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密《鄧小平》為什麼只寫到1984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48集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以下簡稱《鄧小平》)已經在央視一套黃金檔首播一周,全國上下掀起了追劇和評劇的熱潮。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相較以往的紅色影視劇,這部劇讓觀眾眼前一亮。從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拍到1984年實行全面改革開放,真實呈現了粉碎「四人幫」、恢復高考、鄧小平訪美、知青返鄉、包產到戶等歷史事件。劇中首次展現了1976年以來的高層政治鬥爭,也出現了華國鋒、胡耀邦等敏感政治人物,還對鄧小平的家庭生活做了細緻描繪。許多觀眾感歎此劇「大膽觸及以往很少觸及的題材」,將這些過去只存在於歷史書中的情景,第一次搬上了熒屏。

對於該劇引起的諸多討論,《鄧小平》總編劇龍平平表示,有一些媒體談到這部片子「脫敏」,自己不太懂指什麼,但是確實有很多事情很難把握,需要拿捏,目前已經是破天荒了。不過,龍平平話鋒一轉反問,「當代人寫當代史不敢面對,是要交給後人嗎?」

導演吳子牛表示,這部戲很自由,「有一些媒體說這部戲體現了『政治脫敏』,我卻覺得這部戲體現的是政治進步。」

為什麼只寫到1984?

對於網絡的一些質疑,導演吳子牛表示,「我完全相信編劇隊伍。他們敢寫我就敢拍。」

該劇的編劇團隊可謂陣容強大。有中央文獻研究室的專家、黨史辦的專家、鄧小平研究的專家,而且劇本獲得了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的通過。該劇總顧問是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及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兩位正部級的「高配」。該劇由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共四川省委、中央電視台等單位聯合攝制。經濟觀察報記者獲悉,編劇團隊在拍攝過程中全程陪同提供指導。

事實上,僅劇本籌備期就達3年,自立項到開播已有5年。早在2009年也就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時,龍平平所在的中央文獻研究室接到有關部門下達的創作任務,並給他們提了三條指導性的意見:一是希望劇本描述的時間點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和十二屆三中全會之間;二是要反映鄧小平作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形象;三是在體現鄧小平個人的同時還要反映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

龍平平稱,為了讓電視劇更好看,他們採取了「專家和作家相結合」的辦法,隨後中央文獻研究室成立了以龍平平為首、專家和作家相結合的編劇團隊。團隊成員包括專業編劇張強,作家黃亞洲、魏人及鄧小平研究學者劉貴軍、周錕、王達陽等。「事實上,創作劇本四年中,很多作家都有參與。」龍平平說。像

總編劇龍平平的另外一個身份是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原鄧小平研究組組長),作為長期從事鄧小平理論和中共現實文獻編輯研究工作的研究者,龍平平曾參加《鄧小平文選》和一些重要文獻集的編輯工作,參加《鄧小平傳》等撰寫工作;擔任了十二集大型電視文獻片《鄧小平》、大型紀錄電影《豐碑》等的主要撰稿人。他強調自己是「拿工資專門研究小平同志的」。此外,他還透露,自己曾經一直擔任跟鄧小平有關作品的審稿工作。

助理編劇周錕介紹,這部劇本的創作經歷了前期構思、大綱、試寫、正式創作四個階段,最終形成了近60萬字的劇本。

「以大綱為例,每一集的大綱都在5000字以上,遠遠超過一般電視劇的規模;此外,本劇增加了『試寫』這一程序,這是其他電視劇沒有的。」周錕說,為了完成創作,主創團隊多次去山裡,進行封閉式寫作。

龍平平介紹,僅劇情大綱就改了十幾稿,其中也有過失望、彷徨的時候,有過想甩手不幹的想法,但是在領導的支持和大家的鼓勵下,最終完成了近60萬字的電視文學劇本。「我們最初劇本寫的是38集,但是每集內容都很豐富,所以最終剪成60集。但是因為有個參照,去年毛主席的紀念劇集拍了49集,我們大概參照一下剪了個42集的。然後再經過審查修改,最後定為現在的48集。」

就劇作題材而言,當代人寫當代史,難度可想而知。「我們可以看到,對剛剛過去的這段歷史,有的已有定論,有的沒有定論,有的雖然有了定論,但出於不同經歷、不同認識,有人又主張重新審視,這本身就是很大的挑戰。」龍平平說。

