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若菲賴在仁愛礁 可破其軍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發表的羅援的文章稱,讓菲律賓為挑釁行徑負全責。3月29日,中菲兩國艦船在仁愛礁附近海域對峙,中方向菲方艦船喊話:「你們將為自己的行為後果負全責」。然而,菲船置若罔聞,依然向賴在仁愛礁上的人員運送了食品,並實施了換防。我們應言出法隨,讓菲律賓為其行徑承擔後果。為此,作為民間智庫我們提出如下十條建議:

建議一,我們應立即公佈當年菲律賓請求將遇險57號坦克登陸艦被迫「坐灘」我仁愛礁的外交備忘錄,搶佔法律制高點和輿論制高點。

建議二,宣佈菲律賓在我仁愛礁上「避難」船隻「大限已至」,菲律賓應盡快將其拖走,如若菲方無此能力,我方將給予協助,但菲方應按國際慣例付費。若菲方執意賴著不走,我們將採取多種措施(菲律賓可發揮它的想像空間)使其軍艦解體,讓非法佔領者無立足之地。

建議三,向菲律賓索取自1999年以來,菲57號登陸艦擱淺在我仁愛礁上的所有費用,就此知會並與菲展開外交談判,同時在外交輿論上造勢。

建議四,在重申我對南沙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絕對主權的外交表態之外,特別以仁愛礁為圓心,以12海里為半徑畫一個圓,在地圖上以紅線表明,圓弧以內即為我領海,任何國家的船隻未經我國允許,擅自闖入都將視為侵略,我將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行事。

建議五,對外宣佈為了保障途經南海海域及空域所有船隻和飛行器的安全,我們將籌劃在仁愛礁設立觀通站或海難、空難救濟點,希望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建議六,在多次外交警告無效的情況下,我們還可以對外宣佈仁愛礁將有軍事用途,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提前告知菲當局,盡快撤離在仁愛礁上的人和物,否則後果自負。

建議七,菲律賓若繼續在仁愛礁挑事,我們不僅要收復對仁愛礁的實際管控權,還要適時收復其他被菲律賓掠奪走的島礁的管控權。

建議八,我駐外大使應集體發聲,揭露菲律賓破壞南海現狀,挑釁中國主權的行徑。將當年菲律賓的地圖是如何畫的,憲法是如何寫的,美國作為菲當年宗主國對它的版圖是如何界定的,全部公佈出去,將事實昭示天下。

建議九,我們也組織媒體記者乘我們的海警船到仁愛礁附近海域,搜集菲律賓打破現狀,破壞《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證據。

建議十,在主權歸我的前提下,對開發仁愛礁及其附近海域海洋資源進行國際招標,或者海峽兩岸進行聯合開發。菲律賓若有意願可以來投標,條件合適可以優先考慮。

總之,在事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既然菲律賓出來惹事了,那它就要付出代價。▲(作者是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責任編輯:賈銘
人民日報:菲得意忘形必自取其辱      [2014-03-31]
外交部:不接受菲就爭端提國際仲裁      [2014-03-31]
環時:為何不能強拆仁愛礁「釘子戶」      [2014-03-31]
菲突破中國海警封鎖強登仁愛礁      [2014-03-31]
美撐菲走不歸路 中國需掌主動權      [2014-03-30]
菲國霸礁 外交部:絕不容忍      [2014-03-30]
菲飛滬航班起亂 菲抓扣中國乘客      [2014-03-30]
美水下搜尋定位器將隨澳軍艦出海      [2014-03-30]
法媒:中菲雙方在仁愛礁對峙約兩小時      [2014-03-30]
外媒:菲律賓強闖仁愛礁      [2014-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