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礦業大亨辱華:中國盜取資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陷入「辱華風波」的帕爾默。

【文匯網訊】澳洲礦業大亨克萊夫·帕爾默,曾高調宣佈要和中國合作複製泰坦尼克號,如今因為發表「辱華言論」再次成為中澳媒體關注的焦點。當地時間19日,多位澳大利亞政府官員發聲,批評帕爾默的辱華言論有損中澳關係。

帕爾默節目中公開辱罵中國

據新京報報道,18日,在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的一檔節目中,帕爾默指責中國企圖搶佔澳大利亞的港口來盜取自然資源,並把中國稱為要「接管這個國家」的「雜種」。

作為「帕爾默團結黨」的創黨人,帕爾默去年當選為澳大利亞國會議員,其所在政黨佔據議會3個席位。帕爾默和中國方面有著多年的合作,但近年來因為中澳磁鐵礦項目和中國企業中信泰富數次對簿公堂。

在節目中被問到有關官司時,帕爾默說:「迄今為止,他們已經將2億澳元的鐵礦石轉移出了這個國家,卻沒有付一分錢。我不介意站出來反對這些中國雜種。」

中企指責其挪用聯合賬戶資金競選

據悉,帕爾默和中國企業中信泰富之間長達數年的財務糾紛,近年來矛盾不斷升級。2006年,中信泰富從帕爾默旗下的Mineralogy公司購入位於西澳大利亞州的中澳鐵礦項目20億噸磁鐵礦的採礦權。但此後雙方就礦山的特許開採權費和當地主要港口普雷斯頓角港的經營權歸屬產生了矛盾。帕爾默指責中信泰富在並未全額支付相關費用的情況下,試圖「奪走」澳大利亞的資源。今年7月,中信泰富則將帕爾默告上法庭,稱帕爾默從兩者聯合賬戶中轉移了1200萬美元用於其他不當用途,包括用於其政黨的競選活動。但帕爾默否認有關指控。

2013年,帕爾默還高調宣佈將與一家中國造船廠合作複製泰坦尼克號二號,於2016年試航,引發全球關注,但迄今為止,這一項目仍然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

澳政界批評其不負責令人蒙羞

帕爾默的言論一出,即遭致強烈批評。19日,澳大利亞政界多名重量級人物紛紛發聲,批評帕爾默的不當言論。澳大利亞財政部長霍基說,帕爾默抨擊中國的言論對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造成了「巨大的破壞」。

「中方投資並幫助他開發資源,帕爾默最終是中國投資夥伴的巨大受益者。」霍基說:「顯然,帕爾默與中國合作方有法律糾紛。但是帕爾默先生,請不要因為自己的偏見,而連累其他的澳大利亞人。」

中澳鐵礦項目所在的西澳大利亞州州長科林·巴奈特則說,帕爾默令人蒙羞,他將親自向中國道歉。「帕爾默先生展現了澳大利亞最糟糕的一面,他損害了澳大利亞在中國工商界和政界心目中的國際形象。」

面對諸多批評的聲音,帕爾默19日在推特上發文為自己辯護稱,他的言論並非指的是所有中國人,而是指那些拿走了澳大利亞資源卻不付錢的中國公司。

澳民眾給中國駐澳使館發郵件表歉意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帕爾默的發言「荒謬」且「不負責任」,「我們相信,一個健康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得到並將永遠得到兩國人民的支持」。

中國駐澳大使館還透露,大使館19日收到多封澳大利亞民眾郵件,他們紛紛向中國政府致歉,並表示澳大利亞人並不是種族主義者,帕爾默的言論不能代表普通民眾。

      責任編輯:高峰
美辱華主播拒絕道歉 華裔加大抗議      [2014-07-16]
美主播公開辱華 華裔議員要其辭職      [2014-07-13]
西班牙辱華節目華人演員糾結道歉      [2014-05-28]
西班牙電視台再曝辱華事件      [2014-05-20]
日高官稱「理解」菲總統辱華言論      [2014-02-08]
西班牙華人後日遊行抗議辱華節目      [2014-01-30]
法知名雜誌發辱華言論被罰      [2014-01-26]
法國雜誌因發表辱華言論被罰      [2014-01-25]
白宮回應ABC辱華言論:無權強停      [2014-01-13]
美回應ABC辱華請願 無法取消節目      [2014-01-12]