系統,以防對方的欺騙手段。製造方稱,該導彈殺傷率為70%。

QW-1導彈的設計為單兵肩扛,其發射裝置長1.45米,總重僅為17公斤。

Z系列兩棲戰車

2006年,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對外展示了一系列屬同一家族的新式履帶式兩棲戰車。其中的主要車型ZBD-2000戰車是一款能夠在海上行進的步兵戰車。方形的ZBD-2000戰車配有乘員3人,能運輸8名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員。

ZBD-2000戰車炮塔配有一門30毫米炮和一挺7.62毫米同軸機槍。該戰車還配備兩枚「紅箭」-73反坦克導彈。當該戰車在水中行進時,其30毫米炮可以發射。

文章稱,Z系列兩棲戰車尤為重要,原因是它們不僅可用於出兵台灣地區,還可用於南海和東海。一艘071型船塢登陸艦可運送一支能從海上出發登陸爭議島嶼的ZBD-2000戰車部隊。這樣一支配有通信設備、熱敏成像儀和反坦克制導導彈的部隊將是可怕的軍事存在,即便對敵方艦艇來說也是如此。

      責任編輯:賀頓
美媒:郭美美為何詭異引全中國關注      [2014-08-08]
越南籍女子因重婚罪在中國獲刑      [2014-08-08]
香港慶國慶籌委成立 包紅館辦晚會      [2014-08-08]
WTO終裁稀土案中國敗訴 中方表遺憾      [2014-08-08]
利比里亞因伊波拉進緊急狀態 2萬中國人在疫區      [2014-08-08]
俄擬購中國數十億美元精密元器件      [2014-08-08]
日媒分析對中國反腐的四個誤解      [2014-08-08]
WTO終裁稀土案中國敗訴      [2014-08-08]
外交部吁菲保障中國漁民合法權益      [2014-08-07]
中國對伊波拉已具備抗體制備能力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