據龍平平介紹,「同時要寫鄧小平和反映改革開放的歷史過程,就不能抹殺這一代革命家的歷史貢獻,所以我們這個劇本中至少出現了50個以上有名有姓的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其中有一些領導同志還健在。」

該劇還有一個頗為引人注目的特質,即採取虛實兩條線索平行發展的敘事脈絡,一條以鄧小平為主,一條則是虛構了田源等人物作為映襯。龍平平解釋,這是因為電視劇是藝術作品,有自身規律。

「我們過去寫鄧小平確實有顧慮,不敢去虛構。十幾年前我寫過有關小平同志的電影故事片,時間跨度更長,全是真實人物,故事情節也少,重大情節與重要觀點均需體現,類似真人演繹的紀錄片。」而今龍平平在電視劇創作中吸取經驗,才有了這樣兩條線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該劇描寫的時間段主要是1976-1984年間。為什麼只寫到1984年呢?「因為1984年以後太難寫了。」龍平平坦言。

「敏感」事件如何表現?

像《鄧小平》這樣的重大題材的影視劇,對於重大歷史事件及人物形象的拿捏把握無處不在。在本劇的開篇,抓捕「四人幫」的場景是一個非常巧妙的鏡頭語言運用。會議室裡,大多數政治局委員們都到了,只有四個緊挨著的座位還空著。這樣的鏡頭寓意和交代在同類影視作品中頗具新意。

龍平平介紹,在原本劇本的開頭,應該是要表現「四人幫」被捕的那一夜。但最終從劇情結構角度考慮,時間線拉得太長了,播了兩集,主人公鄧小平還沒有出場,因此作了刪減,表演「四人幫」的演員並沒有出現。

第二集中還詳細描述了著名的大逃港事件。所謂的大逃港事件,是指建國後四次規模較大的內地居民集中逃往香港的事件。「說實話寫出來容易,但是拍出來的視覺衝擊力就大了。」

在龍平平看來,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出京,奔赴改革聖地深圳,在蓮花山上,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他本人也不避諱談「逃港」。「他都不迴避,我們有什麼好迴避的呢?」

同時,在這部電視劇中將會有胡耀邦、華國鋒等多個前國家領導人形象的首次登上屏幕。這一度引起網友廣泛關注。據資料顯示,此前在《浴血堅持》等劇集中也曾出現過胡耀邦,但故事的背景均設為1949年之前,而華國鋒則是首次在電視熒屏上出現。

龍平平則表示,說到這些人物形象展現,首先即為「客觀」,「表現這些人物形象,我們心裡也忐忑,能不能演得像就是一個挑戰,如果不像則可能遇到想不到的麻煩。」

「但如果在這八年裡沒有寫到這些人物,或者沒有對一些貢獻做出客觀表現,那叫什麼歷史呢?」龍平平直言,「所以事情和人物(出現)均屬劇情需要。都是為了體現創作這個劇的目的。如果不是這樣一個標準不可能做出忠實分析。」

導演吳子牛表示這部戲很自由,「有一些媒體說這部戲體現了『政治脫敏』,我卻覺得這部戲體現的是政治進步。」

他曾在1986年拍的片子中涉及到文革的部分,當時就被剪掉了。1991年他買了池莉的小說《你是一條河》,裡面有描寫文革的段落,所以劇本沒有通過。如今,拍攝的尺度確實大了。這部劇對文化大革命的大尺度描寫和基本全盤否定,應該也是第一次。

吳子牛解釋說,以往表現領袖人物的電影、電視往往有一些套路,一是採取仰視、謳歌的態度,二是表現事件多,表現情感少。而在這部電視劇希望用平視的角度去看待鄧小平。觀眾能看到,劇中的鄧小平,既是一位信仰堅定、心繫人民的老共產黨員,也是一位充滿智慧、悲天憫人的長者,還是一位有生活情趣、愛好廣泛的普通人。「如果只是塑一尊偉人的雕像,那我們的艱苦創作只會剩下疲勞。」

