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報稱不應向中國公開美航母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美國《紐約時報》網站8月6日刊登題為《幹嗎幫助中國取得軍事進步?》一文。文章稱,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最近向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喬納森·格林納特提出,希望能讓中國最新型航母上的軍人登上美國航母,學習維護和操作程序。美國決策者正在考慮這一請求。這是個糟糕的主意。

據參考消息援引文章稱,雖然軍事交流計劃普遍被認為會降低導致武裝衝突的誤判,但華盛頓必須從美國安全利益的角度來看待這一問題。

文章認為,在這場交易中,中國得到的好處會遠遠多於美國。當亞洲的緊張局勢因為中國對鄰國採取的強硬姿態而日漸升級之際,華盛頓不應該做出有可能推動中國軍隊進步的舉動。

文章稱,中國海軍2012年將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正式編入現役,此後,艦上的舵手一直在練習航母上的操作,主要是起飛、攔阻著陸和安全訓練。從這些演練的視頻可以看出,中國從美國的航母操作手冊中學到了很多東西。正如「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的前指揮官彼得·戴利所說的,中國已經具體複製了旨在降低硬著陸時甲板上碎片對飛機所造成的破壞的安全技巧和控制飛機起飛的目視通信。

文章稱,與美國通常向登上本國軍艦的外國政要所作的展示相比,吳勝利上將最近提出的要求顯得更為直接。他明確表示,希望能夠注重戰術和維護方面的「細節」。

文章稱,中國還想確切地知道在飛機兩次飛行的間隙,哪些部位、制動裝置和彈射系統需要維護,多久維護一次。就連讓中國人看到美國航母的自動化程度或某些冗余系統都會對提升中國的相關知識大有幫助,並最終加強中國軍隊的實力。

文章稱,美國海軍也不應該允許一個正在研發「航母殺手」的國家去研究美國的軍艦。

文章稱,如今,奧巴馬政府對於同意中國請求給出的理由似乎更為牽強。對華盛頓而言,與一個日漸重要的超級大國加強關係無疑有著巨大的吸引力,特別是考慮到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在不斷變暖。但這不足以成為與中國分享來之不易的航母維護經驗的理由。

      責任編輯:賀頓
美刊盤點中國五種最致命陸戰武器      [2014-08-08]
美媒:郭美美為何詭異引全中國關注      [2014-08-08]
越南籍女子因重婚罪在中國獲刑      [2014-08-08]
香港慶國慶籌委成立 包紅館辦晚會      [2014-08-08]
WTO終裁稀土案中國敗訴 中方表遺憾      [2014-08-08]
利比里亞因伊波拉進緊急狀態 2萬中國人在疫區      [2014-08-08]
俄擬購中國數十億美元精密元器件      [2014-08-08]
日媒分析對中國反腐的四個誤解      [2014-08-08]
WTO終裁稀土案中國敗訴      [2014-08-08]
外交部吁菲保障中國漁民合法權益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