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擬開發南海旅遊 含中業島仁愛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ABS-CBN電視台14日播出了一條五六分鐘的新聞,菲律賓三軍參謀總長卡塔潘當天表示,菲軍方計劃推出「南海6島渡輪游」,以推動地方觀光發展。依照軍方的構想,渡輪將環遊包括中業島、仁愛礁等6座島嶼。但面對外界關於中國船艦同樣可能攔阻菲律賓觀光渡輪的質疑,菲律賓軍方並未提出解決方案。

據環球時報報道,剛就任約1個月的卡塔潘是在巴拉望省視察西軍區司令部時發表上述談話的。卡塔潘認為,南海渡輪構想「受他國先例」的啟發,他希望借此協助巴拉望省發展觀光。這項旅遊計劃可能會以公私合營模式推展,「如果構想實現,這將是雙贏局面」。

卡塔潘在講話中還表示,南海部分島礁已成為中國的「前方作戰基地」。他表示希望能登上仁愛礁進行視察,但因為這件事很「敏感」,所以暫時沒有出巡計劃,「我不願做沒有必要的訪問,以免發生不愉快的結果」。

卡塔潘還說,仍然有5-6艘中國船隻在南海爭議海域行駛,並出現在仁愛礁、黃巖島、美濟礁等多個海域,這是不平常的。他說,軍隊已經向外交部提交了報告,反映「中國正在進行的填海行為」。他並沒有指出具體地點,但是國防部早些時候表示,這些地點包括華陽礁、南薰礁、赤瓜礁等。

另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網站14日報道,卡塔潘當天還指責「中國人越來越大膽」,「中國政府正在繼續填海行為,無視菲律賓在國際海洋法法庭的提案」。他表示,菲律賓軍隊將是政府執行南海行動計劃的「肌肉」。

以《環球時報》記者在菲律賓的觀察,菲軍方有不斷放大對中國指責聲音的趨勢。從本週一到週五,菲軍方、海警或民眾報告在爭議海域遇見中國船的新聞至少有3次。14日,巴拉望省一個社區負責人對媒體說,他們當天在給「坐灘」在仁愛礁的士兵送補給時,遇到中國海監船,只能到淺灘躲避。

在南海爭議地區開發旅遊並不是菲當局的新創意,不過以前沒有「6島渡輪游」這樣具體的方案。卡塔潘的講話並未在菲律賓當地引起強烈反響。一名菲媒體同行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菲軍方搞這條旅遊線,目的是「宣示主權」,在國際仲裁中贏得有利地位。但這種事沒有政府發力推動的話,考慮到遊客的安全問題,旅行社一般不會做,也很難成氣候。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15日對《環球時報》說,菲律賓目前還不具備開展「南海游」的條件。菲律賓實際控制的幾個島礁,除了中業島有一定的基礎設施建設,其他島的基礎設施都非常少。而開發旅遊至少要有碼頭、遊船、渡輪等基礎設施。他說,所謂「南海渡輪游」應該是菲律賓對南海問題的又一次炒作。菲律賓在前不久東盟外長會議上提出的「三步走」方案遭到了冷遇。菲律賓不甘心遭到挫敗,另一方面,把南海問題炒熱,也符合菲律賓和其背後美國的利益。

一名海軍專家15日對《環球時報》說,菲軍若開設「渡輪游」,無疑是侵犯中方南海主權的行為。如果菲軍在中國實際管控的區域開設旅遊線路,中方毫無疑問會採取對應行動,屆時兩國海上執法力量的衝突將不可避免。

      責任編輯:李可為
菲船增援仁愛礁 遭中國驅趕      [2014-06-06]
中國5艘艦船抵近仁愛礁 含1艘護衛艦      [2014-05-04]
解放軍護衛艦抵近仁愛礁      [2014-05-04]
中移動確認仁愛礁「歡迎到中國」      [2014-04-05]
記者仁愛礁收「歡迎來中國」短信      [2014-04-03]
菲方赴仁愛礁收「歡迎來中國」短信      [2014-04-03]
羅援:若菲賴在仁愛礁 可破其軍艦      [2014-04-01]
環時:為何不能強拆仁愛礁「釘子戶」      [2014-03-31]
菲突破中國海警封鎖強登仁愛礁      [2014-03-31]
法媒:中菲雙方在仁愛礁對峙約兩小時      [2014-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