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日戰機3個月內3次對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7日表示,多批日本航空自衛隊飛機6日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展開長時間偵察活動,中國空軍進行了必要的跟蹤監視。日本F-15戰鬥機先後兩次企圖抵近中國警巡飛機,中國空軍採取了合理、正當、克制的措施,應對了空中威脅。中日戰機3個月內3次對峙。

中新網8月9日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外媒在報道中注意到,中日軍機在5月和6月也曾發生過「異常接近」事件。當時都是日方指責中方的有關行為,而這次則是中方「指責」日方,但日本軍方對此表示沒有信息可以提供。

路透社稱,兩國此前曾就雙方軍機於防空識別區內「擦肩」而陷入罵戰。當時,中國傳召日本駐華使館國防武官提出交涉。台灣《中國時報》稱,由於大陸跟日本各自劃設的東海空識區有局部重疊,類似事件已發生多次,造成東亞局勢緊張。

日本政府5日發表2014年《防衛白皮書》指出,中國軍機近幾個月來多次逼近日本領空,並導致日本的安全環境日益嚴峻。白皮書數據顯示,日本軍機去年緊急升空810次,比前年增加243次,其中針對中俄軍機的升空超過95%。日本政府已將批評中國軍機「異常接近」所謂日本「領空」,作為渲染「中國威脅」的重要手段。

《聯合早報》稱,上述中日空中事件,是不到三個月內的第三起。中國此次主動公開事件,被外界視為是回應日本近日批准《防衛白皮書》的措施之一。

報道稱中日關係近年來因釣魚島主權爭端、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中國劃設涵蓋釣魚島空域的空識區等問題而持續緊張,雙方多次出動軍機軍艦相互示威。

海上方面,3艘中國海警船6日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對峙。台灣《中國時報》稱,中國海警船大聲宣稱,釣魚島是中國領土。

日本時事通訊社6日報道,中國海警局的3艘船隻再次「入侵日本領海」。這是中國政府船隻12日以來再次「入侵日本領海」,也是今年以來第18次。但日本《產經新聞》在報道中則沒有說這3艘海警船進入了「日本領海」。

英國天空新聞稱,三艘中國海警船游弋釣魚島。東京此前公佈了其2014年度《防衛白皮書》,指責中國在東海爭議島嶼附近的「危險行為」。中國船隻此次駛入東海日本控制的島嶼引發了外界對於這對亞洲大國之間發生軍事衝突的擔憂,中國的這種行為可能會導致「意想不到的後果」。

多維新聞網援引專家觀點認為,中國海警船敏感時刻「造訪」釣魚島,回應日本發佈的防衛白皮書的意圖明顯,也顯示出中國在領土和主權問題上不會退讓的決心。由於日本的錯誤政策使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策略發生了轉變,常態化巡航釣魚島基本實現了對釣魚島的有效管轄,而且在戰略博弈上中國取得了不對稱優勢,不斷增強的中國海警使日本疲於應付。

      責任編輯:章藴
日本命名離島 中日關係或再惡化      [2014-08-03]
日高官為首腦會晤7月秘密訪華      [2014-07-25]
學者反思歷史展望中日關係      [2014-07-24]
日本一周兩度求會晤 中方:非誠勿擾      [2014-07-14]
日本求會晤 中方拒:非誠勿擾      [2014-07-11]
澳總理復「媚日」指責:與中日同好      [2014-07-11]
日自衛官幻想中日衝突:封鎖港灣贏中國      [2014-06-27]
中日交通部長會面臨時取消      [2014-06-26]
日軍機危險挑釁 中日或擦槍走火      [2014-06-13]
國防部回應中日軍機「異常接近」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