這對於首次出演鄧小平的演員馬少驊是一個不小的挑戰,馬少驊說「剛接戲時,我慌得很!怕!為什麼?我接戲的時候已經60歲了。不敢接啊,怕冒風險,更怕讓人失望。」好在劇組成員都很配合幫助馬少驊尋找感覺。經常是他一進片場,所有演員都站起來。鄧家人在場時也都站起來。「他們都把我當鄧老爺子。」即便如此,馬少驊還是表示:「現在讓我演鄧小平我仍然又怕又愛,身邊的人也都說從來沒覺得看你演戲這麼提心吊膽。」

審查一路暢通

隨著這部電視劇的播出,一些有關劇本內容遭改動、某些重要內容被刪除的言論也一路伴隨而來。龍平平則給出了自己的解釋。他說,這部戲的內容一直是動態的,如知青返城的戲之前劇本中沒有,但是後來作為重要內容加入。他還澄清,電視劇在播出前進行必要改動完全正常,正式確定播出後劇本的改動已不涉及內容,動的只是標點台詞等小地方。

針對網絡上傳的「送給各級領導審查的光盤就超過1萬張。」吳子牛解釋,1萬份應該是口誤,也就是一兩千份。因為涉及到這個片子的部門很多,例如外交、港澳、黨史等部門,還有中央電視台、四川省委宣傳部、鄧家的人、投資方等等。這些預審並沒有給片子帶來損失,有一些修改,我對此還是感到很欣慰的。

2013年4月,該劇劇本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領導小組審查通過。同年8月,經中央辦公廳批准,該劇正式立項;9月,該劇正式開機。112天後,所有拍攝完成,轉入後期製作。

總編劇龍平平表示,從劇本審查到成片審查一路暢通。龍平平介紹,自己以前就是個審稿人,「我是幹這行的,參加過很多審片、審稿。創作那四年,我想的就是審查時人家怎樣才能挑不出毛病。」

比如(片中出現的)逃港,我的心裡面一直在打鼓。說是很容易,但拍出來的視覺衝擊力就大了,開始沒有把握,不知道能不能通過。但沒有任何人對這個細節提出疑問。這些事情敏感不敏感,關鍵是表現的方式是否客觀。」「儘管程序很多,手續很多,但沒有遇到任何刁難。」龍平平補充說,我不是要歌頌誰,這是真心話。如果沒有各方面支持,不可能6月5日送審,8月8日開播。

「要特別感謝廣電總局和中宣部。」龍平平說。想確定播出時間時,他見到負責文藝的中宣部領導,問對方能否10天內給一個意見,對方十分爽快就答應了。第三天,龍平平還在外面出差時接到電話說,「你趕緊回來,意見出來了」。龍平平說,沒想到這麼快。「8月8日開播,超出我預料。我原來沒有信心8月8日能播。」龍平平說。據其介紹,早在10年前,鄧小平誕辰100週年的時候,就有許多電視工作者想做這部電視劇,但因「題材重大,難度也比較大」,在創作中遇到很多困難,最後未能完成。

據《解放日報》報道,最早開始籌備拍攝《鄧小平》是在2001年。當年,中央重大革命歷史影視題材領導小組在北戴河召開工作會議,會上明確提出,必須集中精兵強將投入拍攝製作,於2004年保質保量地完成《鄧小平》。

當時定下的編劇,是寫過《小平,您好》的著名編劇王朝柱;導演是金韜,扮演鄧小平的是上海演員潘玉民。當時的導演金韜稱,劇組遵循的一個創作原則是,「凡是還健在的歷史人物一般不應出現在熒屏上」。當年電視劇已經進入攝制階段,但最終未能有成果。

相比之下,正在熱播的《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更顯珍貴。2014年7月,該劇通過審查。審查意見認為:該劇「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創作的重大收穫」。

      責任編輯:鄭毅
《鄧小平》審片時刪鐵娘子滑倒情節      [2014-08-16]
盤點鄧小平的老夥計:宋平等仍健在      [2014-08-15]
《鄧小平》導演:劇能播出意味著中國政治進步      [2014-08-14]
鄧公誕辰110週年大型展覽將啟幕      [2014-08-13]
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大型展覽將啟幕      [2014-08-12]
解析中央紀念鄧小平誕辰方式看點      [2014-08-11]
媒體析中央紀念鄧小平誕辰的深意      [2014-08-10]
電視劇《鄧小平》首現華國鋒形象      [2014-08-10]
媒體盤點習近平引用過的鄧小平名言      [2014-08-10]
《鄧小平》創作團隊:想辦法讓劇好看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