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與東盟談合作 促簽無核條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8日至10日,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為期3天的系列外長會討論政治、安全和發展問題,以及與會各方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東盟國家普遍認為,本次會議對推動東盟朝著2015年建立東盟共同體的目標以及2015年後的發展願景非常重要。

據人民日報報道,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成為會議各方關注的焦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會上表示,中國堅定支持東盟2015年建成共同體,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經歷了「黃金十年」,正在步入起點更高、內涵更廣、合作更深的嶄新階段。

東盟秘書長黎良明在會上表示,在地區形勢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本次外長會議對進一步加強東盟的核心地位和團結非常重要,中國已成為東盟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

王毅表示,中國和東盟休戚相關,命運與共。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支持東盟的發展壯大,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主導地位,支持東盟2015年建成共同體。中國將為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本地區各國持續發展提供發展機遇和合作空間。中方願與東盟一道,繼續堅持睦鄰友好,加強團結互助,實現共同發展,為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發展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在此次會議上,中方就在落實「2+7合作框架」過程中推進中國—東盟關係進一步發展提出三方面具體倡議。在政治合作層面:一是開展領導人間的密切接觸,增進信任,加強溝通,引領合作,願結合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舉行中國—東盟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是推進商簽「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中國—東盟關係建立在更加穩固的法律基礎上,確保雙方關係長期穩定發展;三是盡快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四是加強戰略規劃,啟動制定《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第三份行動計劃(2016—2020)。

地區合作層面:一是加快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區域自貿安排談判協調推進;二是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就此提出新的合作設想;三是盡快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歡迎東盟各國作為首批成員國加入;四是加強中國與湄公河流域國家對話合作,召開瀾滄江—湄公河六國高官會,縮小東盟發展差距;五是擴大安全領域合作,邀請並歡迎東盟各國防長明年赴華舉行首次中國—東盟非正式防長會晤。雙方應著力加強防災救災、打擊跨國犯罪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海上合作層面:一是將明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將海洋經濟、海上聯通、海洋環境、防災減災、海上安全、海洋人文等作為重點領域;二是加強南海沿海國對話合作,探討大家都能接受的合作機制與模式;三是通過對話協商推進海上共同開發。

與會東盟各國外長表示,東盟與中國過去10年建立了高度互信,深化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夥伴關係,東盟—中國關係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重大貢獻,中國已成為東盟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東盟各國支持中國的和平發展,中國的建設性作用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保障。中國提出的「2+7」合作倡議顯示了中國推動東盟—中國關係的誠意和決心,成為深化雙方關係的基礎。

泰國外交部常務次長西哈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東盟各國高度重視發展東盟—中國關係,願打造東盟—中國未來關係新的「鑽石十年」。東盟各國願與中國積極商討制定「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啟動未來5年行動計劃。推進東盟—中國關係自貿區升級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深化互聯互通建設,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東盟支持並願積極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籌建。

南海問題在本次會議期間廣受關注,一些國家提出了所謂「南海問題倡議」。王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捍衛自身主權和海洋權益的立場堅定不移,不可撼動。中國堅持通過友好協商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有關爭議。作為負責任大國,中方願繼續保持克制,但對於無理挑釁行為,必將做出清晰、堅定的回應。中國與東盟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王毅強調,中方願傾聽各方對南海問題提出的善意倡議,但這些倡議應當是客觀、公正和建設性的,而不是製造新的麻煩和分歧,甚至另有所圖。如果有關倡議是為了防止局勢進一步複雜化、擴大化,則沒有必要。如果有關倡議是為了另起爐灶,另搞一套,那麼勢必會干擾《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落實和「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損害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同利益。如果有關倡議是要搞雙重標準,那更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中國不贊成有人渲染甚至炒作所謂南海緊張,並呼籲警惕其背後的意圖。中國和東盟已經找到了南海問題的解決之道。中方贊成並倡導「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談判尋求和平解決,而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

      責任編輯:林然
俄羅斯派艦船飛機驅趕美軍核潛艇      [2014-08-10]
媒體解讀美國為何終於在伊拉克動手      [2014-08-10]
奧巴馬「空襲」「度假」兩不誤      [2014-08-10]
東盟會中日外長未有「走廊會談」      [2014-08-10]
中方與東盟談合作 促簽無核條約      [2014-08-10]
法英德外長吁巴以立即回到停火狀態      [2014-08-10]
英拉歐洲行結束 回國命運引關注      [2014-08-10]
奧巴馬:空襲成功摧毀ISIS武器裝備      [2014-08-10]
奧巴馬:將對伊武裝實施更大空襲      [2014-08-09]
紐約時報頭版反思美高鐵:落後中國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